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高三上政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1济宁市泗水县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4.05 KB         整理时间:2021-05-09
文件简介:
2021届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及答案
第I卷(选择题)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1. “看!农民直播卖土特产。”随着电商进农村的覆盖范围和深度不断拓展,各式各样农产品线上直播间成为“宅家”群众的关注点。一场场直播下来,滞销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上城市餐桌,巨大的销量让人惊叹。专家指出,直播销售农产品有望成为常态,改变农产品出村进城的传统模式。可见,这种销售方式( )
①是通过品牌策略建立起农民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
②重构了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关系
③可以跨过不会“讲话”的商品,与消费者实现有效沟通
④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源自商品优惠的价格和收入差距的缩小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材料不涉及品牌策略,①不符合题意。
②:根据材料“直播销售农产品有望成为常态,改变农产品出村进城的传统模式。”可知直播销售农产品的销售方式重构了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关系,②符合题意。
③:根据材料“随着电商进农村的覆盖范围和深度不断拓展,各式各样农产品线上直播间成为“宅家”群众的关注点”可知直播销售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可以跨过不会“讲话”的商品,与消费者实现有效沟通,③符合题意。
④:材料不涉及商品价格和收入差距的问题,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2. 下列选项的分析与下图对应正确的是( )

A. 随着科技的进步,车载导航的制造成本下降,假如其他条件不变,车载导航的需求量的变化符合④
B. 中国政府大幅度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进口商品需求量的变化符合①
C. 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假如其他条件不变,手机销售量的变化符合②
D. 北京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严格贷款条件,实行贷款额度与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年限挂钩的政策,即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最高可贷12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商品房需求的变化符合③
【答案】B
【解析】
【详解】A:价值决定价格,随着科技的进步,车载导航的制造成本下降,价格降低;假如其他条件不变,车载导航的需求量增加,变化符合①,A错误。
B:中国政府大幅度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进口商品的价格降低;价格变动影响需求,价格下降,需求增加,变化符合①,B正确,符合题意。
C: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假如其他条件不变,手机销售量增加,这意味着价格不变,其他条件和因素使得互补品的需求增加,变化符合③,C错误。
D:北京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严格贷款条件,实行贷款额度与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年限挂钩的政策。不考虑其他因素,商品房需求减少,变化符合④。
故本题选B。
【点睛】解答曲线类试题一般按照“三步走”的方法。第一步,解读题干文字信息,准确把握题意。结合文字背景,明确曲线呈现的原因,以及曲线表达的主旨。第二步,将曲线信息转化为文字信息,复合型曲线可以拆分为单曲线,明确曲线表达的经济信息。第三步,对比文字信息、曲线信息和选项,找出正确答案。
3. 实体兴则经济兴,然而近年来大量的社会资本涌入房地产、股市等领域,实体经济的发展急需金融的支持。下列能够正确体现金融业采取措施对实体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路径是( )
①定向降低存贷款利率
②全面降低贷款利率
③资金流向小微企业
④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⑤小微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
⑥小微企业盈利能力提高
A ①→③→⑤ B. ②→④→⑤ C. ①→④→⑥ D. ②→③→⑥
【答案】A
【解析】
【详解】A:依据题意,实行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会促使资金流向小微企业,有利于小微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A符合题意。
B:全面降低贷款利率,并不能保证资金流向小微企业,带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也不能使小微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B传导错误。
C: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并不能小微企业盈利能力提高,C说法错误。
D:资金流向小微企业并不能小微企业盈利能力提高,D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A。
4. 2020年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发布意见,提出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明确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等。这一意见的发布( )
①是基于微商、电商已经取代传统销售的客观现实
②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的生动体现
③旨在确立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④可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当前,微商、电商没有取代传统的销售方式,①错误。
②④:支持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自主就业创业等措施,是为了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增加居民收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也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的体现,②④正确
③: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经济,并不是确立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③错误。
故本题选D。
5. “分配率”(劳动者的工资总额占GDP的比例)是衡量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公平与否的重要指标。市场经济成熟国家的分配率一般在54%—65%之间,我国目前低于这个比例。下列举措中有利于提高我国分配率的有
①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②理顺国家、企业、个人的分配关系,提高劳动报酬
③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④增加子女教育等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②:“分配率”(劳动者的工资总额占GDP的比例)是衡量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公平与否的重要指标。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理顺国家、企业、个人的分配关系,提高劳动报酬是初次分配中注重公平的措施,①②符合题意。
③④: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子女教育等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属于再分配角度实现社会公平,③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A。
【点睛】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
