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例谈怎样巧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效率

时间:2022-04-21 12:35:21  来源:  作者:

摘要:作文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提高作文教学效果,使学生爱写作文、写出好作文一直都受到很多教师的关注。文章主要从指导学生观察、拓展写作思路以及引导学生评改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提高小学生作文水平尤其是记叙文写作能力的方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写作文   拓展思路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教育也在进行着突飞猛进的发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被不断地运用到课堂中,并发挥着它重要的作用。我在作文教学中恰当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面谈一下我的几点做法。
一、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引起学生共鸣
叶圣陶先生说:“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流个不停息。”在作文教学中,教师须引导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直接参与各种活动,获取写作素材。但是,由于学生对以前所观察到的事物、景物有所遗忘,或观察不仔细等原因,写时要么写得不具体,要么无从下笔去写。如果利用多媒体,通过实物、模型、色彩、形象、声音、画面以及动态影象等外在形式,直观地再现被感知的对象,通过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的双边活动中,使枯燥无味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有趣。可帮助学生唤起回忆,带领学生回到活动时的情境中。
  例如,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十一册习作5《介绍家乡的一种产品》,这次习作是要求学生全面生动地介绍出一种家乡的特产。教学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把家乡各种特产的详情资料全方位地展示给学生。学生可任选自己感兴趣的,急于了解的某一方面资料。如某一产品的历史、制作工艺、形成原因等,学生会因获取到在日常生活中难以得到的信息而兴趣大增,为家乡拥有那么多名优特产而自豪,他们思维的火花被点燃,心头涌起千言万语,纷纷述说着自己最感兴趣、印象最深的内容,畅说着自己的那份感慨和激情。同时教师有意识地启发学生注意观察,他们的作文个个写得生动优美,情趣盎然,充分抒发了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二、运用摄像,指导学生学会观察 
有诗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小学生写作文,也不能脱离生活。要想真实的记录生活,必须进行观察,观察生活是写作的前提。只有全面、细致、认真地观察生活,才能直接从生活中获取鲜活的写作素材,为写作提供丰富的营养。没有细致准确的观察,学生就不能把话说清楚、把作文写具体,因此指导学生进行观察在作文中就显得格外重要。但是,由于受时间、地点、观察能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许多观察往往不能进行得十分细致、深入,以致学生对事物仍然会缺少足够的了解,写起文章或条理不清,或内容空洞。而运用现代化电教手段则完全可以解决这些不足。它不仅能打破时间的界限、地域的阻隔,将事物展现于学生面前,而且能使该事物反复出现,以加深学生对它的印象。例如,指导观察春天的桃树,我用摄像机把树摄录下来,然后在屏幕上播放,先采用远镜头让学生观察整体,再用分镜头看它的干、枝、叶、花,指导学生掌握“先总后分”的观察方法,接着进行叶的特写,让学生观察叶的颜色、形状,再进行花的特写,同样让学生观察花的颜色、形状,最后展示树的静态与在风中摇曳时的动态,指导观察树在静态中与动态中的不同情景。这样,学生观察有序细致,写起来也就言之有物,言之有序了。
三、运用网络及多媒体培养口头作文的能力
叶圣陶先生说:“语是口头语言,文是书面语言。把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连在一起说,就叫语文。”由此可见,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融为一体,它们都是有声语言的表达形式。说与写有密切的关系,指导学生口述见闻,说明事理,发表意见,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而且能促进学生书面作文能力的提高。而在传统的作文教学中,作文课就是老师一张嘴,学生一支笔,学生很难有口头作文的机会,而现代教育手段的引入,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教师可以用现代媒体播放电视或电影的某个片段,然后由学生给画面配音进行口头作文训练;也可以让学生根据现代教育媒体提供的画面进行口头作文的读写训练;也可以让学生把看到的画面、人物和事情,通过联想,概括地说几句话或按顺序说一段话,主要包括看图说话、观察实物描说、观察创造的情景描说、观察社会生活描说等等;也可以给现代教育媒体提供的画面写解说词,并进行解说;还可以事先剪辑一些带有社会焦点性质的事件,让学生据此进行评说或进行辩论。总之,口头作文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是训练的目标和具体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
