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高三上政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1烟台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3.26 KB         整理时间:2021-05-09
文件简介:
2021届山东省烟台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说明∶
1.本试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2.非网上阅卷的,请将选择题答案涂在答题卡上,将非选择题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区域内;网上阅卷的,请将选择题答案涂在答题纸选择题答题区,将非选择题答案写在答题纸指定区域内。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说明,在我国
①公民义务的履行更加全面②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
③法律法规的制定更加规范④政府权力的行使更加有效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2.2020年9月13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决定取消29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4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层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已经分16批取消下放1094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国务院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压减比例达到47%。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
①削弱了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职能②是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表现
③有利于降低行政权力运行成本④改变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A.①③B.①④C.②③D.②④
3.建设廉洁政府,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下列做法能够直接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①某省民政厅开展"廉洁亲情寄语"活动
②某市开展行政部门"一把手"定期接访制度
③某人大代表向人大提出"规范网络反腐"议案
④某市政府将干部职务分工和办公电话向社会公布
A.①②B.②④C.①③D.③④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回答4—5题。
4.2019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得到广大公众的积极响应。社会公众可直接登录人大网提出意见,也可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民法典(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①坚持了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②有利于公民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③扩大了公民的民主政治权利④体现了全国人大依法行使监察职责
A.①②B.②③C.①④D.③④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也是第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该部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宜言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物权(不动产),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继承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民法典的编纂表明
①立法是实行法治的前提②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
③依法治理要求实行善治④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得到了更好地保障
A.①②B.②③C.①④D.③④
6.中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扎根基层,用65年的代表生涯,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后,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申纪兰的模范事迹告诉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应
①积极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并直接解决问题
②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③广泛进行调研,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
④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
A.①②B.②④C.①③D.③④
7.2020年8月5日至6日,山东省政协召开"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协商座谈会。此前,政协委员多次深入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听取老百姓的真实反映和有关部门情况介绍,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为助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表明山东省政协
①拥有表决山东省重大事务的权利②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决策权
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③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
A.①②B.②③C.①④D.③④
8.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数据显示,2019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00亿元,预计增长9%,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分别为10%和13%,位居全国第一;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上述成就的取得有利于
①消除各民族经济文化的差距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③巩固发展创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④建立和完善民族区域自
A.①②B.②③C.①④D.③④
9.在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政府宣布了五项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重大举措,包括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人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同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中国政府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举措说明
①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②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③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④中国把独立自主作为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10.2020年8月24 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澜湄合作"是2016 年由中国主导创建,中南半岛五国参与的合作机制。其成立4 年多来,澜湄六国从快速拓展期进入全面发展期∶推动水资源机制性合作进入快车道;深化经贸合作,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流域人民福社。下列选项最能体现澜湄六国合作成就的是
A. 相互尊重,自主选择发展道路B.增进互信,维护地区和平安宁
C.深化合作,实现各国互利共赢D.互学互鉴,巩固人民传统友谊
11.国家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具有政治统治职能。对国家的政治统治职能认识正确的是
A. 政治统治职能是国家的根本职能
B.政治统治职能的内容和性质是由社会管理职能的内容和性质决定的
C.政治统治职能是任何国家必不可少的专政工具,具有社会广泛性和非阶级性
D.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因而政治统治职能在任何时候都是国家的主要职能
