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例谈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的巧妙整合

时间:2022-04-21 12:32:03  来源:  作者:
  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适时恰当地应用信息技术,发挥其优势与特长,能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数学能力,发展智力。 
   利用现代网络信息资源,丰富教学内容 
  网上丰富、翔实的声像图文资料是数学教学取之不竭的资源。很多学校在校园网的资源库中存储了较充足的、适合学科教学使用的文字、图片、动画、声音、影像等资料。与互联网相接更使校园网如虎添翼,为教师备课、教学提供了便利。例如,在教学《角的度量》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形象地感知量角器,进一步掌握量角器的使用方法,在制作课件时,我从资源库中找出相关演示图解,分别与课本内容相对应,并截取其中与量角器相关的特写画面,再将多个画面拼接,制作成Flash课件。学生边听教师的讲解,边看图解,在头脑中建立了清晰的结构图,从而突破教学难点,很容易地了解了量角器各部分的名称及其用途。如此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从多个感官丰富学生的认识,对于突破重难点起到了事半功倍之效。接下来,在“动手量一量,说一说”的环节中,数学课本上的知识不再是枯燥地摆在那儿,而是变得更有色彩更加鲜活。学生们还可以自发地去网上查找和书本上紧密相关的各种资料,并在课下与教师和其他同学积极交流,自主学习的气氛十分浓郁。学生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还延伸了解了更多的课外资料,学到的知识更加丰满、有趣。 
   发挥技术优势,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多媒体网络技术有它独特的优势。一是可以提供多种感官刺激。心理学研究证明,多重感官同时感知的学习效果要优于单一感官感知的学习效果。这对于知识的获取和保持都非常重要。二是可以快速提取大量信息。存储在网络服务器或终端电脑中的语音、图像、文字等信息可以通过网络快速提取出来,传输到应用终端。这些优势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努力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应用多媒体教学首先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年龄特点创设丰富、生动、引人入胜的学习情境。在课的开始就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开启学生智慧的大门,形成互动交往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始终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教学中,恰当地使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设计制作的课件展示所讲知识画面,可以大大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为他们创设一种很好的学习氛围。 
  例如,在教学《学看钟表》这一课时,我先利用多媒体让学生听音猜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出钟表课题。接着运用Flash课件,刺激学生感官,眼看、耳听、心想,了解时针和分针的特点及转动的方向。再编辑生动有趣的《时针哥哥和分针弟弟闹矛盾》的故事,并配以用钟面形状制作的表情图片,不仅使学生明白了时针和分针缺一不可,也让学生从中感受到自己是集体的一员,要团结友爱。最后,引用卡通形象——企鹅兄妹,来讲述两兄妹各自不同的作息时间,这也是最接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数学知识。学生们睁大眼睛认真地看着,听着,思考着,并踊跃发言,轻松愉快地学到了新知识。 
  巧妙引导学生动手操作,重视学生学习反馈。教育家皮亚杰说过:“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了动作和思维之间的联系,思维就不能向前发展。”运用多媒体教学,要充分考虑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课程标准也大力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一定要为学生创造各种条件和机会,让他们主动探索,进行观察、比较、分析、思考,自己认识事物,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例如,在教学《有趣的七巧板》一课时,当介绍完七巧板中的每一块板后,我让学生们分别用任意的两块或三块板拼成已经认识的图形,然后让大家用四块板来拼。随着操作难度的加大,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慢慢减弱。这时,我对学生说:“大家加油啊,谁拼对了,电脑先生可能会给他带来惊喜!”学生们一听,兴趣大增,又积极地拼起图来。最后,我让几个学生上台展示拼图成果。拼对的,电脑就会发出清脆的掌声,出现美丽的鲜花,并说:“你真棒!加油啊!”没拼对的,电脑会响起一段轻松的音乐,并说:“别着急,别气馁,好好再想想。”电脑及时的信息反馈,使学生从中了解自己的学习动态和结果。学生既看到了自己的成功,又了解了自己的不足,自我激励,获得独立发现的愉快体验。 
  在课堂教学设计时增加教学容量,减轻师生负担。多媒体网络可以在单位时间内提供大量的信息,我们在课前周密设计,精心制作课件,体现了“大容量,快节奏”的特点,能为学生练习、思考赢得更多的时间。 
  例如,在教学《百数表》一课时,我设计了能操作的“百数表”多媒体课件。用鼠标点击按钮,可以利用颜色的变化突显出横排、竖排、斜排上的数,帮助学生发现排列规律;可以提取单数或双数,进行转换格式排列,让学生探究数的特征;还可以用鼠标点击数字,显示出相邻的数,引导学生发现数与数之间的联系。这样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将各种数的排列形式展现出来,充分挖掘出“百数表”蕴涵的奥秘。学生们在媒体课件的演示过程中积极思考,既扩大了认知的空间,又学得轻松愉快。在练习课中,我们还可以大大增加练习题量,并将练习结果迅速反馈给学生,节省了教师大量的讲述和板书时间,加快教学节奏。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减轻了师生的负担。 
  在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有利于创造愉悦的教学环境,增强教学信息的感染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化抽象为具体,突破学生所学知识的重难点,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有利于开拓学生思路,掌握学习规律,从而大大提高数学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但是在教学中,我们也要重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积累和运用。教师传统的讲授、启发和学生自主来,发挥最佳效益,还需要我们今后更深入地学习和探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