(1)表现:收入分配相对平等,即要求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不能过大,要保证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2)意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体现。
(3)措施
①根本保证:大力发展国家经济,不断增加人民的收入。
②制度保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
③初次分配:增加居民收入,着重保护劳动所得,鼓励勤劳守法致富,实现两个“同步”。
④再分配:扩中、增低、调高、取非。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6. “我们跟有些国家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命最重要!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什么是最大的人权?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这两段振聋发聩的话,来自钟南山在2020年《开学第一课》上的演讲。这反映出( )
①我国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②任何人权都是无条件的和抽象的
③我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 ④人权高于主权,人权无国界之分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③:“我们跟有些国家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命最重要!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这表明我国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①符合题意;“什么是最大的人权?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这表明我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③符合题意。
②:人权是具体的、相对的,②说法错误,排除。
④:主权高于人权,国家主权的完整是公民享有人权的前提和保障,④说法错误,排除。
故本题选C。
7.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将民主和集中相结合,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党带领人民办成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从“两弹一星”到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到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党发挥了强大的政治优势凝聚了强大的中国力量体现在( )
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②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创新
③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凝聚人民力量
④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③:中国共产党将民主和集中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办成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发挥了强大的政治优势凝聚了强大的中国力量,这说明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凝聚人民力量,①③符合题意。
②:材料反映的是党的作为,未涉及国家治理体系,也就不能体现手否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制度创新,②排除。
④:“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反映的是依法执政,材料未体现,④排除。
故本题选B。
8. 某市司法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以公布,主要内容包括:权力事项名称、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等。两个清单的形成和公布,意义在于( )
①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维护法律尊严
②审慎行使权力,坚决克服懒政、怠政
③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机关运行效率
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防止权力缺位和滥用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②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政府权力的诸多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并予以公布,这意味着政府审慎行使权力,坚决克服懒政、怠政,也方便社会监督,防止政府权力的缺位和滥用,②④符合题意。
①∶公正司法的主体是司法机关,政府是行政机关,不能公正司法,但可严格执法,①错误,排除。
③:材料未涉及政府机关简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行效率的相关内容,③与材料不符,排除。

故本题选C。
9. 2020年6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这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成果。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 )
①是“一国两制”实践中一项重大举措
②能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③表明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④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权提供法律基础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通过港版国安法是“一国两制”实践中一项重大举措,①正确。
②④:通过港版国安法的目的并不是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权,而是能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②符合题意,④不符合题意。
③: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③错误。
故本题选A。
10. 2020年8月,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对此,下列认识正确( )
A. 行使民族自治权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坚实基础
B. 坚持党的民族政策有利于推动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
C.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
D. 我国坚持民族平等原则解决了各民族发展不平衡问题
【答案】B
【解析】
【详解】A:行使民族自治权有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坚实基础”表述错误,A不选。
B: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表明坚持党的民族政策有利于推动民族地区发展,B符合题意。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C错误。
D: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有利于解决民族发展不平衡问题,但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D错误。
故本题选B。
11. 2020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继续逆势上行,线上文化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从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细分看,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29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2% ,增速高于其他行业。“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表明( )
