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农村初中地理课堂活如许,为有信息技术“活水”来

时间:2021-05-16 08:52:17  来源:  作者:

【摘要】 进入21世纪以来,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而应对挑战和机遇的关键,都集中体现在如何把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有效地整合起来。信息技术教学系统的发展为地理教学提供了一个更为先进的媒介。它与初中地理学科整合,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手段应用到地理学科中去,以地理学科的学习过程为载体,达到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以及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和综合能力的目标。 信息技术为农村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注入了“活水”,取得了事倍工半的效果。本文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就信息技术如何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方面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一、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要准确定位、合理利用,改进教师的教学手段;二、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三、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的地理教学资源,增大课堂知识容量,扩大学生的视野。
【关键词】 信息技术;农村初中; 地理课堂教学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实施,其基本理念之一就是要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地理教学的影响,在教学中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共同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其优势在
于能有效地传递教学信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地理教学进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信息技术教学系统的发展为地理教学提供了一个更为先进的媒介.它有着许多教学优势.但是如何用才能真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文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对于如何让信息技术为农村初中地理教学服务进行了尝试.
 一、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要准确定位、合理利用,改进教师的教学手段
现代信息技术是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多种方式于一体,能将文字、图像等内容直观地展示出来,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教学情境,引起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运用计算机使大量的专业地图、景观与实物照片、图片与地理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对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网上的教学信息资源,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针对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尽量使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使本来枯燥无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有趣,学生也易于接受和掌握知识。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新教学理念。其生动的表现形式使抽象的地理概念变得具体,复杂地理问题的结构变得更加清晰,陌生的地理环境变得真实,学习地理过程因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一)、活用Flash动画, 理解地理原理,变难为易
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有些地理事物,其空间结构复杂,运动过程繁琐,给学生理解带来一定的困难。通过Flash动画的模拟演示,可以变得形象、直观,使学生的思维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也就很容易理解与掌握重、难点内容。例如, 在教学(七年级地理上册)地球运动时,我利用“地球的自转与公转”的动画进行教学,地球运动动画模拟过程演示。这些知识内容能以近似于现实的动画演示给学生,将这些复杂的地理运动化难为易,使学生较为轻松地掌握。
(二)、巧妙运用多媒体音乐,促进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升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许多音乐名曲、民歌和诗词都不同程度地蕴含、渗透着丰富的地理知识,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把这些民歌、名曲和诗词加以巧妙运用,一定会起到优化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长江》时,我就使用视频电视系列片《话说长江》主题歌《长江之歌》进行导入,既能加深学生对长江基本知识的了解,又能加深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二、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
(一) 、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上研究性学习
 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帮助学生学会使用电脑并上网操作,不仅扩大了学生的知识范围,也提高了信息检索技能。
 1、有利于进一步开展网上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广义上就是指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学习,是一种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知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而网络恰恰可以为研究性学习提供有力的支持。如在讲授《天气与气候》时,为了让学生了解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及其危害,并寻求解决的方法,就让学生通过互联网获取有关国内外的最新资料。学生通过网络查询了各种信息,调用网上的资源来丰富自己的学科知识,解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配合教师的指导,整个学习过程体现了生动、主动、互动的特点。不仅使学生掌握了相关的知识,更培养了他们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2、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
