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用好多媒体,有效提高小学作文教学效率

时间:2022-11-21 16:24:06  来源:  作者:
用好多媒体,有效提高小学作文教学效率
   【摘  要】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作文课堂教学中,利用其声光手段、动画技巧、音响效果,不仅可以极大地强化开放作文的教学效果,刺激学生感官,激发写作兴趣,还可以弥补传统作文教学的拘谨与低效,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表达能力,增强学生信心,提高学生作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   作文教学    应用
新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述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而当前的作文教学中,学生生活面狭窄,作文题材单调;作文批改效率低;作文讲评很难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这些都已经成为让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而如果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作文教学课堂,利用其声光手段、动画技巧、音响效果,可极大地增强开放作文的教学氛围,激发写作兴趣,收到较显著的效果。
一、借助利用多媒体使作文教学活灵活现
作文教学中经常会出现学生抱怨没有什么内容可写的现象,这主要是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缺乏观察、收集、记忆,再加上现在的小学生生活范围比较狭小,阅历浅,实践少,很少参与学校与家庭的各种劳动,作文时当然会感到材料的贫乏。所以,在作文教学中把学生从狭小枯燥的教室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到社会生活中亲身感受,去获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素材,这是作文教学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多媒体进入课堂后,这个问题从一定的程度上得到了解决。因为多媒体的运用,可以把学生感兴趣而无法亲眼看到的现象,已认识却印象模糊的事物,鲜活地展现在学生面前,缩短认识与事物之间的距离,唤起强烈的真实感,激发写作的欲望。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地域的阻隔,将春夏秋冬事、东西南北物反复呈现,把现实生活中的某些情景搬进课堂,加深学生的印象,降低作文教学的难度。   
二、借助运用多媒体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古人云:“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说明要使学生乐学,必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愿望,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愿望,总是在一定的情景、氛围中产生的。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图形、图像、声音、文字等多种信息综合于一体而进行编排。运用多媒体的卡通和虚拟现实的手法,再配以适当的音乐,可使作文教学富有趣味性,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学生的思维由被动变为主动,为作文教学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运用多媒体技术还可以有选择地再现我们需要的内容,它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视听形象,丰富学生的想象,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为了让学生写好春天的景物,我利用多媒体网络的优势,向学生展示春天的画面:小河解冻、小草发芽、百花绽放……这些景象把学生带到一个崭新的教学环境之中,唤起了学生想方设法要把看到的景物告诉别人的欲望,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在这个过程中,我采用了声音、图象、文字多种媒体集于一身的教学方法,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一种虚拟而真实的生活空间里得到了深切的感受。        
三、借助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观察能力
动听的音乐、绚丽的色彩、迷人的动画,特别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刺激学生观察事物的兴趣。在作文教学时,教师可根据习作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把学生平时不易看到的内容呈现在眼前,以生动的图、文、声、像拨动孩子们的心弦,然后指导学生有意识地抓住特点。 “作文要做到观察、思维、表达密切结合。”而由于小学生无意注意占主导,因此,很多小学生虽然置身现实生活中,但对现实生活里的人和事、景和物缺乏细心观察,难于发现其内在的联系和发展关系,以至于使他们对周围的人、事、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不懂得去观察事物、积累材料。到写作文时,或无话可说,或言语不多,或言之无序。  作文课上,教师在指导学生构思表达顺序方面常常要多花费很多时间。多媒体教学可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教师在制作多媒教学课件时,大刀阔斧地砍去与习作无关的“枝节”,对反映事物现象或发展过程的画面精心“剪辑”。充分利用多媒体图、文、声、像的特点,对训练的内容有效地、形象地展示出来,对需要重点观察的画面进行任意定格、重播再现等,为学生提供可控观察。这样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学生观察事物,使他们观之有法,察之有序,然后再把所观察到的事物用语言文字表达出来。 在讲评作文时还可以结合电脑显示将学生作文片断同步播放,供全体学生对照评析,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去观察,体会观察事物的方法,帮助学生再现感知阶段的物象,完成从形象到抽象的飞跃。         
四、借助运用多媒体创设学生的表达情境  
《新课标》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生活的实际,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习作中的语言文字给学生极大的想象空间,而现代信息技术则能帮助学生积极理解文字内容,感悟所蕴涵的思想感情。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能真实地再现学生所熟悉的生活情景、学习情景、活动情景的优势,以声动心,以像传情,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各种感官,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应的情境,让学生得到深刻的印象,真切的感受,激发学生 更高水平的求知欲。例如教学《记一次***》时,学生参加的活动虽然很多,提出时也很有兴致,可是当真正动手写作时,却无话可说,写出来的文章毫无生动而言。针对这种情况,我将准备了一节运动会上比赛的录像在课堂上进行再现。紧张、热烈的比赛场面深深地吸引了学生:在短跑比赛中,运动员像离弦的箭,奋力冲向终点,两旁的观众挥舞着双臂大声呐喊;跳高赛场,运动员生龙活虎、喊声震天„„不断提醒学生仔细观察参赛选手的表情、动作等精彩细节,以及观众们的热烈表现。通过展开讨论、交流,一篇篇优秀习作就这样产生了。确实,生动的画面、动听的声音能唤起学生真切的内心体验,引导学生自由地感悟,自由地倾吐,自由地抒发。在学生作文的过程中,播放带抒情性的乐曲,为学生提供一个触发灵感的写作环境,从而文如泉涌,一气呵成。 
五、借助运用多媒体优化习作评价方式  
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作文教学,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作文教学评价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交互功能,我们可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作文中的优点与不足,可以把典型的词、句、段展现给学生,培养他们基本的修改能力;可以利用现代信息媒体将自己的习作展示给大家,供同学阅读;学生还可以在评析他人作文的过程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毫无局促之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有价值的修改意见,使自己的作文水平得到提高。  我们还可以利用论坛的优势,先将有代表性的学生习作放到论坛上,课堂上,引导学生自由阅读习作,既可以独自阅读,也可多人同时浏览,鼓励学生及时将自己的看法作为回帖传发到论坛上,后读的同学不仅可以看原文,还可以看别的同学撰写的点评。这样,除了评点原文,还可以就别的同学的点评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且互不干扰。最后,我们应该给学生一句赞美、鼓励的话语,如“你真是个小文学家!”、“只要努力,你会更棒的!”等,也可以给学生一个富有激励的图像。这样,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交流方式,使每个学生都学会了评价别人习作,非常方便,效率极高。  在作文教学中,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可以弥补传统作文教学的拘谨与低效,极大地增加课堂容量,还可以高效地刺激学生感官,激发学生兴趣和激情,提高表达能力,增强学生信心,提高学生作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