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中考模拟作文:衣带渐宽终不悔

时间:2023-05-24 20:26:58  来源:  作者:
(2022·贵州铜仁·统考模拟预测)下面是2021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两个人物的事迹和颁奖词。
(1)事迹:
朱彦夫:慷慨是英雄。88岁,长津湖战役幸存者,曾荣获“时代楷模”“人民楷模”称号。14岁参军,先后10次负伤,3次立功。在朝鲜战场上,他所在连队当时与敌军在零下30多度的恶劣天气里血战了三天三夜,最终仅有他一人生还,但他身负重伤,昏迷93天,先后经历47次手术后,被截去四肢,没了左眼,右眼视力仅剩0.3。新中国成立后,朱彦夫主动放弃荣军疗养院的优厚待遇,回乡用25年时间带领乡亲治山治水,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颁奖词:
生命,于你不止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也没有向困苦低头,与自己抗争,向贫穷宣战,一直在战斗,一直都在坚守。人的生命,应当向你这样度过!
(2)事迹:
江梦南:无声玉满堂。女,瑶族,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研究生。半岁时,江梦南因用药物失聪,开始学说话的时候,从字、词到日常用语,她对着镜子学口型、摸着父母喉咙学发音,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从小到大,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她成为家乡小镇上近年来唯一考上重点大学,最终到清华念博士的学生。按照计划,江梦南将于明年博士研究生毕业,她就读生物信息学专业,江梦南的目标始终是明确的,那就是解决生命健康的难题。
颁奖词:
你觉得,你和我们一样,我们觉得,是的,但你又那么不同寻常。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你,也鲜花般怒放。
请你根据以上两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事迹和颁奖词,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选体裁(诗歌除外),写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作文不得抄袭、套作,不得出现真实人名、校名等信息。
【答案】例文:
衣带渐宽终不悔
人生在世,“奋斗”二字。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我们要无怨无悔地走完自己的人生历程。怎样才能“衣带渐宽终不悔”,充实地走完这段历程,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是碌碌无为,虚度韶华?还是踏踏实实,拼搏奋斗?这取决于自己。是成为笑傲苍穹的精灵,还是成为陆地上平庸的小丑,一切的一切还是由自己决定。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光阴何其短暂!光阴何其宝贵!当人们还没省悟过来之时,时间老人早已蹒跚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巷口。倘若我们不抓紧时间,奋斗进取,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那么我们将会是一个既可悲又可怜的人。
铸剑师十年磨一剑,为的就是“剑快至倚天”的境界。削发如泥者,利也。漫长的十年,在铸剑师眼里是那样短暂,因为他早已将岁月忽略、遗忘,在自我构筑的碉堡中精心研究铸剑。可以这样说,他没有浪费光阴,他可以自豪地说:“为了一剑活十年,我无怨无悔!”
“奋斗”二字,意蕴无穷。
为了理想,我们务实进取实干,这是奋斗;为了父母家人,我们拼搏职场,身兼数职,这也是奋斗;为了贫穷的学童再现校园,我们奔走呼告,游走街头,这更是奋斗。与其任而白白流逝,倒不如抓住它,好好利用一番。相信成功总是喜欢垂青这类人的。若干年后,当步入暮年,我们可以对自己说:“我的青春没有虚度,我的人生终于有所成就,我高兴,我自豪。”这是一个理想的结果。事实上许多人到老的时候,往往感到很失落,很无奈。青春无悔对他们来说只能是个谎言。中年无所建树,让他们后悔莫及。凡世没有后悔药,一错过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岁月匆匆,无情地流逝着。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抓住时间的尾巴,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享受搏击沧海的乐趣。相信在离世的时候,我们能够平静地说:“我来过,我奋斗,我无悔。”不要将遗憾留下,抓紧时间奋斗吧!
【详解】本题考查材料作文。
1.审题立意。审题可知,根据所给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事迹一讲述朱彦夫珍爱生命,不仅用顽强的毅力取得战斗的胜利,还在身受重伤后,主动放弃荣军疗养院的优厚待遇,回乡带领乡亲治山治水,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朱彦夫珍爱生命,发掘出生命的力量,活出了生命的精彩。事迹二讲述的是江梦南的经历和对江梦南的褒奖。从她的事迹经历中可看出她从幼年开始失聪,面临常人难以体会的困难,她以勇气和耐心面对困难和挑战,终于获得非凡的成就。从他们俩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奋发图强、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充满正能量等精神。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风风雨雨,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如何面对,这就需要有不服气,不放弃的精神,要有充足的勇气与耐心,坚定地追求梦想。文章立意要积极向上,表达出对生命的思考,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的思考。
2.构思选材。本文可写成记叙文,可以选择自己遭遇困难挫折的经历来写,写出自己遭遇了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最终凭借顽强的毅力战胜了困难的故事。可以写自己不放弃,努力坚持的故事,也可以写自己意志坚定,奋斗不止的故事……本文也可以写成议论文,列举历史上一些名人战胜困难,凭借顽强的毅力、永不言弃的精神取得成功的事例做论据来论证人应如何面对困境,实现理想的观点。如“人生应该去奋斗”“不放弃,会让人生更精彩”“自强不息,拼搏不止”……无论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都要写出真情实感,构思上从选材和语言运用上多下功夫,写出新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