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构建高效数学课堂的工具运用

时间:2022-05-04 11:13:31  来源:  作者:


摘 要: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新型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不仅成为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成为教学的重要工具,电子白板正在改变着我们。教师利用电脑对图形、数字、动画乃至声音、背景等教学需要进行综合处理,使得易于理解和掌握,通过电子白板提取资料、交互反馈、进行自学,让数学中的学习能力、探索能力、创新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学生创新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交互式电子白板;数学教学;高效
《数学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要充分考虑计算器、计算机,对数学学习内容和方式的影响,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强有力的工具,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教学活动中去。那么教师可以利用电脑对图形、数字、动画乃至声音、背景等教学需要进行综合处理,使得易于理解和掌握,通过计算机提取资料、交互反馈、进行自学,让学生在数学中的学习能力、探索能力、创新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学生创新发展的方向。 
一、化静为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动会变、形象直观的为学生创设各种情境,激起学生的各种感官的参与,调动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激发动机和兴趣。由于数学学科的一个特点是逻辑性强,抽象思维要求高,尤其是学生涉及到空间问题、动态过程问题、复杂计算问题等不宜理解,它能使这些复杂的问题转化为直观、形象、生动的感性情景,这样大大降低了学生理解和教师教学的难度。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下,教学信息的呈现方式是立体的、丰富的、生动有趣的!不仅有数式的变换,更重要的是一些“形”的变换。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展示几何模型,进行图像的平移、翻转、伸缩变换,把复杂的数学问题具体化、简单化,形象化。同时把数学中的对称美、和谐美和曲线美展示给学生,让学生领略到数学学习中的无限风光,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情趣。例如,在7年级直线、射线、线段一节中,为了引出课题,收集了斜拉索桥、铁轨和池谷。可直接在图片上用笔画一下,圈一下,写一下。在白板上做有记号的一张彗星的慧尾图片,使得学生对现实生活中的线段、直线和射线产生了直观的认识。
二、善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学习数学的最终目的,是数学的运用与创新。不论是数学的运用,还是数学创新,都离不开探究,没有了探究,任何学科(包括数学),都会失去灵魂。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很容易就可以做出任意三角形ABC和它的三条中线,学生自己拖动鼠标来改变三角形的形状,可以观察到不管三角形如何变化,其三条中线总是交于一点。由于教学过程是随意变化,比用黑板画一个个图形要方便的多,又比多媒体课件设定的图形要灵活的多。所以教师在备课时考虑的主要不是讲什么、怎样讲,而是如何创设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情境,如何指导学生做实验,如何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和交流……。这样,教师就由课堂的主宰、知识的灌输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习情境的创设者、学生实验过程的指导者和帮助者。教学中,可以通过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注重了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注重问题探究过程中的知识形成,注意课堂角色的人机转换,学生主体,教师辅助,能够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整体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三、巧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含义是很广的,它包括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探索新规律,得出新结论,直至提出新理论的能力,培养学生创造性是创新教学的归宿。但从一定意义上讲,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又是最重要的数学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在思考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 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生活中各种数量关系的科学。一堂课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能运用本课内容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运用,能充分挖掘教材,有利于丰富表象,引发联想,启发思维,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启迪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的思维,展开想象的翅膀。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使学生在操作中获取直接经验,启迪学生的思维的发展。如学习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后,有这样一组题:(1)用细木条钉成一个长方形框,长12厘米,宽7厘米。它的周长和面积各是多少?如果把它拉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它的周长和面积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是为什么?(2)把一个平行四边形转化成一个长方形,它的面积和周长发生变化了吗?为什么?这两道题学生在理解上有困难,可以让学生用电子笔在屏幕上实际操作一下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展示猜想结果,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是一个发现、探索的过程,也是学生亲身感受问题、寻找解题策略,实现再创造以及体验数学价值的过程,通过质疑、解疑,让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创新个性、创新能力。在数学教学中,丰富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方式,有利于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将所要学习的知识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创设虚拟化场景,使抽象的数学知识直观化、形象化,让学生体验到数学知识就在身边,生活中充满数学。引导学生在体验中理解事物的本质、掌握数学规律。例如在教学圆柱的侧面积计算时,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课件出示三种不同的圆柱,让学生猜想:“圆柱的侧面展开后会是什么样的图形?”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说是长方形,有的说是正方形,有的说是平行四边形。这时我并不急于表态,首先表扬了他们爱动脑筋,敢说、敢争辩的精神,然后提出“到底是什么图形呢?再通过课件演示三种圆柱的展开图,学生发现有的是长方形,有的是正方形。再让学生观察圆柱侧面展开图长方形的长与宽与圆柱底和高有什么关系?学生发现圆柱底面周长等于长方形的长,高等于长方形的宽,然后让学生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推导出圆柱侧面积的计算公式。这样让学生自己观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现代社会不仅成为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成为教学的重要工具,交互式电子白板正在改变着我们,改变着我们对传统教学的认识。电子白板作为新型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走进了课堂,它同时具有了黑板和多媒体课件的优点,构成了真正的现代化教学体系。这种新的教育模式促使教师的观念和行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和交往方式。老师更多地以管理者和引导者身份出现在教学中,而不再是说教者。学生也从被动的知识接收者转变为主动的探索者和个性化的独立学习者,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和帮助下学习和研究各种知识和技能时,学习能力、探索能力、创新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所提高。

参考文献: 
①数学课程标准[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②刘茂森.200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  
③《白板终将代替黑板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技术》   丁兴富,蒋国珍   首都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