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高三上政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吕梁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25 KB         整理时间:2021-05-09
文件简介:
2021届山西省吕梁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一、选择题
1-5.BDCCD 6-10.BDBCC 11-15.BCCAC16-20.ACCAA21-25.BBDBC
二、非选择题
26.
①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关键所在。
②脱贫攻坚胜利离不开国家科学的宏观调控以及科学精准的政策部署。
③科学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可替代)
④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决胜决战脱贫攻坚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可替代)(每点3分,共12分)
27.
①发展大数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②发展大数据有利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国家经济增长,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③有利于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引领国家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
④有利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高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每点2分,共8分)
措施:
①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协调机制,加快实现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孤岛,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稳步向社会开放。
②加强数据产权保护,打击数据盗用等违法行为。
③加大对数字经济科技研发及其人才培育的财政支持。
④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实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每点2分,共6分,答出3点即可)(其他答案若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28.
①政府履行好文化建设职能,加强政策法规科普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和对无视长江禁渔令进行非法捕捞行为的极大震慑。
②政府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通过加强禁渔监管,有效改善长江流域的生物多样化发展。
③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大财政对于禁渔区巡防投入,确保巡防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④建设服务型政府,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和行政管理水平。各地在监管中,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提高巡逻执法能力。 
(每点3分,共12分,若答出: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组织有力,长江沿线流域区域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的政治责任。
或: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问责,建立发现、举报、查处、问责机制,对充当非法捕捞保护伞的,严格追责、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克服在长江禁捕工作中懒政、怠政行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均可酌情给分,总分不超过12分)
29.
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②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必须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
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的主张和部署得到全面贯彻,也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
(每点3分,共12分;考生若答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坚持依法执政,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把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合理诉求,及时上升为国家意志。均可酌情给分,总分不超过12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届吕梁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届烟台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 2021烟台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届临沂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 2021届临沂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济宁市泗水县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届济南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