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中考模拟作文:致敬

时间:2023-05-24 20:35:55  来源:  作者:
(2022·江苏常州·统考二模)当我们将目光聚集于那些时代楷模时,敬意会油然而生。张桂梅值得致敬,她扎根边疆教育,用40余年的无私奉献,为许多女孩带去改变生活的希望;袁隆平值得致敬,他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诠释了什么叫大爱无疆:陈红军等戍边英雄值得致敬,他们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领土完整……每一位英雄人物都值得致敬,还有许多平凡的人物也值得致敬。
请以“致敬”为题,写一篇文章。
说明:①要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思考感悟,不得抄袭;②诗歌外,文体自选;③不少于600字;④勿透露考生个人信息。
【答案】例文
致敬
“勇发先声,冒入狱风险警世人疫情;心系百姓,垂危之际思治病救人。”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李文亮医生的担当与勇气令人钦佩。疫情当前,时代召唤,千千万与其同道中人应受世人尊敬。“有的人死了,他却还活着。”英雄先锋,永垂不朽。 
  为真理发声需要勇气,为人民谋福需要担当。大时代的背后有小人物的影子,万千中华儿女的安居乐业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诚然,惜命是人之常情,求生是内在本性;可纵如此,仍有无数仁人志士,面对恐怖病毒,毅然选择“无畏逆行”,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其他众人换来生的希望。“为人民担重责,为真理发先声”,让我们向这样的人致敬。
为人民担重责是英雄们的初心写照。“从黄帝战蚩尤,到毛泽东抵日寇;从扁鹊医瘟疫,到钟南山治病毒。” 每当人民有所需要,总有英雄骄傲地抬起了头颅,顶着重重压力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人民是悬挂在英雄心间最沉重也是最温情的名词,为人民担重责便是千万英雄的心之所向。人民是英雄的力量来源,诚如李文亮自身感染却仍想守护百姓安康。凡为华夏儿女,血脉中的温情让我们不由致敬我们的民族脊梁!
为真理发先声是英雄们的使命所往。“从伍子胥直谏君主惨遭杀身之祸,到马寅初直陈时弊被批为臭老九。”每当真理默默无言,总有英雄自信地睁开双眼,顶着四方舆论发出了时代所需的先声。真理是悬挂在英雄头顶最有力也是最动人的名词,为真理发先声便是千万英雄的魂之所往。真理是英雄的精神支持,诚如李文亮虽被逮捕却仍想提醒百姓疫情。凡为华夏儿女,血脉中的温情让我们不由致敬我们的民族脊梁!
常言道:“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人民开道者,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可现实中,各方主体的所作所为实令人心灰意冷。李文亮作为最早提醒百姓疫情到来的领路人却因造谣拘留,陶医生治病救人却遭患者劈砍。当真理无人问津时,发声者才被称为英雄;当任务无人可领时,担责者才被世人尊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我们的英雄。生而为人且善良,烦请谨记,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让我们向这样的英雄致上我们的敬意,献上我们的祝福。以行动,传递我们的关心。
【详解】本题考查全命题作文。
第一,审题。“致敬”,即向人敬礼或表示敬意,因此在写作时首先要想清楚习作里要致敬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致敬等,写作时要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思考感悟。我们可以选择那些值得致敬的普通人,如同学、朋友、亲人、老师、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医护人员、军人等作为写作对象。当然致敬的对象也可以是如导语中所写到的各类时代楷模。可以写成记叙文,记录致敬对象的故事,彰显人物身上某种可贵的品质,写出自己内心的感动与崇敬;也可以写成议论文,探讨当下社会中什么样的精神品质、什么样的人值得我们致敬。
第二,立意。致敬英雄,接受英雄精神的洗礼;不忘历史,致敬英雄,铸造英雄品质等等。
第三,选材。除了可以选择题干材料中的时代楷模张桂扎根边疆教育,袁隆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陈红军戍守边疆之外,还可以写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的大物理学家杨振宁,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苏炳添,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朱彦夫等等,甚至还可以写我们生活中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如疫情期间仍然风雨无阻地给我们送快递的快递小哥,灾难之中捐献物资不留名的好心人,救援官兵,主动把房价降低的房东,包括身处远方不断转发着救援信息的你我他等等。致敬每一位挺身而出的人,致敬每一位普普通通的默默无闻为社会做贡献的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