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出高效课堂

时间:2021-05-15 22:05:37  来源:  作者:王秀芳

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教一个活动的最好方法是演示。”他主张要打开学生的各种感官,那就不仅是被动地通过听觉吸收知识,还包括用眼睛看、动手做。因此,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能巧妙、合理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教学活动,不仅可以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的兴趣,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更有利于学生形成合理的知识体系,营造出轻松愉快、和谐民主的课堂教学氛围,也可使学生快速、高效地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形成能力,真正实现课堂的高效。
1、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更具吸引力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课堂高效
美国著名教育家维新罗克在他的关于学习过程研究的“问题生成模式”中曾提出:学习过程不从感觉经验开始,而是从感觉经验的选择性注意开始的。选择性注意是指学习者在学习情景中激活与维护学习心理状态,将注意力集中于有关学习信息上,对所学内容产生极大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探索知识的内在动力,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文本、声音、图形、图像、动画等的综合处理及其强大交互式特点,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的更具吸引力教学情境,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从而使得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愉快,也定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教学“轴对称”概念时,利用几何画板制作一只会飞的花蝴蝶,这只蝴蝶一“飞”上屏幕,立刻就吸引全体学生的注意,一些平时不爱上数学课的学生这时也活跃起来。同学们根据蝴蝶的两只翅膀在运动中不断重合的现象很快就理解了“轴对称”的含义,并受些启发举出了很多轴对称的其他实例。
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使课堂高效 
信息技术使学生探索性的数学学习方式成为现实。这种学习方式,不但让学生获得有效的学习策略,使之能学、愿学、会学,而且通过广泛的课内外交往,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与协调能力;不但给学生探索活动以极大的自由和发挥余地,为发展创造潜能提供可能,而且带领学生经历茫然、焦虑、喜悦、激动等深层次复杂心理变化,使之数学情感得到训练和升华,为儿童后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内存的动力源泉。 .
3、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突破重点难点,实现传统教学手段无法实现的教学过程使课堂高效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突破重难点这是教学中的关键,信息技术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能有效地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化抽象为具体,变静为动,把难以理解的内容或不容易观察到的事物用多媒体充分显示出来,调动学生的视觉直观功能,为突破难点创造出良好的氛围。如教“圆柱体的体积”一课时,教学重点是通过把圆柱体用“割拼法”转化成长方体的过程,从而推导出圆柱体的体积公式,这也是教学的难点。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和三维动态技术制作CAI课件,可以使比较抽象的圆柱体体积公式推导过程,化难为易,化抽象为直观。课件从“割、拼”入手,通过颜色的对比、图像的闪烁、声音的变化,准确地展现了“化圆为方”的转化过程,让学生观察、比较、分析得到圆柱体的体积、底面积、高与近似的长方体的体积、底面积、高之间的关系,再归纳出其体积公式。这样学生学生不仅获得对教学内容的完整而深刻印象,而且在头脑中孕伏了方圆之间的相互转化,把几何问题转化为代数问题,符合由特殊到一般又由一般到特殊的思维认识过程,循序渐进地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在传统教学中,有些教学过程教师既难描述,又难以实物操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容易多了。如学完长方体的认识后,认识正方体,想通过压缩一个长方体的长、宽、高直到它的长、宽相等为止,从而引出这样的立体图形是“正方体”,使学生更能明确长、正方体的区别和联系。或是在学完圆柱体后学习圆锥,希望通过压缩圆柱体的底面,直到成为一点为止,引出圆锥。通过动画模拟,解除了传统教学中学生凭空想像、难以理解之苦,促使他们积极思维,寻找图形中的内在联系。 
4、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概念教学和几何教学使课堂高效 
数学学科,含有观察、实验、发现、猜想等实践部分,尝试、假说、度量和分类是数学家常用的技巧。由于教育技术的发展使传统观念上的数学学习已向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方向迈进,引发了“做数学”的理念。
⑴  优化概念教学 
在数学教学中,概念教学是重要的,也是困难的。数学概念离不开抽象思维及严谨的数学语言表述,而抽象与严谨正是学生疏远数学的原因。现在想来,学生在从教师或课本中接受这些数学概念时感到迷惑不解是太正常了!让学生理解某一数学概念有时要比教他们学会一个具体的解题技巧不知困难多少倍。原因是思维的成果不经自己头脑的消化是不可能吸收的。学生固然无需完全重复先前人们抽象这些概念的思维过程,但重新经历其中某些重要的过程却必不可少,当前学生缺乏的恰恰是必要的抽象概念的思维过程。对学生来说,他的数学概念是在个别活动中构造出来的,是他在活动中根据自身的经验对知识的重组。皮亚杰把这种过程称为建构。传统教学在讲授概念时一个难以克服的困难是学生缺乏足够的活动与实验,教师往往用自己的演讲代替了学生自身的建构过程。在课堂上提供的思维材料十分贫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恰恰可以弥补这个缺陷,能够提供理想的数学模型,能够满足学生个别活动与小组讨论的要求,也便于创设富于启发性的教学情景。所以现代信息技术在改进数学概念教学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⑵   优化几何教学 
数学不是作为一种教条让学生死记硬背就行了,数学也不是作为一项技能让学生反复练习就可以了。归根结底,数学教育应该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几何是一种思维方式,要让学生在几何教学中受到良好的思维训练。事实上,几何乃是最少抽象性的数学形式,它在日常生活中有直接的应用;而且不需花费太多的智力就能理解它。但为什么不少学生还是感到几何难学呢?恐怕原因之一是从直观到抽象这个环节出了问题。多年来几何图形的教学让学生背概念、背计算公式,而学生头脑中缺乏足够的几何图形作为抽象概念的基础。不少学生对所背的内容并不理解,他们当然感到枯燥困难。 另一个原因是片面强调逻辑思维训练,忽视了观察、实验、想象、猜测等方面能力的培养,于是本来生动、机智、充满创造力的整个数学思维过程不见了。教师经常代替学生思维的结果导致学生懒于思考并怀疑自己的智力。 
怎么改变这个局面呢?现代教育技术能极大地开阔几何教改的思路,创造出传统教学不可能实现的奇迹。 如在学习“圆的面积”时,过去让学生通过实物剪拼,来引导学生体会化圆为方、变曲为直的方法,但操作过程时间长且不很准确,想把圆分的份数越多就越难操作。如果利用计算机平移、拼图准确、方便的独特功能,就可以多层次地把圆等分成若干份。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己动手操作计算机,把圆拼成已学过的近似的长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等平面图形,而且学生可以看到随着自己输入等分份数的增加,每一份越小,拼成的形状就越接近长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等平面图形,它们的长(底)宽(高)由曲变直的过程就能充分展示出来,及时地沟通了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启迪了学生的思维,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总之,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数学教育思想与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无疑将是信息时代占主导地位的数学课程学习方式,将复杂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得形象生动,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真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