①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有利于增强经济活力
②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总体格局中日益重要
③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④文化反作用于经济,文化促进社会发展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并促进经济发展,①正确。
②:文化新业态发展增速高于其他行业,体现了文化生产力的重要性,②正确。
③:材料侧重文化生产力,未涉及传统文化,③排除。
④:优秀文化促进社会的发展,④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A。
12.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部为庆祝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拍摄的一部电影。在热闹喜庆的国庆节上映意义重大,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像是一部纪录片,记录我们中国发展和进步的70年。“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旋律一响起,观众潸然泪下。打动人心的,永远是真实反映生活的作品。材料说明( )
①不同历史时期爱国主义具体内涵不同②成功的文创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创新
③优秀影视作品能够丰富人精神世界④社会实践是产生优秀文化作品的源泉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材料体现了爱国主义思想,但并不涉及不同历史时期受国主义具体内涵不同,②排除。
②:材料不涉及对传统文化的创新,②排除。
③④:旋律一响起,观众潸然泪下,打动人心的永远是真实反映生活的作品,这体现了优秀影视作品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该电影记录了我们中国发展和进步的70年,这体现了社会实践是产生优秀文化作品的源泉,③④正确。
故本题选D。
13. 《外交风云》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群星璀璨的主演阵容、充满艺术性的演绎手法等,真实再现了新中国外交的艰难曲折和辉煌成就,塑造了睿智沉着、敬业奉献的新中国外交家形象,被誉为一部三代人爱看的电视剧。这启示我们,文艺创作应
①凝聚人气,汇集著名演员形成明星效应
②找准题材,挖掘前人未曾涉足过的领域
③求真求实,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
④打造精品,以独具匠心的制作赢得观众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③:“《外交风云》真实再现了新中国外交的艰难曲折和辉煌成就,塑造了睿智沉着、敬业奉献的新中国外交家形象,被誉为一部三代人爱看的电视剧。”这启示我们,文艺创作应求真求实,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③符合题意。
④:“《外交风云》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群星璀璨的主演阵容、充满艺术性的演绎手法等”,启示我们,文艺创作应打造精品,以独具匠心的制作赢得观众,④符合题意。
①:文艺创作可以通过凝聚人气,汇集著名演员形成明星效应,但不能片面追求,材料中体现的电影成功的因素也不仅限于此,①不符合题意。
②:材料中体现的电影成功在于求真务实,精益求精,而非限于“找准题材和挖掘前人未曾涉足过的领域”,②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14.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中国园”里有一组石凳,上刻英文方块字书法,内容为朱熹的《观书有感》,英文方块字书法是徐冰设计的形似中文,实为英文的新书写形式,他将中国的书法艺术和英文的字母书写交织,创造出新的文字书法概念。假如要写一篇介绍,下列选项中合适的有( )
①述文明史,在中英结合的书写方式中回顾文字发展轨迹
②品传统味,在书法艺术欣赏中品味中华文化的包容之美
③结世界缘,在中外文化元素交织中促进文化交流传播
④观外来风,在探索汉字发展方向的实践中借鉴外来文化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②③:材料中的英文方块字书法的书写方式既有中国书法也有世界文字,这说明作者在“品传统味”,在书法艺术欣赏中品味中华文化的包容之美,也体现作者在“结世界缘”,在中外文化元素的交织中促进文化交流传播。②③符合题意。
①:材料中的书写方式并不能讲述文明发展的历史,也未涉及文字发展轨迹。①不符合题意。
④:材料中“英文方块字书法是徐冰设计的形似中文,实为英文的新书写形式”,这强调了中外文化元素的交融,没有强调去借鉴外来文化。也不涉及对汉字发展方向的探索。④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15.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提出,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会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务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之所以在学生中进行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是因为( )
A. 劳动教育源于伟大的劳动精神,是人类特有的物质性活动
B. 劳动教育具有综合育人价值,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唯一途径
C. 劳动精神鼓舞生产实践,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D. 劳动精神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答案】D
【解析】
【详解】A:劳动教育源于实践,实践是人类特有的物质性活动,A错误。
B:劳动教育具有综合育人价值,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必要手段,而不是唯一途径,B错误。
C: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C错误。
D:之所以在学生中进行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是因为劳动精神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D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第Ⅱ卷(非选择题)
二、非选择题
16. 在国外疫情快速蔓延,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外部大环境下,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拥有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因而国内大循环要立足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打通国内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各个环节。但当前商品质量标准体系、消费环境、服务消费基础设施等仍不能满足居民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应着力解决。同时,要通过积极推动新型全球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中国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发展。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经济生活》中有关消费知识,分析国内大循环要立足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理由。
(2)针对材料中的问题,给政府提两条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建议。
【答案】(1)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总过程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消费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当前受疫情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影响,我国出口受阻,同时我国自身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只有立足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再生产的良性循环。
(2)①完善商品质量标准体系,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