四、运用网络,拓展写作思路。
在平时生活中,学生不缺乏鲜活感人的习作材料,看到的,听到的,或是亲身经历的,只是没及时记下而轻易地“放”走了。等到要拿出来“用”时,印象便模糊了,觉得无话可说,无事可写。但是,少年儿童记忆的火花是最易被点燃的,这时如有类似的事情在眼前展现,那么就会激起他们对往事的回忆,从而发掘出写作的题材。在教学中,我经常摄录一些有关学生学习生活的内容及学校开展的各项课内外活动,自制成小课件。作文教学时,根据教学内容,选择相关资料播放,引导学生讨论,激起学生对相似活动、相关内容的回忆,从而拓展学生的写作思路。另外,利用网络查询相关资料也不失为拓展学生写作思路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在这里我们几乎可以找到我们所想查阅的一切资料。例如,我在教学生写作《松鼠》一文时,如果仅仅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来改写,显然是太简单了,也不能增长学生的知识,作文训练的效果是不大的。我就充分利用学校的多媒体,带领学生上网查询。网上关于松鼠的知识真是丰富多彩,不仅有图片,还有松鼠特点的介绍,松鼠的其他一些生活习性的资料等。学生看了之后长了见识,加深了对松鼠的了解,写作起来有根有据,既避免了千篇一律,又给全班同学进行了一次科普知识的教育,一举两得。 
五、运用网络及多媒体,引导学生评改。
作文评改是作文教学的重要一环。鲁迅先生说:“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他在《我怎样写起小说来》这篇文章里又说:“我做完之后,总要看两遍,自己觉得拗口的,就增删几个字,一定要它读得顺口。”这是鲁迅先生修改文章的经验之谈。俄罗斯文学家陀斯妥耶夫斯基说:“作家最大的本领是善于删改。谁善于和有能力删除自己的东西,他就前程远大。”然而,学生不会修改文章,也是个实际问题。评改能指导学生找出作文中的优缺点,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作文质量和写作水平。在作文评改中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加快节奏,提高评改质量,更重要的是能把作文训练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通常分以下两步进行:
1、选出范例,学会修改。首先在学生作文稿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作文,做成网络及多媒体课件,然后引导学生分三步修改:首先以读带改。修改错别字、用错的标点及用错的词和不通的句子。其次以想带改。默读全篇,考虑内容是否具体,选材是否恰当,结构是否合理,叙述是否有序,过渡是否自然等,发现不妥,反复修改。最后朗读定稿。不顺口的随读随改,改到琅琅上口为止。教师根据习作要求,就立意、选材、结构、词句、表达等方面进行示范评改,同时引导学生学会正确使用修改符号。
2、参照范例,自改互改。通过集体评改,学生对本次习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能从范例中取长补短,对如何修改自己的习作,基本能做到心中有数。这是让学生根据上述“三个步骤”自己修改,然后同桌互改。这样既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了集体智慧,又使他们在自改互改作文中逐步摸到了修改作文的门道。
最后,网络及多媒体出示录制好的同题优秀作文,让学生比较对照,以加深对本次作文训练目标和训练要求的理解。运用电教手段进行作文评改,使评改的难度大大降低,既有效地纠正了学生作文中有代表性的错误,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熟悉、掌握了修改作文的方法,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充分合理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使我们的老师在教学时更为便捷,在最大程度上打破传统的限制,给学生更方便、更广阔、更自由、更有益的空间。
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作文教学,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是很有帮助的。事实证明,在作文教学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我认为作文教学如果能坚持不懈地运用这种现代的教学形式进行训练,对拓展学生的作文思维深度,将会有深远的意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