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幼儿科学活动中信息技术作用及应用方法初探

时间:2021-05-16 09:15:40  来源:  作者:仲述玲

  摘要:信息技术以其形式生动的教学情境、鲜明的教学内容,以及图、文、声并貌且具有良好的交互性,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带来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本文主要对信息技术在幼儿科学活动中的作用及应用方法进行了初步的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信息技术  幼儿  科学活动

在幼儿科学教学活动中,根据孩子的实际和教材特点及活动需要,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幼儿在感知情境、体验场景的过程中质疑、思考、发现、探究,感受科学活动的乐趣,从而开拓幼儿的思维,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一、改进教法,拓展内容,让多重感观参与活动
在科学活动中,应考虑不同层次幼儿智能发展水平、认知活动特点及个性心理特征,设置相应的个别化教学措施,使每个幼儿都能得到发展。多媒体教学具有形象直观、内容丰富、动态呈现、信息容量大等特点,它使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枯燥的问题趣味化、静止的问题动态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运用多媒体课件能同时将文字、图形、声音、动画并举,声情并茂视听结合,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参与教学过程,激发幼儿积极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幼儿内在的求知欲望,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苦学”为“乐学”,积极参与活动,有效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发展思维能力。
在制作小班课件时,要精美有趣、鲜艳活泼,图像大而清晰,浅显易懂,短小精悍。而大班的课件则要求动手操作强,知识性强,多一点想象的空间。
二、创设情境,激发兴趣,让科学活动多姿多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媒体技术能够通过动画、图片、音视频等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方式,动态呈现课程内容,其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画面,富有童趣的解说,悦耳动听的音乐,虚拟现实,再现生活场景,学习氛围轻松自然。孩子在活动中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从而轻松愉快地去接受信息,使科学活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2年6月,中国载人飞船神州 9号发射成功后,大班的孩子们都急切地想了解载人飞船是什么样的?宇航员在太空舱里是怎样生活的等等。我们要想了解相关知识和信息只需要在搜索引擎中键入“神州9号”四个字,所有相关的图片、文字便跃入眼底,但孩子只能通过直观形象思维来获取知识,教师应对相关图文进行适当的筛选、整合,选用活泼有趣的动画情景,配上动感的画面和音乐,制作出生动活泼、色彩鲜明的动画,一个成功的教育活动就初见端倪。教师只需点击鼠标,利用动画情景,即可引领孩子们走进科学的殿堂,探索太空的奥秘。
三、直观演示,难点不难,让科学知识逼真形象
科学活动中,我们会碰到一些教学难点,幼儿不易理解和掌握,有些自然现象平时往往不易看到,活动中的重、难点往往不易突破。传统教学中,我们多半会用一些图片和教师的口头讲解来完成教学,往往是老师口干舌燥,幼儿一头雾水。而利用Flash创作动画,创设生动、灵活、多变的学习情境,虚拟现实,很好地反映一些难以看到的或者是微观的现象,揭示事物变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及本质属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幼儿轻松自然地掌握了活动内容。
 “毛毛虫怎样变成蝴蝶”科学活动中,如果没有课件的展示,很难把毛毛虫是怎么变成蝴蝶的这一过程讲述清楚,光凭老师借助图片来讲解很单一,幼儿也不感谢兴趣。这时我们可以制作课件,卵—虫—结茧—破茧而出,羽化为蝴蝶,并配上解说,生动、形象的画面就会牢牢的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课件就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促进了教学形式的多样、教学过程的优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深奥的科学知识变得形象逼真。
在开展大班科学活动《壁虎的尾巴》,当教师讲解许多动物肢体的再生,幼儿兴趣盎然,于是教师播放Flash动画,螃蟹的断螯再生、壁虎的断尾再生、蚯蚓的再生情景立刻展现在幼儿面前,幼儿随即明白了再生的意思。教师适时指出,人体部分器官可以再生:损伤的皮肤可以自我修复、坏死亡细胞可以自我补充……幼儿显得异常兴奋,看着自己的小手,寻找再生的痕迹。
四、发挥想象,产生共鸣,让科学探究生动有趣 
在计算机辅助教学中有孩子喜爱的各种情境:会唱歌的小动物、能跳舞的蔬菜等等,以活泼有趣的方式传播着中国和世界文化,引发幼儿产生愉快轻松的感情体验,有利于激发幼儿形成积极健康愉快的情感。
 “我从哪里来?”对孩子来说一直很神秘、也很惊奇。看图片和口头讲述就会显得深奥难懂。通过观看宝宝孕育生长过程的课件,他们很轻松地了解了自己的生长发育过程,帮助他们形成最初的、科学的生命观,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从而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在观看、摸仿、体验的过程中,让孩子体验妈妈怀胎十月的不易,孩子们触景生情,产生情感共鸣,激发幼儿感恩父母、感谢亲人的情感。
五、升华情境,强化新知,让科学奥秘浅显易懂
在科学活动中,幼儿对动画的喜爱和着迷,只能激发幼儿对枯燥乏味的科学知识产生兴趣,而动手操作则将幼儿的主体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既满足了他们想试一试的愿望,又让深奥的科学原理一目了然。有的试验有一定难度,有些地方不易让全班幼儿观察到,这时可结合实物投影和数码相机,对细小的部位放大,使幼儿更清楚地观察;对典型问题予以指出、分析、更正;对突出操作进行分析、点评、鼓励、表扬,增强幼儿的自信心,给科学探究活动注入活力。
在引导幼儿理解“雨的形成”时,先将这个科学知识编制成动画《小水滴旅行记》,幼儿在观看动画的过程中初步感知雨滴的形成过程,然后全班分组操作试验,将水加热形成水蒸汽,水蒸汽遇冷后变成水,再降温,水又变成冰,幼儿在动手过程中理解了“雨的形成”原理,知道了水的三态变化。整个活动在幼儿探索新知、积极主动、欢声笑语中结束。
信息技术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激活了孩子们的思维,带领孩子们纵观历史,畅想未来,放眼世界,给幼儿园的科学探究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