②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③加大财政对服务消费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消费物流等基础设施。
【解析】
【分析】
本题以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话题设置情境,从经济生活角度设置相关问题,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综合能力。
【详解】(1)本题属于原因类试题,理论范围是经济生活,题目限定消费的知识。应该从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的角度思考分析。根据材料“我国拥有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因而国内大循环要立足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打通国内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各个环节”,可从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总过程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消费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的角度分析;根据材料“当前商品质量标准体系、消费环境、服务消费基础设施等仍不能满足居民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应着力解决。同时,要通过积极推动新型全球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中国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发展”,可从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再生产的良性循环的角度分析。
(2)本题属于措施类试题,行为主体是政府,解答时,应首先把握存在的问题:“当前商品质量标准体系、消费环境、服务消费基础设施等仍不能满足居民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据此,考生可从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财政对服务消费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商品质量标准体系等角度分析。
【点睛】措施类主观题的解题四部曲:
一、抓主体,措施类的题,解题最关键的是明确谁是措施的实施者(主体),有几个措施的实施者答案就有几个角度,在表述措施的时要以题目设置的情景,站在不同主体角色的视角立场上回答不同内容,所答内容符合角色身份,一定要注意各司其职,切记不要越俎代庖,最后别忘对措施进行综合。
二、定范围,要明确答题的范围,是从经济生活中找对策,还是从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或是哲学中找对策,确定了范围,才能找到正确的答题方向。
三、找措施,从教材中找措施。要认真回想教材相关方面的知识,不能随意乱想。从材料中找措施。①如果材料呈现的是问题,那么材料中问题的反面就是方法。如:种植单一的反面就是多种经营;技术水平低的反面就是发展高新技术,科技创新,科技兴国,用先进科技武装企业和职工;失业现象的反面就是扩大就业。②如果材料呈现的是正确做法,那么只需要对材料中的具体做法加以概括并且结合教材内容组织答案就可以了。从当前时政热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中找措施。
四、联材料,明确了主体、答题范围,找到具体措施后,要联系材料,组织答案,教材中的基本理论必须与题的实际材料结合好,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17. 材料一:习近平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材料二:9元一小碟的盐水花生、12 元- -小盘的麻婆豆腐、16 元一小份的回锅肉....老磁器口豆汁店开推半价“小份菜”了。走进深受老北京人喜爱的老磁器口豆汁店,一眼就能看到墙上“光盘行动”字样的宣传海报。“我们从9月起推出了小份菜,服务员点餐时会主动向客人宣传适量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毕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老磁器口豆汁店老板徐嘉祥介绍说。
(1)结合材料,从《经济生活》角度说明如何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有同学认为“遏制浪费,责任在普通民众”。结合材料,请你运用《政治生活》中公民和政府的相关知识对这一观点进行评析。
【答案】(1)①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制度和法律,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化法制化。②企业要依靠科技、加强管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餐饮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消费者适度消费,避免浪费。③公民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节约意识,践行适度消费、理性消费、节约消费的消费原则,将厉行节约、发对浪费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之中。
(2)①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做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遏制浪费公民要正确行使权利,加强对政府公职人员公款吃喝的监督。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坚持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因此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普通民众人人有责,是正确的。②我国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国家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需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原则,在遏制消费中要起表率作用。政府要切实履行文化建设职能,在全社会加强节约意识的宣传工作。题中观点没有认识政府及国家公职人员在遏制浪费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因此是片面的。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背景材料,从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角度设置有关问题,考查考生解读材料,获取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1)本题要求结合材料,从《经济生活》角度说明如何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本题属于措施类试题,理论范围是经济生活。解答本题,可从国家、企业和公民个人的角度分别考虑作答。根据材料“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可从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制度和法律,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化法制化、企业要依靠科技、加强管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餐饮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消费者适度消费,避免浪费的角度分析;根据材料“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可从公民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节约意识,践行适度消费、理性消费、节约消费的消费原则,将厉行节约、发对浪费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之中的角度分析。
