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浅议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教学之整合

时间:2021-05-15 22:48:54  来源:  作者:王睿峰

【摘要】伴随着我国信息技术水平的大力发展,与信息技术有关的各类创新性知识不断诞生。目前,我国迎来了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热潮,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高中物理新课程改革展示了广阔的前景。信息技术对教师的素质修养、多媒体技术与物理教学的整合、课堂中体现情感价值观及科学方法教育等方面很有科学价值。
【关键词】信息技术;新课程改革;高中物理教学
信息技术理论指导多媒体技术与物理教学的整合,不仅能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而且还能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效果,更能够激发高中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主动性,激活高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高中学生学习主体性的发挥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良好的资源环境和学习条件。
一、信息技术理论的发展对现代物理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息技术理论强调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以实现教育优化的理论与实践。作为信息技术重要基础理论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现、自主探索,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所倡导的教学设计思想则强调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以促进学生主动建构知识为目的而进行教学活动的系统设计;现代教育技术所创设的形象生动、内容丰富、具有交互功能的多种学习资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学习主体性发挥提供了必要的信息技术环境和条件。
从教师的自身修养来说,教师应成为物理课程的设计者、开发者和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研究者,注意适时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不断接受新知识,同化、顺应、重组教师个体的知识结构,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说,实现物理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在教师.如何培养和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以担当起教育信息化任务已成为当今世界教育的主题。例如:美国教育委员会等机构一致认为应当提供一切机会来提高教师素质,使教师为21世纪的教育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是关于技术在教育中应用方面的素质和准备。具体做法是:①在职前教育中加人有效应用技术进行教学的知识,提高新教师的素质;②增加教师专业发展以技术为核心的活动的数量、质量和整合程度;③为教师在教学中应用技术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及技术支持。以确保整个国家具备适应21世纪需要的师资力量。
据调查,我国教育技术发展较快地区尚有的物理教师对信息技术知识不甚了解或根本不知道。调查也显示,教学第一线的物理教师大部分欢迎信息技术培训,具有较强的学习动机。因此,对现有物理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理论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应当建立激励机制,培训并鼓励教师员工花时间去学习技术并改变他们的教学方法,使教学更有效。
二、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的整合
重视学科渗透和能力养成的整合的思想,成为目前一定范围内的共识。信息技术课程与物理教学课程相整合,就是以物理学知识的学习作为载体,把信息技术课程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到物理学科的教学中去,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解决物理学科问题的综合能力的目的。但是当前物理教育软件的应用远远没有达到所预期的效果,绝大部分课件是一种课本复制的形式,根本谈不上遵循物理教学法。另外,大多数教师没有在思想上和技术上作好准备,仍未脱离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尤其是对高一学生来说,由于其认知结构、知识水平、心理状态等都还不完全成熟,其性格、情感、爱好、思维习惯等都不一样,因而,要求对物理教学课件的使用和呈现方式也应不同。
随着网络技术、智能技术、代理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的不断发展,学生的学习环境发生了变化:①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不确定性。学习环境不只是教学过程发生的地点,更重要的是学生与学习材料、支持系统之间交互作用下形成的气氛,以及交流中产生的效果。特定的学习时间和地点已经不重要,而信息源和信息获取的方法应该是学习资源不确定性的中心问题;②学习过程的不确定性。在当代教育中师生关系将逐步地体现为一群个体在共同探究有关课题的过程中相互影响。平等对话、主次角色多次转换的关系。
目前,在物理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效果,已为教师所叹服,基本形成共识。但应当看到,没有一种媒体在所有场合都是最优的,任何教学模式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这就要求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结合,加强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物理教师要注意课件只能起辅导教学的作用不能代替具体的物理实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始终居于主导地位,不能让课件喧宾夺主。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应强调师生交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通过教学的层层分析和深入讲解,帮助学生在头脑中逐步形成物理模型,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信息技术学与现代物理教学中的情感和价值观教育
新的物理课程标准规定情感价值观和科学方法论教育的内容。具有高素质的教师应当做到:除了对于信息技术操作、信息技术概念有深刻的理解;通过信息技术支持为学生营造有效的学习环境;完成包括应用信息技术优化学生效果的方法、策略在内的课程计划;还应对于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的社会价值、伦理道德、人文精神等众多方面有较深入的理解。实际上任何外在的信息技术手段和教育因素,只有内化为学生的自觉需要才可能真正奏效,任何教育过程在本质上都是客观因素向主观因素转化的过程。因此,在信息技术课程与物理教学课程相整合的课堂教学中,如何体现上述思想是值得重视的问题。不能只是以物理学知识的学习作为载体,把信息技术课程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到物理学科的教学中去,而忽略了学生的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研究。如果忽略了物理教学的人文价值而只重视发展技术手段,结果必然导致教育不再注重引导学生思考人生的目的、意义和价值,忽视了学生对品德、人格、情感的教育。所以说,从当代教育技术理论出发,运用适当教学手段,在传授物理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的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是计算机技术课程与物理教学课程相整合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信息技术环境中,人们不仅需要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更需要用全新的观念和理论去重新审视和指导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领域和环节。观念层面的现代化是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和内核,如果不更新观念,只能是穿新鞋走老路,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不会提高教育教学效率,而且还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因此上级组织教师开展现代化教育理论的学习,使老师们明白现代化教育改革的趋势、现代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的关系,从全新的视角出发,挣脱传统教学的羁绊,提高教师教育信息化观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