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高三上政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届临沂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38 KB         整理时间:2021-05-09
文件简介:
2021届山东省临沂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1.B 2.D 3.B 4.A 5.C 6.A 7.C 8.A 9.B 10.C 11.B 12.D 13.D 14.A 15.A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5题,共55分。
16.(14分)
(1)当前产业链供应链因疫情而中断、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剧,我国提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维护经济安全,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2分)我国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形成了内需拉动型经济。(2分)我国国内产业门类齐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2分)新发展格局并非被动应对,而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主动作出的战略决策。(1分)
(2)生产环节可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健全和完善我国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作答;分配环节可从完善收入分配格局、稳定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作答;交换环节可从畅通要素在国内各区域间的自由流动,完善营商环境,形成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等方面作答;消费环节可从积极培育新型消费,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等角度作答。(6分)
评分量表
等级水平 等级描述
5—6 观点鲜明,能明确表达自己的见解;紧扣问题,全面展开论述,或就某观点深入分析;知识运用准确;逻辑严密,条理清晰
3—4 观点比较明确,能表达自己的见解;能扣住问题展开论述,或能就某点分析;知识运用比较准确;逻辑性较强,有条理
1—2 观点不明确;论述不能集中指向问题,罗列知识;知识运用不正确;论述缺乏逻辑,条理性差
0 应答与试题无关;或重复试题内容;或没有应答
17.(8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2分)中共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确定大政方针。(2分)科学研判形势,并就规划制定问计于民,坚持科学、民主执政。(2分)国务院根据建议制定的规划纲要,提请全国人大人审议,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2分)
18.(10分)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我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3分)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是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是维护自身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需要,也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需要。(3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中国军队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等。(2分)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破坏国际秩序、霸凌行径挑战国际关系准则,是当前世界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2分)
19.(9分)
短视频改变了人们的审美和消费习惯,使观众更容易接纳“拼盘电影”;(2分)紧扣时代主题,弘扬主旋律,激发了民众的爱国情、幸福感和民族自豪感;(2分)创新表达方式,使主流话题更接地气;(2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真情故事感染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分)重大节庆的浓厚氛围为影片增加热度。(1分)
20.(14分)
(1)延续城市文脉,展现时代风貌;(2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2分)提升城市形象,实现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2分)
(2)坚持求真务实,充分尊重城市发展实际、自然风貌、历史文脉;(2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2分)严格科学论证、民主决策;(2分)依法办事,加强监督,严肃问责。(2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届临沂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济宁市泗水县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 2021届济南市高三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