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中考模拟作文:爱你的模样

时间:2023-05-24 20:42:31  来源:  作者:
(2022·浙江衢州·一模)写作
热词四: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一曲《孤勇者》被广为传唱,请从下列歌词中提炼一个热词,并围绕这个热词写一篇文章。
孤勇者(节选)
……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
不肯哭一场(You Are The Hero)
……
去吗?去啊!
以最卑微的梦
战吗?战啊!
以最孤高的梦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要求:
1.请在横线上写下提炼出的热词。(试卷中已出现的热词除外)
2.结合你的生活经历,可以叙述事件,可以展开论述,也可以进行文学创作……
3.题目自拟,不少于500字,文中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等。
【答案】热词:“爱”;“梦想”;“迎难而上”
范文:
爱你的模样
     美,无处不在。外表美是一种美,内心美也是一种美;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宽容待人也是一种美……当然,自己的坚持不懈也是一种美。
     在我六岁的时候,我开始喜欢上了钢琴,它的声音高低起伏,婉转动听。我刚开始学还觉得挺新鲜,可一年后就面临着考级的问题。要考级就要背曲谱,三四首曲子要背,可我最讨厌的就是背。我在那时甚至想过要放弃,结束这个特长的学习,可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决定暂时先把考级考过后再决定要不要继续学下去。
      钢琴考级安排在暑假里。为了迎战考试,暑假里我几乎每天都在家里呆着;为了顺利通过考试,我几乎是一门心思地背曲子。在考级的前几天,我虽然把所有的曲子都背熟了,但是还感觉心里不踏实,有压力,我在心里暗暗地鼓励自己:相信自己,加油,我最棒!到了考级来临的那一刻,我信心满满地把考试的几首曲子弹了一遍,当然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第一次考级就这样紧张而又迅速地结束了。经过激动而又漫长的一个月等待时间,考级结果出来了,我居然考级通过了!我欣喜若狂,拿着证书那一刻我满满的荣誉感。
     有了第一次考级的经验,就有了第二次的信心,我决定要一直学钢琴。我不会再像以前一样感觉练钢琴是枯燥乏味的,而是感觉钢琴声音是悠扬悦耳的。我觉得弹钢琴是一种兴趣爱好,而钢琴反倒更像是自己的好朋友。不开心的时候,我弹一曲,即使它不是人,它也能体会到我的悲伤。开心的时候弹一曲,它好像也能感受到我的开心。在我眼里,钢琴更像是我的一个知心朋友。
     因为坚持,才让我有了学下去的动力;因为坚持,才让我多了一位知心朋友;因为坚持,才让我知道:这样的你,真美!爱你坚持的模样!
【详解】1.本题考查热点的提炼。
从“爱你……”等,可以提炼出热词“爱”;从“去吗?去啊!以最卑微的梦战吗?战啊!以最孤高的梦”可提炼出热词“梦想”;从“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可提炼出热词“迎难而上”等。
2.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一、审题。第1问中的热词提炼即可成为文章主题,从“爱”可延伸为“热爱生活”“爱你的模样”等,明确爱的是什么样的生活,爱的是你什么样的模样,其间要暗含着某些积极的品质;从“梦想”可延伸为“为梦痴狂”“为梦而战”等,明确梦想是如何实现的,经历了什么样的困难;从“迎难而上”可延伸为“不畏严寒”“不畏困难”等;从“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可提炼出“默默的英雄”“默默的做”等。
二、构思。本文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首先要确定主题,之后用经典、具体的事例进行填充,使文章更有深意,可以叙述自己的事件,也可以引用名人的事例。例如:写“爱你坚持的模样”,从小妈妈让我学跳舞,但是我觉得很累,经历了一系列的困难,我坚持下来了,并且考级成功;写“为梦而战”,陈冬从小梦想成为宇航员,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为“洛阳太空第一人”;写“迎难而上”,写《孤勇者》的作者唐恬经历的癌症,克服了癌症,积极生活,最终自己的写的歌被偶像所唱;写“默默的英雄”,站在光里的未必是英雄,很多背后的英雄值得我们尊敬,例如缉毒英雄等。事例要以小见大,有代表性,最后主题要升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