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利用多媒体有效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率之我见

时间:2023-12-20 17:30:40  来源:  作者:沈 勇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教育现代化的意识在教育领域的不断深入,电教手段的全面展开和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教学多媒体(以计算机、电视、录像、VCD、投影、幻灯等为标志的多种媒体,以下简称“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各个学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生物学科也不例外。多媒体的应用在生物教学显得尤为重要。
一、有利于知识的获取与保持
多媒体提供的外部刺激不是单一的刺激,而是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实验心理学家赤瑞特拉(Treicher)作过两个著名的心理实验,一个是关于人类获取信息的来源,即人类获取信息主要通过哪些途径。他通过大量的实验证实:人类获取的信息83%来自视觉,11%来自听觉,这两个加起来就有94%。多媒体技术既能看得见,又能听得见。这样通过多种感官的刺激所获取的信息量,比单一地听老师讲课多得多。他还作了另一个实验,是关于知识保持即记忆持久性的实验。结果是这样的:人们一般能记住自己阅读内容的10%,自己听到内容的20%,自己看到内容的30%,在交流过程中自己所说内容的70%。这就是说,如果既能听到又能看到,再通过讨论、交流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知识的保持将大大优于传统教学的效果。这说明多媒体应用于生物教学过程不仅非常有利于知识的获取,而且非常有利于知识的保持。
二、有利于抽象内容形象化,微观现象宏观化
生物学是研究生物的形态特征、生理特点、进化方面等知识的学科,许多事物、现象和过程,学生在学习时难以看到和看清。如:“细胞的分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体内细胞的物质交换”、“动物胚的发育”、“DNA的结构和复制”、“生命的起源”、“生物的进化”,等等,因此在学习时难以理解。综合运用多媒体,可把一个复杂、抽象的理论知识和概念具体形象地表现出来,使学生容易理解,因而可以很容易突破在传统教学中的一些难点。例如:对“减数分裂”、“DNA的结构和复制”的讲解(这是微观知识),若只靠教师借助挂图讲解,即使说得天花乱坠,但学生看不见,摸不着,很难感受到,只能靠死记硬背去掌握,效率很低,且易出错。而使用多媒体教学,随时可给学生播放由电脑模拟的录像或制作的CAI课件,并可根据课堂授课的需要分阶段显示。这样一来,将本来微观的内容通过录像、动画等方式宏观化、具体化,增强了内容的真实感与表现力,使学生由直观印象上升到理论认识,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三、有利于集中注意和激发学习兴趣
多媒体具有微观放大、宏观缩小、声形并茂、动静结合、色调鲜明等特点,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彻底摒弃了传统教学中的“注入式”、“填鸭式”,它的生动性、趣味性有助于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通过让学生观看“生物学的发展方向”、“生物的奥秘”等,录像带和VCD片能提供许多内容丰富、声情并茂的课内外资料,为学生吸收外来文化精华,培养健康情感,提高文化修养提供了条件,这是传统的教学手段不可企及的。再如:利用计算机制作的“生物与环境”生物课件,将教学步骤以多媒体幻灯片的形式展开,一张张的幻灯片如同一页页好看的连环画,磁铁一样吸引着学生,同时再配以相映的动物声音和动听的背景音乐,将书本知识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抽象为直观,使学生的好奇心油然而生,引起他们兴奋、愉悦的感受,激活了他们的心智,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更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四、有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学生不仅是学习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应当是在主体意识支配下的自觉行动,即其主观能动性。多媒体教学将现代的声、光、色引进课堂,以其绚丽多彩、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响,情感丰富、言简意赅的讲解,进行教学媒体的优化组合,使学习内容图文并茂,栩栩如生,驱使学生积极思维,自始至终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作为起主导作用的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时,能够对出现的画面进行详尽生动的讲解,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充分进行双边活动。例:在讲“减数分裂”的过程时,首先让学生带着下列问题观看“减数分裂”过程的录像,教师对录像内容进行讲解,引导学生进一步掌握减数分裂的实质,体现其主导作用。
①、“减数分裂”全过程进行了几次分裂?
②、四分体时期的染色单体是在何时复制形成的?
③、“减数分裂”过程中,哪一阶段实现了染色体数目的减半?
④、一个精原细胞产生四个精子细胞,为何染色体数目只减少一半?
学生边看边听边思考,注意力比较集中,回答问题就容易得多了。然后,逐步显示出减数分裂各时期的图形,让学生自己总结各时期特点,分析掌握染色体行为和数目的变化。在此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将“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进行比较,便于学生理解知识体系之间的联系,进而区分,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这样,由于学生的积极参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既避免了教师的“单口相声”,又避免了教师“形同虚设”的局面。
当然,多媒体应围绕教学需要,有所取舍,教学多媒体是传递信息的载体,不同的媒体具有不同的功能。如:利用计算机制作的文字和图像清晰、美观,用它制作动画,使原本静止、平板的教材变得直观、生动,创造了身临其境的感觉,比传统挂图清晰、美观、真实,还可以实现动画和全方位立体观察,使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也便于问题的理解;而任何现代教学多媒体都将无法取代生物标本、模型、实验、试验等的作用和效果。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根据教材的内容和教学目标选择课堂效果好,便于操作的教学媒体,一切应以服务教学为出发点,防止为使用而使用,追求表面的华丽。
总之,在生物学教学中,只要科学地选择和使用多媒体,再配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富有情趣的讲解,必将获得明显的教学效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