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中考模拟作文:生命的姿态/没有逾越不过的冬天

时间:2023-05-24 20:37:06  来源:  作者:
(2022·湖南永州·统考二模)从下列两题中任选一题,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③不少于600字。
材料一:2022年3月21日14时38分,东航MU5735失事于广西梧州藤县万山中航班机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举世震惊,全国共哀!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为遇难者哀悼致词。
网友一:我甚至无法亲吻你的骨灰,只能在废墟中悲鸣,愿平行时空里,能与爱的人相逢。
网友二:“再也回不去的地方,再也看不到的脸……天堂里没有灾难,人世间除了死亡一切都是擦伤。”
材料二:珍爱生命,不在于每天吟着不堪一听的浓愁。而在于有勇气面对生命中的磨难,有勇气接受生活的不公。生命中不可能没有冬季,不会没有寒雪,而你要做的就是常怀希望。正如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
1. 文题一:请围绕“生命”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
2. 文题二:请以“没有逾越不过的冬天”为题,写一篇作文。
【答案】文题一:
生命的姿态
或许,我们的一生都只是在做一件事情——用生命来诠释一个姿态存在的意义。
——题记
又是一年风起时,还是熟悉的三月,草长莺飞,百花齐放,这个在窗外的世界,这个阳光明媚的晴朗世界,但它好像不属于我。
接连几次考试的不如意,表现不佳,好像我看到了老师失望的瞳孔,看到了同学们奇怪的眼睛,我感觉我站在一个集体里,能让人一眼看到,但不是耀眼,而是突兀。
我无所事事的走在公园里,冥冥中的潜意识里像是在寻找一些能丰实我空虚内心的慰藉。可无论是看到碧蓝如洗的天空,还是飘逸将舒的柳条,抑或是漫山遍野的花儿,麻木依旧麻木,无言还是无言。
我心灰意冷的准备离去,却瞥见树干上一只十分不起眼的小身影,我走近着观察。明明满身泥泞,可它却也毫不忌讳这些污垢,只是奋进的攀爬着,但终于还是掉落,反反复复,爬上,落下,又爬上,再落下。一旁快零落的枯枝败叶都好像不愿看它,随着风儿转过身子。看着,我不禁觉得这只蜗牛很愚蠢,但又对它心生怜悯。我不像它吗?一只小小的身躯,却要狼狈的被托着行进,只能像是一个笑话一样,被人嘲笑,被人冷落,却也只能小小的挣扎着……许久,我猛然回过神来看它,却怎么也找不到那小小的身影。抬头一望,却看见了停滞在树枝上的它,它好像很骄傲,好像很饱满,好像看到了更远的地方。我心不由得一惊。
我也不知怎么离开的,只是思索着,哦,好像是这样的:我们是比星尘还要渺小的存在。我们曾被动的随着生活的方向,不知什么时候陷入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但我们的心底,都还保留着一丝希望和一颗因不甘心放弃而调动的内心。我们一直努力的认真,一直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从怀疑到相信,从相信到怀疑,一直循环反复的攀爬着,然后变成一张丰富的纸。
原来,我们只要整整齐齐的站在一个能让自己栖息的地方,给自己装上一层防护罩,能让我透过它去看别人,以折射自己的短处,也能够抵挡所有不应该属于我的伤害,如此,足矣。要经历多少轮回,才能够获得此生。就像蜗牛一样,朝着一个方向攀爬,努力地,笃信着的。
原来,生命的姿态是攀爬。
文题二:
没有逾越不过的冬天
当最后的一缕秋风吹过,当最后一片树叶落下,这是在告诉我们:冬天来临了。风吹的更加猛烈,天气变得更加寒冷。
人生是一段漫长的路,它也有面临冬天的时候。弟弟的“冬天”似乎来得快了些,也许是他那调皮的“催化剂”起到的作用吧。
下午放学,使劲的等着自行车,寒风吹在脸上,疼疼的。到了家门口时,却看到院子里有一滩血,对视背后一阵凉意,使原本寒冷的冬天变得更加寒冷,家里没有一个人,就连邻居也不在家,我的周围一片寂静,我吓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不知是在那里愣了多长时间,只记得妈妈回来时眼睛红红的,问了妈妈才知道。原来做饭时,弟弟跑到楼上去玩,结果从楼上摔了下来,腿骨折了。
看到弟弟的时候,他在哇哇的大哭,眼泪似乎都已经流尽了。真个小脸都已经通红,手上还缝了好几针,腿背小被子盖着,看不到什么样子,我也不敢,不想去看那被医生处理过的腿变成什么样子,我怕自己也会止不住泪水的回旋,我只是任凭思维在做胡乱的想象,哄着弟弟不要哭,给他作为姐姐的鼓励,可是这丝毫不管用,他仍旧止不住的抽泣着,知道他睡着了。我想他在梦里也感觉到了疼痛与害怕吧。
弟弟的腿上打着石膏,不能再调皮了,可是平常让他老实一会都难,更何况要让他在床上一个月,日子总不是那么好熬得,实在着急了,他就会发脾气,但是最终还是会露出他那个阳光和可爱的笑脸。
冬天快要结束时,春天就会到来,当你步入冬天那雪白的宫殿时,春天里你还会远吗?
