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语文教学之远程教育运用体会略谈

时间:2022-04-21 12:29:58  来源:  作者:
 
内容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逐渐走进课堂。远程教育资源为农村中小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实现了共享优质资源,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距。它不仅扩大知识的容量,激活了语文课堂,还降低了教学的难度,优化了课堂结构,使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灵活而精彩。
关键词:  远程教育     语文教学     合理利用
远程教育资源在教学中应用,是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更是提高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其形象、生动的画面,言简意赅的解说,悦耳动听的音乐,既丰富了教学内容,改变了传统的一块黑板一支笔一个先生一张嘴的单一、乏味的教学模式,又极大增强了师生、生生之间互动的优势,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结合自己近年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实践和总结谈谈我个人的点滴体会。
 一 、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创设情景,增加直观性、形象性调动学生情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能量的调节者”引起学生兴趣是推动他们去寻找知识,探索真理的一种力量。多媒体教学可以使情景不受时空的限制,再现于学生眼前。儿童的情感是易于被激起的,如果他们的认识活动能伴随着情感,那么他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会更为丰富、更为深刻,也更为主动。如果教师的语言、情感、教学内容连同渲染的课堂气氛成为一个广阔的心理场,作用于儿童的心理,从而促使他们主动积极地投入到整个学习活动中,一定能达到儿童整体和谐发展的目的。多媒体教学能有效的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
例如教学《长征》一课时,由于学生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所以就没办法体会到诗人所表达的情感,可利用《长征》录像片段的画面,在配上朗读课件,使学生置身于长征的惊险情景中。这样就避免了单调乏味的被动听课的局面,从而也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因此,形式多样的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够使学生有被动地,静止地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地,全方位地思考和运用,还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 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能营造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同时还保有直观动作的思维方式,这就为学生在原有的认知结构基础上形成新的困难。因此,这就决定了他们必然对直观形象,色彩鲜明的事物感兴趣。而远程教育资源能充分展现多样,生动有趣的现实生活情境,能把学生带进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从而为课堂教学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寓教于乐,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教学《日月潭》一课时,文中描绘了台湾日月潭的秀丽风光,文中所介绍的日月潭风景是学生未曾见过,也难以想象的画面。如果在教学中只出现课文插图,就很难唤起学生的感官美,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对课文的理解,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此时,如果应用多媒体技术设计对文本、声音、图像进行综合处理向学生展示日月潭风光,使学生进入一个有声有色的动感画面,自己仿佛置身于台湾的日月潭。这种教学效果是一般插图远远不能达到的。
三、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使语文课堂个性飞扬。
 多媒体技术能使抽象的问题形象化,枯燥的问题趣味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在语文课堂上运用远程教育资源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还能使学生达到主动构建知识的意义。实现自己获取知识的目的。
例如教学《北京亮起来了》这一课,北京亮起来后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光凭作者语言的描述和教师的口头说教对于小学生来说很难突出这一难点。我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把难点化解了。在教学过程中,我首先在屏幕上出现北京夜景画面,让学生直观感知,然后播放北京夜景的片段,学生如临其境,格外认真,热情高涨的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巧妙运用远程教育资源,使学生活动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参与,这样即使使枯燥的知识学习,学生也学得津津有味,整个课堂个性飞扬。
四、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有利于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常会遇到一些比较抽象的问题,而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同时还保有直观动作的思维方式,这就为学生在原有的认知结构基础上形成新的困难。在实际教学中,由于受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无法要求学生完全到现实中学习语文,单靠老师的阐述是很难以向学生讲清楚的。其实,不管采用任何一种教学手段,其目的都在于强化重点,突破难点,而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辅助教学也不例外。远程教育资源能充分展现多样、生动有趣的现实生活情景,有利于沟通课堂与生活的联系,利用丰富的多媒体资源不仅可以把抽象的知识直观的显示出来,还可以促进学生理解的本质属性,从而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例如《田忌赛马》一文,课文主要讲述了孙膑帮助田忌与齐威王赛马转败为胜的故事。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出动画:赛马出场顺序的情景来,让学生形象化地理解转败为胜的科学道理。再如教学《斑羚飞渡》时,学生对斑羚两两结对一前一后起跳,在空中实现对接的自救行为表现理解困难。我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提供的课件为学生播放了直观的动画片使学生很容易的理解。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往往是表层、抽象化的,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辅助教学,把生动形象的画面配上美妙和谐的音乐,化抽象的语言为形象的图像,创设出最佳的情景,以直观的形象触发学生的联想与想象,从而达到对作品深刻的理解与感情。
五、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能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 
由于受地域、经费、信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农村的小学教师很少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对新课改的认识相对不足,导致教育观念滞后,而远程教育资源恰好弥补了这些不足。远程教育资源的共享给广大农村学校的教师提供了通过互联网学习的时间和机会。我们可以直接从计算机或光盘上听课和获取信息,从专家的培训讲座及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优质教案、经验文章、论文著作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对自己进行较系统的现代教育理论培训,树立新观念,新思想,更新教育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效促进了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灵活于精彩。
六、合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激活师生的教与学兴趣 
一些老教师认为我教了一辈子学,也只不过粉笔、黑板加教鞭,学生的成绩照样顶呱呱叫,远程教育离我们农村太遥远,不实际,不如粉笔,时间加汗水实惠得多。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可利用教研活动和教师会议集中的机会,播放专家的新课程讲座及从卫星教育平台、教育网站刻录的教研教改、课程改革的信息资源及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优质教案等,使广大教师对新课程体系、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的教法和学法,有了全面的理解和掌握。让农村教师感到: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人类已进入了信息时代、国家已给我们搭建了网络教育的平台;这样教学既省时、省力,又不用教师常提醒学生,他们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等优点;从而使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实践摆脱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束缚。由于远程教育资源的共享性这一特征,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主动从网络资源中查找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呈现动静交错、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教学环境,激活了师生教与学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例如:《美丽的南沙群岛》这是一篇文质优美的散文,主要是让学生感悟南沙群岛的美丽和富饶,激发学生的爱岛之情。本课对于我们内陆的农村的小朋友实在是有一定困难,这时我通过应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学,让学生如临其境,从而打破了传统教学中教材是课程唯一资源的传统观念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空洞的说教,从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感受到南沙群岛的物产丰富和风光美丽迷人,激发了学生的爱岛之情。我赶紧趁热打铁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综合发挥整体优势,激活了师生的教与学行为:教师教法的新颖与创新,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易于认识、理解;学生的有意注意与无意注意搭配得当,对学习的内容加深了记忆,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尤其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谱写了现代教育理念的新篇章。为农村教师提供了学习的时间和机会,为农村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给他们撒下了希望的种子。如果说语文教学是一朵绽放的花蕾,那么远程教育教学就是一片锦上添花的绿叶,二者相得益彰,互为一体,给学生创设了愉悦有趣的情景,从而提高了语文教学的质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