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体育教学中信息技术之有效运用浅析

时间:2021-05-16 09:05:09  来源:  作者:

摘要:信息技术在各学科已显现出了教学优势,同样也被带进了体育课堂,新鲜、丰富、形象、生动的教学内容,全方位、多角度、清晰、动态的教学资源为体育教学和教学管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文从理论和实践出发,结合个人教学实际,探讨新课标下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一些做法或见解。
关键词:信息技术;提高;备课效率;教学质量;管理水平
多媒体技术是以图像、声音和文字等综合形式向学生传播信息的过程,由于其生动性、交互性的特点,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的提高。如何将信息技术引入体育课堂,以满足现代体育教学的要求,是我们体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本文根据本校对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情况,作尝试性的研究与探讨,为加快学校体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提供参考。
一、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体育教学备课的效率和质量
如果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备课,就能提高体育教学备课的效率。首先,通过互联网,可查阅大量的资料,而且可下载大量的运动图片、图形供备课用,使体育教案起到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其次,如果写好的教案觉得不满意,或课后发现问题可随时修改。我校为了提高信息技术备课的效率,建立体育教学备课附件库,备课附件库建立后,备课时只需从体育教学备课附件库里选取相关的附件,结合教学实际进行修改、优化处理组合即可使用。课后针对教学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再对附件库进行修改整理。通过这样的备课,可以达到减轻体育教师的教学负担,提高备课的效率,优化体育教学的目的,从而为提高高效体育课堂打下了基础。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收集大量的资料及信息源,而在传统的教学中,备课的资料主要是通过书本、图片等有限的手段获取,这样的信息来源显然是非常有限的,而且缺乏灵活性、方便性和交互性。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可以通过自己制作,或通过光盘、网络等途径获取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甚至三维虚拟现实等多方位信息应用于课件制作,使教学内容图、文、声、像相结合,更丰富、更精彩;教学方法更多样、更灵活;教学效果更明显、更有效率。对备课过程发现的问题还可以随时修改更正,课后又可以针对教学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进行修改补充,达到优化、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二、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以体育为主,同时融合健康教育内容的一门课程。健康教育专题是新课程一个必修模块,一般是在室内教学,因此室内理论课是体育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大多数学校的教室已逐步安装了多媒体教学平台,在理论教学中,通过实物投影仪、电脑、录音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向学生展示图、文、声、像相结合的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打破了沉闷的教学空间和单一的学习模式,激活了学生的感官和思维,把应学的知识演化成了丰富、生动、形象、逼真的立体世界,从而优化课堂教学,增大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例如我利用自制的教学课件《运动与营养》进行上课,通过多媒体技术,把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变成图、文、声、像相结合的内容,将启发性、趣味性、知识性、针对性融为一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并通过师生互动方式,使学生能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去,培养了创新思维能力,提高教学效果。通过教学实践,室内理论课运用信息技术授课,学生普遍反映学习更有趣、更生动了,我也感觉到教学效果比以前也更好了。所以利用信息技术能大大提高体育室内课的教学质量。
室外实践课是体育教学的主要教学形式,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强健体魄,实现新课程“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最主要途径。在教学中,学生所要接触的技术动作有的具有抽象性,仅凭教师的讲解示范很难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有的技术动作连贯性强,示范动作瞬间完成,完整示范学生根本不能看清其过程,分解教学又容易使学生产生错误认识,形成分解做动作的习惯,忽视了动作迅速连贯的特点。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就会避免上述存在的问题,同样的技术动作,通过教师对动作进行讲解与示范,结合课件播放给学生听与看,对于重点与难点进行反复慢放,并用特定的声音、图像显示,突出重点与难点,使学生直观、主动、立体、全面地掌握技术动作。并通过生动的画面,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和创造性思维,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教学质量。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授课时,教师的示范动作要根据教学的顺序和任务做到完整与分解相结合。传授新知识时,可以先用课件做完整演示,使学生对此动作有一个完整的印象,建立起新技术的概念。然后再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进行分解示范。这样便于学生知道分解动作在完整动作中的位置,为以后学习完整动作打下基础。如我在教“前滚翻两腿交叉转体180 °后滚翻”时,先用录相做完整演示,让学生有一个完整的技术概念,再根据动作的几个环节进行分解示范。当学生对分解动作基本掌握之后,再进行联合示范,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对分解动作的掌握,也有利于学生对整个动作的完成。又如在教蹲踞式跳远时,可利用多媒体优势,将正确的示范动作在大屏幕上反复播放,让学生们感知。也可将多种错误动作演示出来,学生进行正误对比。本来教师的示范是无法分解和做慢动作的,现在有了多媒体信息技术,就可以用慢动作或定格来细致地演示,蹲踞式跳远的各个环节都一清二楚,使学生很快建立了清晰的表象,教学的难点迎刃而解。可见,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适时应用,不仅使学生学到了知识,加深了对所学动作的理解、记忆和掌握,而且培养了他们的主动思维,观察学习的能力,提高了室外体育课的教学效率。
三、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提高体育教学管理水平
利用计算机建立图文并茂的体育文件、档案、学校体育规章制度等,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极有力地提高了学校体育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如《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利用计算机可以对学校体育、体育教研组、体育教师的各项计划、总结等进行管理,随用随调,有力提高了学校目标管理的质量及效率,也可以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及时准确地对学生成绩进行管理、评价等。同时,通过信息技术建立学生的体质健康卡,课题组教师与学生运用计算机、网络,输入学生的体质健康卡的各项成绩,通过软件统计分析可以了解全校的体质健康情况,可以查找各种项目的特长生,并对体质健康不正常的学生进行跟踪,使体育教师、班主任、家长了解学生情况,加强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引导,使他们认真上好体育课和自觉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实施全面、方便、快捷、准确、科学的管理。
四、结论与建议
信息技术具有直观的视觉和听觉感受,能开阔视野和建立分析问题的思路,能提高学生的体育欣赏能力,将其应用于体育教学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动作技术的学习化难为易,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为学生掌握体育、卫生保健知识和体育技术、技能等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学校体育教学不同于其它学科的教学,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它是以室外身体练习为主,室内理论教学为辅,以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培养学生品德、终生体育的意识、兴趣和能力为指导思想的学科。所以,在应用信息技术进行体育教学时,不是简单的应用,而是高层次的融合与主动适应,是信息技术与体育课程的整合。其主体是课程,而非信息技术,切勿为使用技术而使用技术,更不能以以牺牲体育教学课程目标的实现为代价。应以课程目标为最根本的出发点,从课程的整体观考虑信息技术的功能与作用,该用传统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的就要坚持用,可以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就应该大胆的加以运用。简而言之,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时,应注意课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运用,强化教学效果,处理好使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教学和教师指导的关系和尺度。 
参考文献:
[1]刘志清.合理运用多媒体课件切实提高体育教学质量[J].中国学校体育,2004.
[2]马启伟主编.体育心理学[M]第二章体育与心理的关系第一、二节28~42页.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2月第6次印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