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有效提高体育素质教育之我见

时间:2021-11-29 21:30:06  来源:  作者:


体育课是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增进学生进健康,增进学生体质的必要条件,强调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技术、技能、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不仅能培养学生强壮的体魄,还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进取精神和优良作风。
一、转变观念、创建和谐、活泼的课堂气氛,让体育课充满生机、活泼。
传统的教学方式往往是教师的“一言堂”,教师说这节课怎么上就得怎么上。课堂气氛低沉、枯燥无味、学生物情趣,教师的情趣也上不来,使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配合不起来。其实,在课堂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它不仅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个性的丰富和发展。就此而言,教师应爱护学生、关心学生、事事处处为他们着想,学生尊重、信任教师,使师生之间激起强烈的情绪投入到教学中来,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在体育课中所起的作用,体验到体育运动的乐趣,产生满足感和美感。同时,使学生间在课堂上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克服自己因达不到某项要求所产生的自卑,和达到了某项要求的骄傲情绪、共同研究、探讨体育知识、技能、更好地掌握本节课的动作要领及特点。
二、发现弊端、严格要求、形成良好习惯。
体育课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其动作要领,不是一味地训斥学生,要注意学生在体育课前、课后的饮水问题,利用室内体育课及课堂中讲解其弊端,运动后会出汗多,口渴等现象,尤其是习生,自制力差,感到口渴就想痛痛快快地喝上一顿,因大量饮水后,不能立即被吸收,过多的水装满了肠胃,会使腹部感到沉重和胀闷,影响呼吸,同时过多的水份吸收到血管内,不但会冲淡血液,而且还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使胃内的消化液冲淡,大量的冷饮后,会刺激肠胃,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呼吸,还会引起腹痛、腹泻,长期这样下去,会引起化系统的疾病,影响身体健康。再者,速跑后,如果立即停止不动,不做整理放松活动,有的同学会出现头晕耳鸣,眼前发黑。其原因是:剧烈运动时,体内的血液较集中地流仅肌肉,下肢肌肉内的循环血液量增强,挤压了下肢肌肉中静脉血管,造成下肢静脉血液的淤滞,回到心脏的血液减少,使心脏收缩时排出的血量减少,才引起上述现象。经过室内体育理论的讲解,90%以上的学生接受了,并能够自觉地按老师的要求去做。
三、结合实际、发扬民主,培养自我锻炼能力。
课堂教学由教师、学生、教材三者组成,但最主要的是以学生为主体,而教师是组织者,是为学生服务的,建立起一种新型的课堂师生关系,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在体育课堂上主动参与与通过自我锻炼,把老师所教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基本技能,变为自我需要的行动,这样就会使教学效果得到提高。
在体育课的教学中,充分发扬民主,废除教师的“一言堂”,摆脱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法,转化到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有利于师生双边关系的融洽,使学生在欢乐的气氛中得到体育知识,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并且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使身体素质得到相应地提高。
四、深入调查、掌握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引材施教。
作为体育教师,要掌握每个学生心理素质的差异在实际中表现出的不同特点,在速度、力量、柔韧性、、认识能力方面有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就此,教师要在教学中因地制宜、因人而宜,针对不同学生,对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体质强的学生。自然掌握得快,动作扎实,体质弱的学生,教学中不要歧视,要加以辅导、练习、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努力向前赶,尽快使他们早日赶上来。
五、努力教学、认真辅导、做好示范、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教师的言行会在学生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如:学生在进行队列中,由二列横队的变换中,少数学生没能按要求做好,教师不是给予纠正、指导,而是讽刺、挖苦,使学生的心理蒙上一层阴影,产生自卑感或与老师顶嘴等现象。但是如果教师严格指出其错误所在之处,讲解改正方法,并亲自示范,让他练习两便,这样使学生感到既严格,又亲切,还能得到真实的知识。教学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教师要首先做到,认真做好示范,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动作,搞好辅导,建立完整的动作概念,还可使学生对掌握体育动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有利于教学的组织及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受到有益的启迪,体质得到增强,逐渐步向素质教育转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