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数学课堂教学优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之我见

时间:2022-04-18 18:02:23  来源:  作者:

内容摘要:
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更利于数学教学情景的创设、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降低教学难度,运用现代教育媒体可以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教与学的观念,为学生的创新与个性的培养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关键词:多媒体  数学教学  课堂  
 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明确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数学教育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学与教的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确,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并发挥着它独具魅力的作用,就像给当今课堂教学注进了催化剂一样,加速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利用现代教育媒体,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下面就现代教育媒体在教学中的具体运用谈谈现代教育媒体的优势。

一、运用多媒体引入新课,激发学习兴趣。
俗话说,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一堂课巧妙成功的开头,能使学生的注意力很快集中到课堂教学的内容上去,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并能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使学生的学习状态由被动变为主动,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如:一位教师在讲《分数的基本性质》时,这样创设情境:瞧!今天谁也来到了我们的课堂?接着播放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动画故事。有一天,烈日似火,孙悟空说:“我去取点东西来解解渴!”,不一会儿,孙悟空找回了四个大西瓜,他想戏弄以下猪八戒,说:“师傅吃一个,我们几个人分着吃吧!”说完,孙悟空把第一个西瓜平均分成两份,说:“八戒,你吃一块吧。”;接着孙悟空又把第二个西瓜平均分成四份,说:“沙和尚,你吃两块吧。”;最后,他把最后一个西瓜平均分成八份,说:“我就吃四块吧。”。八戒一听,顿时跳了起来,说:“不行,猴哥吃得最多,我吃得最少。”同学们,你们说八戒说得对吗?学生有的说对,有的说不对,到底八戒说得对不对,学了这节课你就会明白了。这样,生动有趣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配上熟悉的声音和美妙的音乐,一下子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起来,唤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二、运用多媒体再现生活,体会数学乐趣。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运用于生活,脱离了生活的学习,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将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和实际问题通过多媒体展现在学生面前,能够极大地引起学生探讨知识的兴趣。如:《时、分》、《24时记时》、《元角分》等教学内容,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积累了一些感性生活经验,但往往是“知其然”,而难以道其“所以然”。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音、形、像等功能,再现生活实际。如学习24时记时法,为了让学生掌握一天时间内时针正好走了两圈这一知识点。我先摄取了学生的几组生活画面,扫描进电脑,并给每个画面配有钟面,能看到时针、分针在不停地转动。教学时,熟悉的画面、悦耳的音乐,使学生赏心悦目,真切地体会到一天有24小时,时针在钟面上走了两圈。愉悦的情绪使学生思维活跃,兴趣浓厚。
三、运用多媒体呈现过程,降低学习难度。
数学概念、定义、公式等知识都比较抽象,这给小学生的理解、掌握带来一定的困难。运用多媒体动态演示,能突出实际操作过程,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借助于观察、比较逐步把握知识的实质,从而正确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如圆面积公式的推导:学生难以想象出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难以理解化圆为方的道理。教师运用多媒体演示,先把一个圆2等份拼成近似长方形,并闪烁显示;再把一个圆分成4等分、8等份、16等份、32等份、64等份、128等份,并分别进行剪拼,使学生直观地看出等份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观察比较、归纳,推出圆的面积公式也就水到渠成了,而且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受到美的熏陶,能力得到了提高。
四、运用多媒体扩充信息,增加教学密度。
巴班斯基认为:最优教学过程应该在规定时间内,在教养、教育和发展三个方面获得最高可能的水平。“因为提高活动效率和节省时间这两个法则,是劳动活动的普遍法则。”借助多媒体可进行高密度知识传授,对信息进行优化处理。它利用文字的闪现、图形的缩放与移动、颜色的变换等手段,不仅容量大、速度快,而且效果好。在实践运用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省去了板书和擦拭的时间,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向学生提供大量的习题,加大巩固的力度。
五、运用多媒体即时反馈,体现反馈广度。
“反馈”是指控制系统把输出信息的结果“返回传入”影响信息再输出所起的调节控制作用。教学活动是一种复杂的信息交流活动,通过反馈信息可以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任务的某些重要部分,使矛盾突出,有利于学习难点的解决,反馈越及时越有利于学习。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计算机可随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象判断、选择题型,学生回答正确,计算机马上会表扬你,来一声“棒极了!”“真聪明!”或是给你献上一束鲜花,学生看了听了自然高兴,兴趣盎然。如果有学生回答错了,计算机会在屏幕上显示提示信息 “再想想”,并配以音乐,启发学生认真动脑。即时的反馈,使学生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实践证明: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结果比不了解积极性要高。通过反馈他们既看到自己的进步,又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促使自我激励,获得“独立发现的愉快体验”,从而不断提高内部驱动力。 
六、运用多媒体扩充延伸,拓展课堂空间维度。
以计算机和网络为核心的现代技术,不仅能突破时空的限制,为学生学习提供大量的信息和材料,而且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形成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例如教学《认识分数》时,某位教师设计了这样一个课件:多美滋1+1奶粉广告(东东把一个蛋糕平均分成4份,可是他刚转身一看,来了8个,正当他把问题解决了,又来了一个),播放广告后让学生结合广告中的画面联想几分之一,如从第一幅画面联想到1/4,从第二、三幅画面联想到1/8,当学生说从第四幅画面能联想1/2和1/9时,老师竖起了大拇指。接下来的两个问题“这里的1/2是整个蛋糕的吗?”“你喜欢广告中的东东吗?为什么?”不仅能引发学生的思考,而且让学生懂得了分享和关爱。教学中,多媒体发挥了它独特的优势,实现了听觉、视觉、情感等全方位的刺激,不仅有利于知识的获取,而且有利于思维的拓展,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参考书目:
1、《江苏教育》2008年8月。    
2、《走进新课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