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多媒体应用的注意点

时间:2022-12-01 20:50:07  来源:  作者:
摘 要:计算机网络辅助教学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利用的教学环境。这个环境不仅仅是教师教的环境,而且是师生共同拥有、共同活动的环境。电教媒体应用于课堂,能以生动的画面刺激学生的感官,以鲜活的情景吸引学生,使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新奇感,激发学习兴趣,达到很好的学习状态,从而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关键词:多媒体  英语课堂教学  应用
    近几年,多媒体辅助教学已经进入英语课堂教学,使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在现代英语课堂上得以体现,大容量、快节奏的课堂教学使学生在听、说、读、写四方面的综合训练得到加强。然而多媒体教学又似乎走向了误区,课堂教学流于形式,更谈不上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使用好多媒体辅助教学呢?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意课件风格和教师教学风格的一致性 
    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关键在于课件。离开课件,再好的硬件设施也只能成为摆设。因而课件必须充分展现教师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形成自己的风格,为学生而适应所教学。所以在设计课件的过程中,教师应亲自制作,自然地把学生的风格也融入到课件中,既体现自己的教育思想,又让学生易于接受。教师不要因为使用多媒体了,把本来简明的,非要搞得花里胡哨、复杂。这样只能使学生满头雾水,不知所措,也就背离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辅助”的本意,更弱化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二、避免只重视多媒体而忽视常规教学手段
有些教师在尝试了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好处后,便丧失了自己多年来形成的鲜明的教学风格,却不知有些媒体和教学手段是它无法完全取代的,如实物、简笔画在课堂教学中的功能不可忽视。所以教师应根据教学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媒体和手段,发挥其各自长处。还有的教师认为有了大屏幕,黑板可以从教室里消失了。他们把全部的问题、答案、图片、练习都输入了计算机,课堂上点击鼠标,通过大屏幕一一显示。实验证明课堂上记笔记的学生回想当时讲过的内容的概率是不做笔记的七倍。所以完全用屏幕代替黑板就会影响计算机在帮助我们解决教学疑难问题方面优势的发挥。
三、注重“以人为本”,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在教育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已成为广大教师所热衷的教学方法。外语教学的重点不再应该是“我们该教些什么”,而是“促进外语习得的条件是什么?我们如何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创造这些条件?”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使用,为我们创造这些条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目前英语学科很多课件往往侧重于有声动画的制作,生动形象地呈现了教材中的语言材料,增强了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官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它无法取代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景中用英语进行的交际操练,更无法取代学生的思维训练。所以我们在制作和使用课件时应当以促进学生动脑动口、积极参与为着眼点,切不可为了追求在课堂上多一点现代化教学的气息,而不加选择地过多使用多媒体课件。
四、加大多媒体的课堂容量,提供多种形式的训练方法。
向课堂要质量,是教学的中心任务。过去的英语教学学生参与面少,语言实践机会少。而语言能力的形成,靠的是语言实践。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从而加快了课堂节奏,增加了课堂容量,加大了语言的输入量。我们可以把重点、难点、词汇、课文朗读、练习题都编制成课件,利用其超文本功能,任意调用,反复出现,大大节省了讲解和板书时间。教师可以精讲多练,加大训练密度,提高效率。
五、让学生更有效地获得感性材料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我们往往“要使学生有看到、听到、甚至摸到的学习对象,充分调动学生运用各种感官去充分感知学习的对象”,而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包括:口、耳、眼、脑。多媒体技术既能看得见,又能听得见,还能动手操作,通过多种感官的刺激所获取的信息量,比单一地听老师讲课强得多。人们一般能记住自己阅读内容的10%,自己听到内容的20%,自己看到内容的30%,自己听到和同时看到内容的50%,在交流过程中自己所说内容的70%。也就是说,如果既能听到又能看到,再通过小组讨论、交流,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知识的保持将大大优于传统教学的效果。而多媒体集合了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技术,与计算机程序融合在一起,它可以将这些内容根据教学的步骤一一呈现出来,从而加深对学习内容的印象,把课文内容与实际情景、事物联系起来,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深刻的概念。
六、避免把英语课变成多媒体课件展示课
例如:英语课堂上开始的“free talk”或师生的口头交流,是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好方式,它是计算机所不能替代的。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科,必须通过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大量的语言交流,才能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有些教师为了体现多媒体的现代化,尽可能多的使用计算机,甚至误认为,多媒体使用得越多,学生参与率就越高,效率就越高。所以是否使用计算机应取决于英语课堂教学的需要。在教学中教师应使学生明确听、看的目的,使他们有心理准备,调节他们的注意力,以恰当好处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多媒体的辅助作用。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适时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创设学习英语的情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最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