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浅谈如何做一名快乐工作开心育人的老师

时间:2021-06-28 17:24:03  来源:  作者:郜邦华

春雷音符萌动,大地万物复苏。迎春花开富贵,黄莺蝶燕飞舞。绿色萌芽涌动,春意气息更浓。经历夏花的繁华、秋实的丰美、冬雪的宁静、春草的生机、麦粒的饱满,我与毛坝乡青岩小学的学生走过了一个充满快乐、充满收获的难忘的学年。因为,在这期间,我们教有所乐,学有所获。在别人的眼里,羡慕之极,而在我的心里,欣慰无比。而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学校的变化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我在其中也学到了很多,悟出了很多。
  一、 树立“为自己的人生工作而非为薪水工作”的观念
  为什么要工作?为了谁工作?相信不少人心中经常有这样的疑问。工作固然是为了生计,但是比生计更可贵的就是在工作中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才干,用这些能力和才干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公开课的讲课,种种活动的主持与策划,撰写宣传报道与教科研论文数十篇的发表等都能说明只有在学校工作这个大舞台上我们才能得到锻炼和提升,而且从中能感受到乐趣和激情,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这么好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因此在学校我尽心尽力,积极进取,抓住学校给我们的每一次机会使自己真正得到内心的安宁与满足。
    二、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在这一个学期里,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榜样的作用。一学期来,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 
不仅如此,作为少先队辅导员的我,用言传身教、知识讲座、古今典型事例、有益活动等多渠道、多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方法,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学生一方面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一方面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学生思想净化了,学习方法得以不断更新,学习成绩步步登高,充分赢得社会各界的啧啧称赞!
三、全身心投入课内比教学,战果辉煌
上学期,我主要担任五年级的语文、科学、音乐及五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为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坚持不打无准备之仗,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培优扶差是一个学期教学工作的重头戏。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首先是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然后是在课堂上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使他们懂得老师没有把他们"看扁",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最后是发动班上的优生自愿当后进生们的辅导老师,令我欣慰的是优生们表现出非常的踊跃,我问他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当辅导老师,他们说:“老师都那么有信心觉得他们会学好,我们同样有信心。”于是,我让他们组成"一帮一"小组,并给他们开会,提出"老师"必须履行的职责,主要就是检查"学生"的作业,辅导"学生"掌握课本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给后进生根据各自的情况定出目标,让他们双方都朝着那个目标前进。为了所教学科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从学习理论知识开始,翻越大量的书籍及从网上搜集有关开放式教学的资料,认真书写教案,不断改进教法,精心制作课件。
有付出就有收获:本人任教的语文人均分连续两个学期荣获“全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2年秋荣获“恩施州第一届中小学优秀教师(小学语文)”的光荣称号。
四、当好班主任妈妈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班会、晨会、思想品德课及结合各科教材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老动、爱学习等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能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班干部是老师的左右手,所以我把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班干部能把班上的学习和纪律管好,为我减轻负担,为他们提高能力。我为他们定出要争取每星期都拿文明班的目标,各施其责。还常给班干定时开会,了解他们工作的情况,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使班干能在同学中树立起威信,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在他们的努力下,班务工作能正常开展,本班班风优良,学习空气浓,班级文化多姿多彩。名副其实的朝着“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方向奋斗着!
班主任工作能使自己满意的另一方面是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工作。这一学期,我主动与家长通过电话、校访等的方式进行密切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也向家长汇报其子女在校的情况,争取与家长的教育思想达成一致。当家长对我的工作提出意见的时候我非常乐意接受,并且调换角色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结果,绝大部分的家长对我是非常信任和尊敬。像覃鑫鑫同学,她的家长因为望女成凤心切,把女儿的学习管得特严。要她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的同时,晚上要写两课的生字和背语文或数学,完成不了还用棍棒侍候。结果把小女孩压得透不过气来,上课也没精打彩的,老师在学习要完成的作业总是完成不了,成绩也越来越差。我跟她家长谈过几次,了解到这样的情况,给他们提了个建议,让他们不要布置额外的作业给她,不要把她逼得太紧,先试行两个星期,如果还是老样子的话就一起再想别的办法。家长听从了我的意见,结果这个同学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下成绩进步很大,语文数学都达到了优秀,各科总分名列全班第一名。她的家长也对我表示谢意。
五、以校为家,恪尽职守
我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处理学校工作与家务之间的关系,必要时,假期“不假”(不休息)。不论是学校分到的哪一项工作,我都配合同事尽自己的努力把工作做好。比如,国际“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我负责设计、主持的工作,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彩,还充分调动了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孩子们玩得开心。同时,这次大会也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总之,热情、汗水、奋斗、艰辛在这一个学年中交织融合,我自信无愧于教师这一称谓,无愧于五年级语文教师的职责,在这一个学年我也收获了信任、尊敬与快乐。一年工作已告一段落,我也深知教育之路其修远兮。对花朵似的学生,我愿给他们最美好的祝愿,希望我的教育益于他们的成长;对于未来,我期待我用爱心、学识与人格指引学生美好的明天。
俗话说“点点滴滴,造就不凡”在以后的工作中,不管工作是艰难还是多彩多姿,我都要不断的积累经验,与所有的兄弟姐妹共同努力,认真工作,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技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春风春雨春灿烂,新年新岁新起点,2013年将是毛坝乡青岩小学的创新之年、奋进之年,向规范化学校迈进的一年,新的征途已经指明,新的战斗已经开始。蓝图已给,战鼓已响,本人将不负使命,再谱新篇章,共同创造青岩小学教育教学的美好明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