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让作文“活”起来

时间:2021-12-12 17:34:08  来源:  作者:赠人玫瑰
            
在QQ空间批作文,能让作文“活”起来。

月考结束了,月考试卷上有两篇作文。1命题作文《特别的晚餐》;2以奉献为主题的材料作文。

讲评后,学生修改了作文。并把电子稿作文通过邮箱和邮盘传给了我。作为农村学生,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还不是很好,一部分学生家没电脑,更谈不上网络。有的家长连邮盘是啥都不知道。

困难需要克服。我发了一条说说:也许你不会打字,也许你不会发邮件,也许你不会使用邮盘。也许有些家长永远也看不到我这个说说。但未来的工作岗位不会同情啥也不会的人。你的价值就在于你会。

一大部分同学力挺老师。我在空间设置一类日志:2013级学生作文,上传了学生的作文,公开前做了如下准备。

第一,学生自己详细自评了作文。学生结合本次作文要求,结合专项训练,做出内容选择、主题确定上的总评;指出自己作文的亮点;指出文题选择的价值;标记开头特点;说明环境描写作用;指出运用的修辞、升华等手法。在WORD文档里自己批作文,不但简单而且容易操作。例如优美词句的加黑,特别明显。

第二,老师下批语。网络里批作文,老师下批语要有创造性,有个性。

1可以突破作文本身,找寻孩子的优点,以激发孩子学习热情。我这样给姜靖宇下了评语:这是个聪明绝顶的男孩。曾考过第一的高手。各项专项训练齐全。细腻科学的家庭教育可见成功儿子背后有个伟大的母亲。考虑下 母子对话要简短些,互相交流更好——可以查阅人物对话的文章。敢突破因为成绩而特别的晚餐吗?    因为 中考作文高分之一是创新性。

2找寻作文本身的亮点,激发孩子学习热情。只要老师是有心人,每个孩子都有其闪光点;当然作文如其人,哪怕是应付的作文,我们也一定会发现可以让更多同学借鉴的地方。一个语文成绩不高的孩子,传给我的作文还没写到300字,并且也没进行页面设置和排版布局,但我却发现全班唯有这个孩子内容有所突破。我这样给其下了评语:这个晚餐非常特别,是我的最爱。爱就爱在你可爱,更在于你选择的材料是我所没看到过的,是突破了全班同学的选材范围,更能反映你注重同学情谊。如果你把这个过程详细写出来,我给你个赞!! 

3老师标记推荐,便于欣赏。发布日志是彼此借鉴,互相鼓励。日志的发布要便于欣赏。每篇日志都是作文名+姓名+老师推荐亮点。每篇作文中的亮点,我都在文首写出来,让浏览者看前就知道此文最大看点是什么,从而节省时间。

4分小类,彰显个性,激发写作激情。有几个孩子不但完成了我布置的作文,还能够把自己写作的文章传给我。为了保持这种乐于自己创作的欲望,我给他们在我空间里开辟了自己专栏,并细心地命名。例如刘佳豪自己起了笔名叫“非墨”,我给他的专栏就叫“非墨之香”;颜莹博的专栏叫“知渠子兰”。我给起这个名是有原因的。颜莹博博览群书,知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境界,所以我觉得他“知渠”;颜莹博又非常关注社会,尤其关注自己的村子,有杜甫一样的爱民心,所以我从“子美”中取一个“子”字;我希望他的文字像兰花一样沁人心脾,所以着一“兰”字。这两个栏目的开辟,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张众下课就从我要了专栏,自己命名为“在水一方”。有了专栏,还担心没好文章充实其中吗?

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也许今天教育工作者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可能铸就孩子明天的成功。

空间里批作文,不但提高了学生作文水平,而且促进了学生对电脑、网络的正确使用。家长的浏览起到了监督、鼓励作用;上下年级学生的浏览,起到了互相学习作用;老师QQ里无数的亲戚、朋友、同事、学生的浏览无疑是对学生的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让每个发作文的孩子都把最精彩的一面呈现出来。每个孩子都潜力无限,关键是找准激发其潜力的契机,契机无处不在,关键在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有细节决定成败的信念和智慧的头脑放眼教育。

生活在继续,只要教育的激情在燃烧,璀璨之路必定无限延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