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数学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之效

时间:2021-05-16 08:45:18  来源:  作者:龙兆友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化的新时代。然而各个领域、各个部门都利用信息技术为本行业服务。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利用信息技术辅导教学,能直观生动地通过图文、声像的综合作用,创造逼真的教学情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促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从而使课堂教学焕发生机与活力。因此,小学数学教学中必须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规律,合理的运用各种教学手段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素质教育的目标是使学生全体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让学生乐学、会学、学好,真正学有所得。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小学数学现代化教学提供了先进的教学手段,作为教师,就是要更好地利用这些先进的的教学手段,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轻松愉快的学习。引领学生在Internet网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教学资源库里遨游,拓宽学生的视野,自主探索世界的奥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  小学数学 教学 应用
【正文】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化的新时代。然而各个领域、各个部门都利用信息技术为本行业服务。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利用信息技术辅导教学,能直观生动地通过图文、声像的综合作用,创造逼真的教学情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促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从而使课堂教学焕发生机与活力。我们知道,以计算机为主的现代教学媒体的出现带来了传统教学媒体所无法具备的特性。这些特性能够使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有所改变,使学生能够真正积极主动的探索知识,而不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信息,成为知识信息的主动建构者。在这种模式下,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和课堂的主宰。与传统模式相比,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认为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技术引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巨大变革。
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营造一个愉悦的学习环境,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各种感觉器官进行学习,增强记忆,促进空间想象等方面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利用制作的课件能把许多抽象和难理解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易懂。例如,圆锥的高的教学,利用制作的课件能轻松地把圆锥的高表述清楚,学生也学得轻松,记忆深刻。可以说,以多媒体为主要手段的现代教育技术走进课堂,使得课堂教学更加直观、生动,课堂教学密度增大,教学效果大大提高。教学空间不再局限于黑板和讲台,借助于多媒体工具和平台,教学可以从视、听、触多个维度展开。不仅教师的授课、指导、辅助要通过各类媒体进行,而且学生的学习和探索也要借助于各类媒体来实现。另外,各类计算机网络还构成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递信息的工具,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反馈都要在此基础上进行。远程教育是没有围墙的学校,其教学信息通过国家提供的卫星电视系统覆盖全国,利用计算机网络面向全国实施网上教学。同时,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系统,可以在不同层面上分工协作,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例如:“优课数字化系统的应用”就是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对话的一个平台,还有即将在我们乡村实施的“班班通”,更会让教育更加公平、教育方式更加得体,将会大大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的进程。
二、网上信息资源为小学数学教学增添巨大活力。
Internet网本身就是一座世界上最大的教学资源库,它为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教师可以从网上获取学科前沿知识以及与教学有关的参考知识,教师还可以及时从网上获取所需要的教学资料,也可以将自己的资料成果上网交流,资源共享,为教师提供一个超越时空的学习、讨论交流的天地。学生也能够很方便地从网上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和所需要的信息。尤其是针对我们农村学校,受各方面的原因,教师、学生走出去参观、学习的机会基本上没有,何谈教育的公平?幸好网络让我们能缩短时空、距离,让很多的无赖变为现实,只要我们勤于在网上遨游,就能让我们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为教学更好地服务。例如,我们的老师没有机会去学习课件的制作,特别是很多老教师学习制作课件难度较大,可以选择网上很多优秀的课件为我所用,大大的提高了课堂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创造和展示各种趋于现实的学习情境,把抽象的学习与现实生活融合起来,激发学生的思维与探索。这不仅是一种教育形式的改革,更是一种教育哲学思想,它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现代教育技术及灵活的学习支持服务,为一切有学习愿望的人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条件和全方位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有利于自主学习的持续提升。  
三、信息技术将大大提升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这些理念都特别强调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为学生搭建自主探索的平台,让学生尽情地发挥他们的探索欲、好奇心和创造潜能。杜绝教师一手包办,如:在探索“圆锥的体积公式”时,教师先引导学生测量圆锥、圆柱的地面直径和高,发现了什么?通过动手操作、比较,学生马上就会发现:“圆锥和圆柱等底等高”这一特征。在用水或沙探索它们体积之间的关系,学生很轻松得出圆锥的体积等于圆柱体积的三分之一。再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加深学生对圆锥和圆柱等底等高的理解,这是它们体积成倍数关系的前提。通过演示验证学生的探索结果,在演示中修正操作方法,在交流中完善自己的观点和论述。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着科学的探究方法感受着成功的喜悦与合作学习的快乐。
总之,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起着广泛的、重要的作用。通过有效的教学设计,我们可以使现代信息教育技术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建立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推进素质教育的实现。但是,多媒体技术只是辅助教和学的一种工具、一种教学辅助手段,不能喧宾夺主,完全取代授课,更不能忽略学生的存在。在教学中只有摆正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位置,合理使用,才能充分发挥其教学优势,达到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数学课件的应用,使数学课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不再是单纯传授知识、训练解题能力的场所,而是给学生一个发展自己奇思妙想的空间,使学生从学数学到做数学、玩数学。随之而来的是学生学习态度上的变化,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创造性学习,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对于学生的数学能力的影响是深远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