弟弟拆去石膏时,他笑得似乎比以前更加的灿烂,因为他坚强的走过了他的冬天。
温暖的春天,炎热的夏天,凉爽的秋天,寒冷的冬天。我们都一步步的走过,当冬天来临时,我们不要害怕,不要畏惧,我们要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冬天来临,春天离我们就不会远了,我们要勇敢地逾越寒冷的冬天,迎接温暖的春天。
【解析】【小题1】本题考查话题作文。
(1)审题立意。“生命”,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指生物体所拥有的活动能力。根据材料一“东航MU5735失事于广西梧州藤县万山中航班机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举世震惊,全国共哀!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为遇难者哀悼致词”可知,本题是指人的生命。据此可思考,(人的)生命是什么,生命的价值又是什么等。根据材料二“珍爱生命,不在于每天吟着不堪一听的浓愁。而在于有勇气面对生命中的磨难,有勇气接受生活的不公。生命中不可能没有冬季,不会没有寒雪,而你要做的就是常怀希望。正如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的提示,可思考“感悟生命”“感谢生命”“珍爱生命”等,由此引申出具体的观点,如热爱生命、生命在于运动、生命在于奉献、生命在于追求、生命在于创造、生命价值在于精神的不朽等。立意上,应表达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可写成记叙文,也可写成议论文。
(2)选材构思。应先根据对题意的理解,确定主题或中心论点,如热爱生命需从小事做起、珍爱生命必须面对磨难、生命在于奉献、生命在于创造等。然后根据自己熟悉的体裁选定文体。如写成记叙文,应讲述与确定的主题有关的故事,要写清楚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要用心理描写出自己的感受,用议论抒情语句点明“生命”的意义或价值。如写成议论文,应先明确中心论点,如生命价值在于精神的不朽,然后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安排文章结构;选取名人名言和典型事例,旁征博引,从道理和事实两个角度充分论证,做到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有力。
【小题2】本题考查命题作文。
(1)审题立意。“冬天”冬季或一年四季中最末一个季节。由于天气转冷(赤道地区除外),在很多地区都意味着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来袭的时候会减少生命活动,很多植物会落叶,动物会休眠,有的称作冬眠。候鸟会飞到较为温暖的地方过冬。本题是比喻义,指困难(或挫折)时期。“没有逾越不过”意思是没有不能度过的(难关、困难等),蕴含着必胜的信心。立意上,应表达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可写成记叙文,也可写成议论文。
生病(2)选材构思。应根据对题意的理解,明确“冬天”的具体含义,如考试失利、生病住院、疫情封控隔离等,然后根据自己熟悉的体裁选定文体。如写成记叙文,应讲述战胜“冬天”的故事,要写清楚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要用心理描写出自己的感受,用议论抒情语句点明“逾越”“冬天”对自己的影响或作用。如写成议论文,应先明确中心论点,如只有坚定信念,才能无往而不胜,然后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路安排文章结构;选取名人名言和典型事例,旁征博引,从道理和事实两个角度充分论证,做到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有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