(2)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中公民和政府的相关知识对“遏制浪费,责任在普通民众”这一观点进行评析。本题属于评析类试题,理论范围是政治生活中公民和政府的相关知识。首先本观点看到了公民在遏制浪费中的作用,考生可从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做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遏制浪费公民要正确行使权利,加强对政府公职人员公款吃喝的监督。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坚持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的角度分析;同时还要看到此政府在遏制浪费中的职责,可从我国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国家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需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原则,在遏制消费中要起表率作用。政府要切实履行文化建设职能,在全社会加强节约意识的宣传工作的角度分析;通过分析,在最后指出该观点片面,没有认识政府及国家公职人员在遏制浪费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点睛】措施类主观题的解题四部曲:
一、抓主体,措施类的题,解题最关键的是明确谁是措施的实施者(主体),有几个措施的实施者答案就有几个角度,在表述措施的时要以题目设置的情景,站在不同主体角色的视角立场上回答不同内容,所答内容符合角色身份,一定要注意各司其职,切记不要越俎代庖,最后别忘对措施进行综合。
二、定范围,要明确答题的范围,是从经济生活中找对策,还是从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或是哲学中找对策,确定了范围,才能找到正确的答题方向。
三、找措施,从教材中找措施。要认真回想教材相关方面的知识,不能随意乱想。从材料中找措施。①如果材料呈现的是问题,那么材料中问题的反面就是方法。如:种植单一的反面就是多种经营;技术水平低的反面就是发展高新技术,科技创新,科技兴国,用先进科技武装企业和职工;失业现象的反面就是扩大就业。②如果材料呈现的是正确做法,那么只需要对材料中的具体做法加以概括并且结合教材内容组织答案就可以了。从当前时政热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中找措施。
四、联材料,明确了主体、答题范围,找到具体措施后,要联系材料,组织答案,教材中的基本理论必须与题的实际材料结合好,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又是一场需要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全球阻击战。
材料一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在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方面进行攻关,为制定完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疫情防控一线,基因测序、人工智能、5等多种多样的“硬科技”共同成为密织防控网络、构筑立体高效严密防控体系的有力帮手;中国科协依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机制,整合科普中国"。“科学辟谣”、“数字科技馆”等媒体资源,增强科学传播力。同时,专家学者及时发声、普及科学防疫与心理健康知识,答疑解惑、稳定人心。坚定信心。
材料二 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不仅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方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国际企业分享发展红利提供着中国机遇。
(1)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科学技术在打贏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作用。
(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治知识,说明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我国是如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
(3)打赢疫情防控战要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请就青年学生应如何在守好这条“防线”中担当尽责提出三条建议。
【答案】(1)科技为疫情的防控和患者的治疗提供物质技术手段,加大科学研发,用好科学技术,以科学防控为主线,让科学防治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坚持以科学的态度、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大众传媒传播优势,聚合平台增强科学传播力,促进科学防疫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递战胜疫情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面对疫情,我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既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又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面对全球蔓延的疫情,我国秉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加强与国际社会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世界防疫贡献中国经验,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出了贡献。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推动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是对全球经济增长与公共利益维护的担当。
(3)答案示例:青年学生应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
培养奋斗精神;青年学生应尊重事实,崇尚科学,努力提高科学素质;
青年学生应顾全大局,勇担社会责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提升文明素质,理性有序参与。
【解析】
【分析】
本题以疫情防控为背景,(1)本体属于意义类的主观题,要求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科学技术在打贏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作用。考查的知识点是科学技术的作用。(2)属于措施类的主观题,要求运用政治知识,说明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我国是如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3)本体属于开放类的试题,要求就青年学生应如何在守好这条“防线”中担当尽责提出三条建议。
【详解】(1)“为制定完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撑;”体现了科技为疫情的防控和患者的治疗提供技术手段;
“在疫情防控一线,基因测序、人工智能、5等多种多样的“硬科技”共同成为密织防控网络、构筑立体高效严密防控体系的有力帮手。” 以科学防控为主线,让科学防治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
“中国科协依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机制,整合科普中国"。“科学辟谣”、“数字科技馆”等媒体资源,增强科学传播力。”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大众传媒传播优势;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2)“不仅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既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又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中方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我国秉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国际企业分享发展红利提供着中国机遇。” 加强与国际社会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3)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解题的关键是要注意从青少年的角度进行回答。
【点睛】大众传媒的特点和地位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大众传媒能够最大程度地超越时空的局限,集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日益显示出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大众传媒已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届济南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