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淡如何使数学课堂中的提问有效

时间:2021-06-18 22:45:50  来源:  作者:陈万香
     
关键词:课堂  提问   有效性
摘要:课堂提问不仅是重要的教学手段,更是一种精彩的教学艺术,合理巧妙的课堂提问,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努力优化课堂提问,精心设计问题、巧妙运用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课堂提问的作用。

课堂提问作为一种传统的教学手段,教师最熟悉、使用最频繁。它不仅是重要的教学手段,更是一种精彩的教学艺术。设计的好,应用得当,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开拓学生的学习思路,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如何优化课堂提问,也是我教学研究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上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提问,才能使教学灵活有效。
掌握提问时机,就是教师要善于利用或创设一个最佳时刻,提出问题,使问题在解决的同时,唤起学生内心解决问题的向往,从而发展学生的思维。一般来讲,当学生的思维受到阻碍时,或者当学生需要反思时,再或者当学生的思维需要提升时,这些可就是教师提问的最佳时刻。教师要善于察言观色,及时发现最佳时刻,问到关键处,问出水平来,并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比如,在教学圆柱的体积时,先请学生结合长方体、正方体的体积公式,大胆猜想一下圆柱的体积公式。如何来验证我们的猜想呢?这时学生的思维可能受阻。老师便有了下面的发问:请大家想一想,在学习圆的面积时,我们是怎样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的呢?及时给学生的思维指明了方向。
当提出问题后,应留出时间让学生充分思考。学生只有经过充分思考,才能回答所提问题。提问结束就马上让学生回答,学生来不及思考,既达不到提问的目的,又容易形成畏惧心理。提问后留有时间,能够促进学生积极思维。
尽管一节课中提问次数没有确定,但准确把握好提问的时机却非常重要。何时提问,提什么问题,都需要在课前设计好。若能在恰当的时机和火候提问,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它能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保证思维质量、提高教学效果。
二、提出的问题目标明确、并具有启发性
课堂提问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获得新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因此,设计一堂课的提问时,应抓住本堂课的重点、难点,弄清针对哪些问题展开提问,这些提问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有了明确的目的,在提问中能做到有地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脱离这一点,往往会导致“问无实质,问多无趣”,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能力的发展。
在课堂提问中应充分注意问题的设置,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能被学生接受,又富有启发性。
教师恰到好处的提问,不仅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而且还能激发他们去积极探索,促使知识内化。如:在教学《组合图形的面积》时,当学生已经想出了一种直接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方法后,我问:“还有别的办法吗?”一句话启发了学生去探索、发现:原来还可以用大面积减去小面积,即割补法
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生一旦对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和思考。因此,课堂问题的设计必须新颖有趣,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教学《圆锥的体积》时,我拿来等底等高的圆柱和圆锥, 我以“能否根据我们学过的知识去探索圆锥的体积计算公式?”这样一个问题,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以旧的知识去探索、发现。通过亲自动手实验,独立思考,顺利完成了新知的探索。
四、注意课堂提问的“精”与“准”
所谓课堂提问的精与准是指教师设计的问题要求精确、正确、准确,力求精巧、不随意。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必须紧扣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多做提问设计的思考,并以此作为问题设计的依据,使设计的问题既简明准确,又能突出重难点。在关键的问题和小结性的问题设计上更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
1、把握问题的难易,做到适中。
教师在设计问题是,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问题既不能太难又不能太
易,尽量设计让学生“跳一跳能够着,的问题。因为问题太易会使学生提不起数学的兴趣,问题太难又会使学生失去信心,影响课堂教学效果,久而久之,还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2、课堂提问,做到精巧。
教师的提问如连珠炮似的射向学生,问题的量多而且散,尽管有的问题设计的还比较好,但由于太过密集、频繁,学生不能静下心来做深入的思考和交流,效果不佳。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抓住数学知识重、难点,运用归纳和综合的方法,达到精问促深思的目的。如教学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时,设计了这样的问题:(1)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吗?(2)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高、底和原梯形的高、底有什么关系?(3)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原梯形面积有什么关系、怎样求梯形的面积?这样的提问,突出了“平行四边形与梯形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这个重点和难点,具有一定的层次性和逻辑性。
五、课堂提问要面向全体学生 
课堂提问的目的在于调动学生参与的兴趣,使他们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因此,问题应面向全体学生,注意照顾学生本身的个体差异,对于一些认知、理解、应用型的问题,应该提问稍有困难的学生,以此来了解他们学习新知识的情况。对于一些需要分析、综合、评价型的问题,应倾向于学习好的学生,这样能够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提高思维能力。
课堂提问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合理巧妙的课堂提问,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努力优化课堂提问,精心设计问题、巧妙运用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课堂提问的作用。只有合理巧妙的课堂提问,才能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才会活跃,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