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利用信息技术有效上活小学科学课

时间:2022-12-04 23:39:39  来源:  作者:徐世翠 陈凤平 杨金菊

摘要:信息技术教学直观、多变、省时的优势,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恰当的教学环节使用,使学生能完成某些用其他方法难以做到的事,在高水平完成既定课程教学目标的同时,获取信息技术技能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又能保证学习不会发生质的偏离,能在适应的时候得到老师或专家的指导。
关键字:信息技术 科学课堂 教学
信息技术教学直观、多变、省时的优势,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针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调整教学进度,提高学习效率;能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为终身教育打基础;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科学信息;能为教师提高更多样、更先进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始终保持兴奋、愉悦、渴求知识的心理状态,把学堂空间真正还给学生。
一、巧用电教,激发学生求知欲望
科学课上有很多学生自主探究的素材,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或引导下去进行调查,观察或实验,但有些活动课堂上是无法用实验的形式完全展现的,如《自行车上的简单机械》这一课,六年级学生虽对自行车很熟悉,但真正深入去观察它的构造、研究运动原理还是头一次。因此,利用信息技术教学使科学教学突出形象性,就会产生浓厚的研究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其主动的探求知识。再比如《月相变化》《日食和月食》《探索宇宙》等一系列天文知识,《多种多样的植物》《种类繁多的动物》等表现多种生物知识,都可以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教学、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观看,使学生的科学探究活动不限于课堂上,实现学习时空的拓展。例如:教学《月相变化》和《日食和月食》时,我们利用多媒体课件,设计屏幕上出现彩色的太阳、月亮、地球三个天体的运行规律,地球绕太阳转一周是一年,月亮绕地球转一周是一月,地球绕地轴转一周是一天。这生动的画面把学生带入了奇妙的宇宙,通过这一新奇的创设,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激发了学生探索求知欲望,提高了学生认知程度,增长了见识。
二、提高兴趣,给学生全新的体验
传统教学方式主要靠粉笔、黑板、挂图或模型,学生兴趣不大,我们利用信息技术环境中的科学课堂生动、形象、直观,可以解决室外考查的困难,还可以设计一些课件来帮助学生直观有序认识事物发展规律,这样能够让学生通过视觉上的感受,真正去理解一些抽象概念。如在教学涉及到一些天文知识、古代生物、生物的生长过程等很难见到的自然事物时,都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展现,使学生如临其境,影响深刻。如教学《爬行动物》一课,在学生掌握了爬行动物的特征以后,训练学生能否在众多的动物中判断哪些是爬行动物。这是可以在电脑上出示“送爬行动物回家”的题目,让学生以游戏的形式“拖拽”爬行动物到相应的栏目里,学生既引发了兴趣,又强化了知识。再如《植物的一生》这一课,让学生自己去种植,体验植物的生长过程,但是当学生带着问题回到课堂上互相交流时,这是仅仅靠老师的语言或图片是无法完整的展示植物生长的全过程,如果利用信息技术动画展示更多的植物种类的生长过程,让学生感受植物世界的多姿多彩,就可以让学生再次看到种子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全过程。给学生全新的体验,促使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三、激活学生探究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小学生好动,对动画很感兴趣,因此,在教学中,要依照学生的年龄特点,紧紧抓住学生,想尽办法让静止的教材动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激活学生探究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信息技术具有融图、文、声、像、光、色等为一体的特点,使科学教学突出形象性,注重感染力,便于创造丰富多彩的教学情景,让学生的视觉、听觉同时得到刺激,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摆脱实验课堂上仅有实验教学器材这些单一物品。因此,我们根据学习内容利用电教媒体,为学生创设犹如身临其境的情景,提高学习效率。如《水的三态变化》一课,我们通过自制的课件来观察水在自然界里不停地发生变化,造成云、雾、露、霜、雪、雨等各种天气现象,形成自然界里水的循环,远比用教材上静止的图片,效果好得多。学生直观的看到水在自然界中变化的情景,从而巩固了学生的认知,也提高了学生对学习科学的积极性。推动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高。
四、恰当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学生分组实验是科学实验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不仅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念,加深对规律的理解,而且能直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用实验的方法去验证和探索问题的能力,这是用任何手段所不能代替的。但是,从分组实验课堂教学现状分析,还普遍存在这实验目标不明确、方法简单呆板、学生操作不够规范等问题,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实践证明,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可以改善这些弊端,为学生提供新的学习环境,创造出逼真的实验情境。例如《轮轴的秘密》一课,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虽有一些对轮轴作用的了解,但是这些知识往往是模糊的,不很正确。那么,在这时恰当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澄清、纠正错误的认识,从而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结束语:信息技术教学只要在恰当的教学环节使用,使学生能完成某些用其他方法难以做到的事,在高水平完成既定课程教学目标的同时,获取信息技术技能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又能保证学习不会发生质的偏离,能在适应的时候得到老师或专家的指导。学生处于一种开放的学习环境中,从而有利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十堰教育》 2012第2期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湖北教育》2012第12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