12.英国的立法程序实行"三读"制度。2020年9月14日,英国下议院二读通过政府提出的"内部市场法案"。随后,英国首相约翰逊承诺,如果《内部市场法案》在议会最后获得通过,那么英国政府在实施法案的每一项授权之前,都会再次提请议会通过。这表明
①英国政府要向议会负责②英国首相的实际权力越来越大
③英国议会的实际权力越来越强④作为"至尊议会"的下院拥有立法权
A.①②B.③④C.①④D.②③
13.2020 年9月14 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盟相关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加强经贸合作,深化政治互信,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①中欧都是多边主义的积极践行者
②中国重视与欧盟的关系是因为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
③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④中欧加强对话是由双方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决定的
A.①②B.②④C.①③D.③④
14.特朗普政府以Tik 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该公司连下两次禁令。针对这两次禁令,Tik Tok 公司于2020年8月 23 日正式向美联邦法院起诉特朗普政府。最终,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裁决,暂缓实施美国政府关于将 Tik Tok 从美国移动应用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这表明
A.美国的司法权高于行政权
B. 美国司法权对行政权具有制衡作用
C.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不受制于总统
D.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会导致三大权力机关相互推诿扯皮、效率低下
15.2020 年7月 3日,因政治原因,总统马克龙批准了仅任职三年的总理菲利普提交的政府辞呈,并任命让·卡斯泰为现任法国总理,为自己的后期工作做好了铺垫。可见
A.法国总统可按照个人的意志任命总理
B. 法国总统是法国国家权力的中心
C.法国总理由总统任命,并向总统负责
D.法国政府更迭频繁,现在的政体并不适合当前的国情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 5 题,共 55 分。
16.(9 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因。(9分)
17.(13 分)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 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它既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信任,也明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然而,香港回归 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
不论是 2014年非法"占中"事件,还是 2016 年旺角暴乱,以及 2019 年"修例风波",都让香港特区屡屡陷入动辄得咎的管治危机和宪制危机之中。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随着"修例风波"持续蔓延,暴力活动也不断升级,香港特别行政区内部极端政治力量和外部政治势力相互之间深度勾连,内外联动、频频出手,严重危害了香港的公共安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2020 年5月 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结合材料,完成下列任务;
(1)从国家结构形式角度,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为什么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4 分)
(2)运用政治生活知识,阐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港版国安法"的重要意义。(9 分)

18.(9分)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20年9月10日,美国参议院以52 票赞同47 票反对否决了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约5000 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刺激方案。特朗普政府救济法案无法顺利通过,美国人民对共和党的怨气就会更大,这样 11 月8 日的总统选举就会对民主党有利。对此,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对媒体表示;"他们(民主党)更关心的是政治,而不是帮助美国人民。"
对于两党对立导致纾困法案难产的局面,美国社会多有批评之声,甚至有人说,美国发生的是一场"政治疫情"。在政治和新冠病毒两场疫情夹击之下,美国人民生活雪上加霜。
结合材料,运用美国的两党制知识,谈谈对"政治疫情"的认识。(9分)
19.(9分)
2020 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 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联合国风雨兼程,走过了75 年不平凡历程。联合国的75 年,是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75 年;是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75 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 75 年。联合国的75 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对于后疫情时代该怎样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习近平给出四条建议∶第一,主持公道。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要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第二,厉行法治。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必须毫不动摇加以维护,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不能歪曲国际法。第三,促进合作。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第四,聚焦行动。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
结合材料,运用中国与联合国的知识,阐明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应如何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9分)

20.(15 分)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山东省政府立足省情,积极实施区域帮扶协作,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进行对口帮扶。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带动金融资金、社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各级政府制定产业扶贫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让贫困户在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制度,做好兜底式帮扶。扶贫部门加强与审计、财政等部门和媒体、社会等监督力量的全方位合作,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到2020 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1)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山东省政府是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9 分)
通过不懈努力,山东省已经实现了"民亦劳止,汽可小康"的美好憧憬,"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企盼。在不断丰富的物质生活中,人们不再为"吃不饱饭"担忧,但好传统、好作风不能丢,应该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尊重粮食、尊重劳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
(2)某校拟开展"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光盘行动",请你续写一份倡议书。(6 分)要求∶围绕主题,符合逻辑,学科术语使用规范,字数在 100 字以内。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倡议∶
1.自觉履行义务,树立科学消费观,尊重粮食、尊重劳动;
2 ;
3 ;
4 。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届临沂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 2021届临沂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济宁市泗水县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届济南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