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探究

时间:2021-05-16 09:45:20  来源:  作者:

[摘要]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成为时代的主流,它是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形态,其应用更是迅速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信息技术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教学水平提出了多样化的要求,随之也要求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层次。它面向教育信息化,将信息技术引入到教学中,增加了教师劳动的复杂程度增强了教师劳动的创新性质。教师的角色也从权威的知识传授者向多元化角色转变。信息技术在促进教师专业知识更新、结构优化、专业技能提高和专业态度养成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  专业发展  素养提升

一、信息技术的意义及其作用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拓宽了知识的获取渠道,海量的网络主机存储空间和几乎无所不包的丰富内容,交互式平台、不受时空限制、随意检索的知识流,为教师专业知识的发展构筑起丰富知识资源宝库。教师利用网络可以足不出户,随时依据自己的专业爱好,随意检索所需的知识,达到饱有学识,内强文化素质的目的,同时,也极大的开阔了教师的视野,增加了交流的机会。因此,掌握这些技术的过程也是一个好的学习者与时代同步的过程。以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而言是一个新的要素,对教师个体而言,信息技术既是学习的对象,又是认知的工具。而从根本上利用这些技术,驾驭这些技术最终将改变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式。
信息技术作为时代的主流技术,它在教育教学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作用有哪些呢?概括地说有以下三点:⑴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备素养;⑵是有利于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⑶是有利于培植和维护新型的学习环境。总之,信息技术作为素养来说是一种目的,同时又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工具和手段。但有一点必须说明,信息技术的实际成效取决于正确的技术应用观。
二、信息技术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内容
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一个全面的、整体的、持续的终身学习、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伴随教师生涯的永恒的追求。信息技术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内容是指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借鉴、探究、总结、反思、创新;在教育理念上树立正确的事业心、质量观、教学观、学生观;在知识结构上能掌握精深的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丰富的教育科学知识;在教学技能上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实施、教学反思、教学研究、教学创新达到一定的层次;在教育规范上师德修养、敬业精神、学术规范、言行规范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新的课程改革明确提出教师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教师教学生学将逐渐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这对教学而言意味着人人参与、平等对话、合作建构;对教师而言,意味着上课不仅是传授知识,而是与学生相互理解、相互启发、教学相长;上课也不是单向度的付出,而是生命活动、专业成长和自我实现。因此,信息技术时代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师自身的教学理念、信息素养、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发展的过程,教师就是在这不断提升、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成长和发展。比如随着教师对信息技术理解的深入,开始尝试利用信息技术来支持学生进行探究学习,期间所遇到的困难,也正是专业发展所要帮助解决的。
三、信息技术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特点
⑴信息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要面向教育信息化,这不同于以往的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即研究者成为信息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⑵教师专业素质呈现出信息化特色。在教育信息化和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为了提高学士的信息素养,现在很多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方式。将信息技术引入到教学中,增加了教师劳动的复杂程度,增强了教师劳动的创新性质,使得教师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态度呈现出信息化的特点。
⑶教师角色的多元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多种学习模式的出现,教师角色从权威的知识传授者向多元化角色转变:教师成为研究者、学习者、反思者、信息时代知识的领航者、课程的开发者、教学资源的设计者等等。
⑷信息技术成为教师专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工具。信息时代的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就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翅膀,插上信息技术翅膀的教师会在专业发展的天空飞得更高。
四、信息技术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尤其是因特网与校园网的连接,为学校教育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更丰富的资源,并产生了一种基于网络的教学形式。2001年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是一种综合性的、系统性的跨越式变革。这种变革给传统的学科教与学带来了深刻变化。
在学校的工作实践中发现影响教师教师信息技术整合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专家引领,教师职前教育;教师校本实践;教学实践中的自我反思,同行间交流合作等。
(二)完善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校本教研制度及教师培训
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如果没有教师的正确理解和实施,就无法保证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的实现。总结近年来全国各地教育信息化的经验,人们发现,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是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使每一个教师尽快适应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工作。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教育信息化的硬件条件不断完善,世界各国的教育信息化重心已经从硬件建设逐步转移到以教师培训带动教学改革。以校为本的教师培训模式和国家培训制度与学校实际紧密结合的培训模式是信息技术视野中的两种行之有效的途径。
国家培训制度与学校实际紧密结合的培训模式,是指国家教师教育政策指导下的,各级政府组织实施的,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的培训模式。以往政府行为的教师培训存在着诸多弊端。为了达到新时期教师教育应有的目标,各级政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保障。
一要建设完备可靠的信息技术培训基础设施和丰富多样的教育信息资源;
二要健全系统的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的规章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
三要依托高校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培训队伍; 
四要把教师信息素养的培训作为核心培训内容;
五要将国家培训制度与学校实际有机结合,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
六要调动学校和教师的积极性,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成本分担机制。 
(三)搭建多样化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对于一位追求成功、善于反思的教师来说,每堂课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要设置不同的情景,要面对学生的不同反应,教学中的每次师生互动、教学冲突都会激发新的思考和创造。教学案例、教育叙事就是对教师的日常行为背后所内隐的思想,教师的生活故事当中所蕴涵的理念进行研究。对于教育科研来说,这些从教师身边发生的案例、思考和经验具有专业理论研究无可比拟的针对性、真实性和情景性。在信息时代,各位教师的“案例研究”、“教育叙事”的产生、传播、共享已不再是传统工业时代的概念。从而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更容易保存、复制、传播、共享;使教师的研究突破了个人的小圈子,教师之间、读者与研究者之间可以展开充分的交流,进行头脑风暴,创造出更多的智慧,促进学习型学校的形成。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带动学校的大多数教师主动参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五、信息技术对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作用
信息技术在促进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态度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知识更新和知识结构优化。比如知识检索技术工具的应用,像谷歌搜索、百度搜索等。知识技术更新工具,方法有实践法、交流法、学习法和反思法等,网络技术特别是Web2.0技术(包括博客、百科全书、网摘、教育网站、教室网联等)可以帮助教师通过各种方式的反思和交流进行知识更新。其次,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信息技术整合应用于学科教学,形成信息化教学能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科学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为学习者提供良好的信息化学习条件,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第三,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态度养成和升华。信息技术应用得当能够显著提高教师工作、学习和研究的效率,大大减轻教师的劳动量和日常工作负担,提升教师劳动的创造性。在轻松、快乐、有成就感的氛围中,教师才会更加热爱自己的教师职业,进一步升华为终身追求的事业,努力达到至高的专业境界。
总之,在信息技术广泛进入教育领域的今天,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将出现新的变化,处于信息时代的教师,要冲破陈旧教育观念的束缚,认识到现代教育改革给信息技术教育带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教师要想适应时代的发展,就应该将“发展信息化技术教育,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作为信息时代赋予我们当代教师的职责,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从而使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教师专业发展的实现模式》.顾小清,祝智庭
[2]《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教育科学出版社.叶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