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体育论文:浅谈如何因地制宜上好农村体育课

时间:2021-06-03 22:58:13  来源:  作者:  张明英

摘要:本文就如何上好山区农村小学体育课进行了探讨,提出采用游戏性、创新性、自由性及结合学生的个性特征和本班实际情况去锻炼学生,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关键词    游戏性    创新性    自由性    因地制宜
体育课程是学校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项必不可少课程。要以育人为宗旨,全世界全方位的更新观念,与法育、智育、美育相结合,把体育教学融入其中,促进少年儿童身心的全面发展。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体育课程课标也在不断的更新,要求每一位学生有一个合格健康的身体,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在学校的体育教学中,特别是农村学校要认真对待,上好每节体育课,真正把体育教学落实到行动中去,让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到体育课堂教学活动中。体验感受到体育课的乐趣,让他们学得快乐、玩得开心,切实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一、如何利用体育教学手段,上好农村学校的体育课
我是一位农村学校的教师,对农村学校的体育课是如何开展的,我是有充足的发言权,是知根知底的。用一句确切的语言来说就是“放鸭式的”,根本没认真的上好每一节体育课。所以在小学阶段的农村孩子,对体育课的知识来说,是什么都不懂更不知道怎样去锻炼,主要原因不是教师不上体育课,是诸多方面的原因引起的。场地不行、器材设施不健全,所以导致农村小学的孩子体育课无法正常进行,更无法利用体育课促进学校学生学习与煅炼的教育教学。对此情景我作为一名农村学校的教师,呼喻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观注农村学校的各方面的建设,特别是教育教学有关方面的建设,并要求各级领导对这方面要督察到位,落实到行动上来,否则利用体育促进教育教学,完全是一句空话。
二、正确利用体育教学方法、创新、实验
1、针对农村学校条件低,基本上无器材可用到体育课教学中,但一味地靠条件的好坏对待体育课这是不行的。我们作为当教师的要想办法去克服、去创造条件,认真对待体育教学,凡是能利用上的都要用上。如:体育课游戏教学能促进学生身体机能全面发展增强身心健康,掌握体育运动技能明确目的。生活活泼的开展、丰富内涵和引人入胜的竞争因素,因此体育课游戏教学成为开发学生智力有促进作用。
2、根据学生个性,不同程度的进行体育教学。山区的孩子对于跑跳来说,他们是家常便饭,这方面他们有的是体验和感触。然而像球类对他们很有吸引力,而对这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多,技能就更缺乏了。因而我在体育课上就对他们不同球类的训练,用乒乓球训练他们的灵活机智,足球、篮球训练他们的体力和耐力,这样对学生的身体锻炼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做为教师,教学时不要时常都以自己的意志思想去左右学生,有时也要给学生一定空间让他们自由锻炼,如有时上体育课时,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分小组活动。有的踢毽、有的跳绳、有的“斗肌”等等,一堂课下来他们满头是汗,这也是起到锻炼他们身体的目的。
我认为,体育课主要是锻炼学生的体魄和意志,无论你采用什么方法,只要能达到锻炼的目的都可以。所以我认为要上好山区农村小学的体育课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能模仿别人。要从自己本班的实际出发才能搞好体育教学。


参考文献:义务教育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