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

时间:2021-05-15 22:24:25  来源:  作者:邓志杰

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最先进的学习工具,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正阔步走入课堂,显示着它无可比拟的优势。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创造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有趣的教学环境,可以将枯燥抽象的概念、复杂曲折的思维过程,以直观形象的教学信息展现在学生面前,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参与学习,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根据小学生对新鲜事物的认知规律,挖掘信息技术对学生的激趣导学功能,从而进行辅助性教学,对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开展自主学习、启迪抽象思维、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现就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一.现代信息技术的恰当运用,学生爱上计算
      小学生的思维还处于具体形象阶段。计算教学的最大特点是内容枯燥,缺乏情节性,而学生和学习内容之间的矛盾导致了计算教学中学生提不起兴趣,更谈不上乐趣。这样的学习是被动的,更是不深刻的。因此,提高小学数学计算教学的第一步,应是让学生爱上计算。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学生知识背景,动态呈现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情境,激发兴趣。让学生乐于思考,乐于计算。例如在教学《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法》时,我创设了这样的问题情境:明明想买一盒巧克力,他带了50元上商场,商场里的巧克力各种各样,明明看中了价格是38元的巧克力。根据以上的情境,你能提出什么样的数学问题?学生提出了“明明买巧克力后剩下多少钱?”这个问题情境是学生比较熟悉的,他们乐意探究,都想知道明明买东西后剩多少钱,因而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算法。
2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那些难记忆的计算法则赋予形象的比喻,用学生感兴趣的、的易于理解的形式呈现在他们面前。帮助他们理解,掌握。体验成功的喜悦。   
如教学《两位数加整十数,一位数》时,有不少学生搞不清:有的把几个一加到十位上,有的把几个十加到个位上。这说明计算法则并没有在学生头脑总留下深刻影响。怎样让这条计算法则变得形象,深刻起来呢?我是这样向学生呈现的:十位上的数好比爸爸妈妈,个位上的数呢,好比是兄弟姐妹。我们要尊敬长辈,让爸爸妈妈 (几个十)坐在十位上,兄弟姐妹(几个一)坐在个位上。爸爸妈妈不在也不能抢他们的座位。这么形象的比喻,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计算题目之间的距离。看到加整十数,学生会很激动地说要尊敬长辈,要和十位上的几个十相加;看到一位数,学生就说长辈没来得把位空着,兄弟姐妹都在个位上与几个一相加。多有意思啊。巧妙的一个比喻,就让学生找到了计算的无限乐趣,在不经意中掌握了计算法则。
3、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设计闯关游戏比赛,让学生快乐做题。在计算数学中。设计有趣的练习,让学生感受到计算的乐趣。课堂练习设计得好,不仅能巩固新知识,发展学生思维,促进知能转化,而且可以增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中注意练习形式的多样化。计算内容趣味化和练习形式的多样化,激发学生参与计算练习的热情。
二.现代信息技术的恰当运用,教学突破重点难点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获取知识,培育能力的关键在于重点难点的突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将教学内容的大小,远近、快慢、动静之间相互转换,将事物的发生及发展过程展现出来,减少小学生在理解上的困难。
在“计算长方形与正方形面积”这一知识的教学中,教师应先组织学生开展动手探索活动,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正方形道具,拼凑成长方形,学生一边动手一边动脑思考:每个长方形的长是多少、宽是多少、面积是多少?同学们将所得数据记录在表格中,再观察表格发现、猜测:长方形的面积=长×宽。而后,再通过多媒体屏幕引导学生验证公式的正确与否,并让学生通过长方形面积公式,不仅经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掌握了知识点,更学会了学习方法。突出了教学重点,突破了教学难点。
三.现代信息技术的恰当运用,数学课堂得到优化
 1.情景让学生快乐学习。数学源于生活,而课堂与生活毕竟有着一定的差距,巧借现代信息技术,在数学学习中,再现生活场景,使课堂与课外相通,新知与旧知联系,教学与活动结合,知识与生活相连,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让学生从熟悉的生活情景中去学习数学、探究数学、发现数学、理解数学。
多媒体技术综合利用声、像、画、影等多种手段给学生展现一个活泼生动的学习环境,在给学生创设一个学习情景的同时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中来。对于小学生来说,学习兴趣往往是他们的学习动因,而多媒体的合理利用能使这些因素得到优化,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 直观让教学化难为易。在教学中,教师能否解决教学重点,突破难点,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大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插图是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插图是静止的,只能反映事物变化的结果或活动的一瞬间。而多媒体教学手段就可以化静为动,以动态的情景、鲜明的色彩、生动的画面把事物发展的全过程展现出来,这样既可突破难点,化抽象为具体,又可促进思维导向由模糊变为清晰。
 3.交互让师生共同参与。数学课堂交互是指在数学课堂教师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互相作用的活动过程。互相作用的发挥,更有效地促进了师生教与学的活动。有了信息技术平台的支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简诘明快,课堂教学中师生共同参与,互相合作。利用多媒体技术产生出一种新的图文并茂的、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方式。这种交互方式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师生进行有效的互动。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研究、开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在课堂教学中,计算机网络较强的视听感染力合快速交互功能将音、像、视、听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在学习中始终没保持兴奋、愉悦,渴求上进的心理状态,能有力地增强数学教学内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