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2022·山东潍坊·统考中考作文:向下的姿态,向上的心

时间:2023-05-24 20:12:20  来源:  作者:
(2022·山东潍坊·统考中考真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被誉为“沙漠英雄树”的胡杨树,具有惊人的抗干旱、抵御风沙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这主要是因为它的根系极其发达。向下扎根,才能汲取向上成长的力量;根深,才能叶茂。世间万物,莫不如此。
请你根据阅读后的联想、感悟或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①在材料含意范围内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得抄袭或套作;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信息。
【答案】例文
向下的姿态,向上的心
庄子云:“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若无江水的绵延积蓄,便无千帆浩荡竞逐。
俗话说,“根深之树不风折,泉深之水不涸竭”,只有将自己的基础打得牢靠,才会枝叶繁茂,才能静水流深,才有更加广阔的未来。
基础有多么重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祖先谆谆教诲,一切都要从最基础的做起:达芬奇画过的鸡蛋,范仲淹吃过的冻粥,苏炳添为下一个0.01秒蹬过的又一次起跑踏板……无一不向我们昭示着打牢基础的重要性。文艺复兴巨擘,宋朝大厦的砥柱,9秒83的黄种人,我们只看到他们举世无双的耀眼光芒,犹如树冠繁茂,却应该明白,他们也是经历了一次次向下扎根的过程,才为未来的光耀打下了最初的底色。
基础,是过人的本领。
再说10秒06的苏炳添,将自己的根系扎得更深,更远,他更换起跑脚后,找到了更广阔的土壤,冲向了自己的速度巅峰。基础,是深耕本领的执着,像根系一样,在地下越是深入,广博,那展现在蓝天下的树冠,便愈发摇曳多姿。
向下扎根,是为了什么?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向下的姿态中,深藏着一颗向上的心。向下扎根,是必然的过程,事物发展永远不是一蹴而就,必须经过时间的积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纪昌习箭,悬虱如轮;薛谭学讴,不敢言归;明朝大儒黄宗羲说:“为学做事,忌求近功。”滴水石穿,日积月累,功到始成。然而,扎根的目的是什么?胡杨扎根生长,是为抵御风沙,守住一方绿洲,我等脚踏实地,因为怀抱初心,奔向星辰大海。我党带领我军,从南昌起义始,一场一场仗,一座一座城,一个一个坎,终是为了打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繁盛中华民族。志不强者智不达,心向远方,才能牢牢地守住现在,让枝繁叶茂的生命之色,映照五彩灿烂的光芒。
向下扎根的姿态,闪耀着向上生长的风采,未来在路上,未来也在脚下!
【详解】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第一,审题立意。所给材料是围绕胡杨树而谈,我们要根据材料内容审准作文,确定好立意。胡杨树不畏艰辛,抵御风沙,说明胡杨具有抵御风沙的能力。它有发达的根系,代表它涉猎广,基础牢。它向下扎根说明要打牢基础,精研本领;它向上生长说明有基础,有本领才能有发展的远景。根深才能叶茂说明厚积薄发,不谋一时,谋一世,这是打牢基础的结果和未来。
第二,思路点拨。作文强调的是内在扎根,才能带来长久的发展。内在扎根,透射出基础的重要性,深耕本领的执着和对长期远景的规划、追求。所以我们写作时,要强调基础的重要性,如采用“基础打得牢靠,才会枝叶繁茂”的观点,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人生大厦的基础才是最重要的。胡杨树如此,人也如此,如王羲之苦练书法,最终成为一代大家,被人尊为“书圣”;谷爱凌带病坚持训练,最终在冬奥会上摘得金牌。总之,围绕“向下扎根”,注重基础,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