   现代社会瞬息万变,与地理有关的事物时有发生,涌现出大量的地理信息,我把这些地理信息进行归类收集。做到:在收集资料的时候,注意资料的新颖性、时代性和真实性,以及资料与地理科学的相关性。我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对信息的组织、交融和对问题的分析。首先注意资料的原汁原味,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信息、处理信息能力,同时,学生也领悟到所学地理知识的时代感和有效性;注意资料与地理知识有机的交融,如学习《天气与气候》时,我把近期影响我国东南沿海的几次台风活动的有关知识融合到教学中,通过模拟演示台风的形成、发展和移动过程,以及台风的卫星图片和台风中的景观图片的展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意适时抛出问题,一些信息的使用要有一定的目的性,教师设立一定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分析信息、处理信息。如在学习地震及其危害时,就把日本大地震及海啸、核泄漏等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展示给同学们,学生自己动脑分析,对地震发生、分布和影响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二)、巧用多媒体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动起来
现在学生的学习环境变化了,特别是地理知识传播的渠道更广了,地理课已经不是学生获得地理知识与技能的唯一渠道。因此地理教师应该转变“教师角色”,将师生“互动教学”引入地理课堂。《中国行政区划》这节要求学生形成中国政区的空间感,识记各省区的行政中心和简称。怎样才能让学生对这张中国政区图感兴趣呢?我决定让学生动起来。我采用多媒体技术制成“ 中国政区拼图”软件,引导学生开展拼图竞赛活动,寓教于乐,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活化了课堂教学。具体操作如下:  
 1.简要地介绍拼图游戏的操作方法及比赛规则。比赛分组进行,将学生8人一组,合作完成。全体同学参加的同时,体现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先练习,后比赛。
 2.比赛过程:
第一步:可以看课本(《地理》八年级上册 “中国政区图”),在电脑上完成拼图。 
第二步:不看课本,在电脑上完成拼图。 
第三步:正式开始比赛,不看课本,在电脑上完成拼图。 
对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及时给予肯定。成绩居前3名者,可以获得奖品(注:“中国政区拼图”竞赛游戏,在学生完成拼图时电脑可以自动记时)。这样的教学方式使“死”图变“活”,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从游戏中体验了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实现了“快乐教学”。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的创新精神得到了体现、创造能力得到了提高。 
(三)、插入视频播放,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多媒体能够集声、像、色彩于一体,动静结合,生动直观,内容丰富,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各种情境中探索、求知。不断激活他们的思维灵感,有效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掘其创造潜能。例如在讲七年级上册中的《居民与聚落》一课时,我尝试结合信息技术,进行本节的教学。我请学生观看两个视频:视频1:阳坝由古城街到新城街的变化;视频2:阳坝开发旅游近10年来的变化。这两个视频对学生的冲击很大,趁此机会我对学生进行了爱家乡教育。在比较了阳坝古城、阳坝新城聚落图片后,我紧接着又深入一步,提出了“阳坝今后应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发展”的问题,让学生们讨论。学生的参与意识、对社会的责任感,充分被调动起来了。
三、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的地理教学资源,增大课堂知识容量,扩大学生的视野
互联网是最方便、最快捷的地理课程资源,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使其成为教学资源的必要补充。我们可以结合教学的实际,利用这些网站下载图片,如天文、气象、地形、水文、工农业生产等,拓宽学生的视野;搜集各种资料,丰富教材的内容;如在学习《巴西》(七年级下册)内容时,播放一段“巴西VS中国”世界杯足球赛的视频,学生通过观看精彩的足球赛,欣赏巴西足球明星精湛的足球艺术,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创设地理意境,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心驰神往,回味无穷。这种新颖性和感受性,能使学生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体验,并迅速转化为一种求知欲望。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其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由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信息,使学生乐于接受,积极参与课堂。通过信息技术把信息传播给学生,不仅突破了“书本是知识的主要来源”的限制,而且还用各种相关资料丰富了封闭的、孤立的课堂教学,扩大了教学的知识量、信息量,开阔了思路,培养了学生对信息资料的提取能力、分析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主动获取知识、探索学习、发现问题。 
实践证明,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能够有机地结合地理课堂教学的特征,做到信息技术与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处理好多媒体与教师讲解的关系,处理好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地理教学的最优化。
参考文献: 
1、余胜泉,林君芬.信息技术与理科学科教学的整合[J].福建教育,2003年9期、10期.
2、于庆玉.浅谈信息技术与初中地理教学的整合[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 2009年20期. 
3、牟桂琳 李学全.信息技术与地理课程整合教学初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年10期. 
4、商莉.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的整合[J]. 魅力中国,  2009 年5 月下. 
5、 何卫权.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整合的尝试[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2009年20期. 
6、康文英,赵荣静.小议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的整合[J].百家纵横,2009年6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