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用好多媒体,助飞语文课堂教学

时间:2022-12-15 23:38:50  来源:  作者:
论文摘要:    现代化教学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手段,尤其是对于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在充分感知教材的基础上,使知识直观形象地展示于学生的面前,既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    培养学生    主动学习
多媒体教学逐步深入课堂,以作为当今学校教学中一种重要的学习策略,能让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自我反思的能力。多媒体以它丰富的形式,声音,图片,动画,音乐,视频等极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积极性,教师能够根据不同的学生在学习同一内容后形式的不同认知感受。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检查,以查找出学生学习的误区。实践证明,只有灵活有效的运用多媒体,一定会起到优化课堂教学的作用,保证教学目标的更好完成。
1、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现代心理学告诉我们:“新奇、多变的事物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刺激强度。采用了新颖的方法,能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兴趣。”而多媒体手段应用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通过图像、动画、声音、文字等方式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这非常有利于他们知识的获取。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用绚丽的色彩,迷人的画面,动听的声音,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到课文内容中来,如《咏柳》第一、第二句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时,我利用多媒体出示画面,并配上一曲曲调明朗、节奏轻快的音乐,让学生聆听老师美读,并展开丰富合理的想象,然后让学生进行口头描述自己眼前仿佛看到的美景,学生的创造性充分的显示出来。有的说:“我好像看到一颗高高的柳树,刚刚发出嫩芽。有的说:“我看到的柳枝,好像都是用玉石雕刻成的,玲珑剔透,非常的美。”可见,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关键看教师善不善于利用有利因素来激发学生的思维,训练思维的创造性,以达到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增强学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很好地利用电化教学的趣味性、艺术性等特点,以及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提供了鲜明、生动、清晰的视觉形象,使学生感兴趣、产生爱学、乐学的情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起师生之间的共鸣,以达到预期的教学和学习效果。
2、让学生的直面生活
语文教材中,有些内容比较枯燥抽象难以理解,尽管老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还是不知所以然。如果能让学生设身处地从不同角度反复观察,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感官去感知知识, 学生会迅速进入动态的教学环境,学得生动活泼,兴趣盎然。如教学《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时,结合课文内容,我适时播放了一些描绘海滩和海岛美景以及海底世界的录像片,有静有动,有声有色。学生一会儿观赏海滩和海岛的美景,使他们好像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海滩上到处是形态各异的贝壳,还有庞大有趣的海龟;海岛上绿树成林;一会儿仿佛又潜入海底,探索海底的秘密,大海深处,无数的鱼儿游来游去,穿梭不停,美丽的珊瑚千姿百态,好像还听到了海底的动物发出的各种声音。整个观看过程中,学生们如临其境,如闻其声,思想高度集中,情绪十分高涨。
3、更好展现教学的重难点,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精彩的画面,生动的情景,可以使深奥的道理浅显化,复杂的内容条理化,形象具体,重点突出,帮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准确丰富的知识,从而促进学生理解能力的培养。     
如《梅花魂》是一篇借物抒情的文章,怎样指导学生理解体会梅花的品格,在爱梅花、送梅花图中寄托的外祖父的爱国之情,既是教学重点,又是教学难点。我在授课时,先让学生根据“阅读提示”自学课文,当学生通过自学、讨论体会了梅花的清高品格后,适时地放了一段录像:画面上,一朵朵梅花在严寒中竞相开放,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学生在学习感悟、想象语言文字的基础上,看到这样富有震撼力的画面,直观地验证了梅花的清高品格,所配优美的音乐使学生进入了一种激昂向上的情景之中。 接着再出示图文片(图文片的背景是梅花怒放的情景,文字部分是描写梅花品格的句子),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学生就自然而然地入情入景了。当学生深入了解梅花的品格特点后,我再播放第二段录像,让学生亲眼目睹外祖父郑重地送给我墨梅图的情景,亲耳听到外祖父对小外孙女的话,深入体会外祖父的爱国之情。在学生深入了解了外祖父的爱国之情后,我再播放第三段录像——《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我和全班同学一起跟着音乐唱,歌声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这节课的难点也迎刃而解。
3、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意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 
如在教学《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时,学生对课文中所涉及到的“海防前哨”、“祖国的南大门”等词语的含义很不理解,于是我先用媒体出示了中国地图,让学生看着地图,告诉学生西沙群岛在祖国的最南方,地理位置很重要,就像我们家里的大门一样,所以称“南大门”,学生自然地接受了这个新的词意。
4.利用多媒体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利用多媒体组织教学,能有效诱发学生的想象力,开拓思维,让学生揷上想象的翅膀,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尤其在语文课堂教学中,阅读时展开想象可以深入体会课文意境,理解所学内容,拓展知识领域,接受教育启迪和熏陶感染。        如在教学《狼和小羊》时,一位教师用生动的画面把学生“引入”故事,看动画时让学生分角色给“狼”和“小羊”配音。这样学生就能很快的进入课文的情境之中,似乎与“小羊”一同面对狡猾凶残、不讲道理的“狼”。理解课文内容后,老师抓住时机让学生续编故事,想象小羊的命运。在多媒体动感画面的感染下,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火花迸发出来了。有的说 “小羊一闪,狼来不及收住脚,一下子掉进河里淹死了”;有的说“猎人刚好路过,一枪把狼打死了”;还有的说“小羊和狼斗智斗勇,最终逃离了危险”……这样拓展想象,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说话能力。
4、提高学生写作的积极性
写作在语文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写作不仅可以发展人的勇气和胆量,而且对发展人的智力也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人们常说写作是艰苦的,我们完全可以利用电教媒体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写作氛围,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写作的积极性。
动听的音乐、绚丽的色彩、迷人的动画,特别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刺激学生观察事物的兴趣。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把学生平时不易看到的内容呈现在眼前,以生动的图、文、声、像指导学生有意识地抓住特点,观察事物,效果很好,也可以指导学生随着图像的播放,按由远及近,从整体到部分,进行细致地观察,学生有序地抓住事物特点进行观察并展开联想。
如教学以动物命题的作文,人教版小学六年制第七册《写一种你喜爱的小动物》,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我事先收集了很多有关于学生喜欢的小动物的资料。当上课时,一听说是作文课,学生满脸的无奈,我微笑着不作声,打开多媒体电源。随着优美的旋律响起,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面按照说明顺序,重新组合,给学生显示,我似乎从来没有看见学生上作文课时如此专注过。学生从中了解和细致观察其属性,从各种感觉去体会,也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这样学生写起作文来就非常得心应手。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了形象生动的题材,促使他们现表象,逐步使学生克服了“望题生畏”的心理现象,可以使学生始终处于一种兴奋、激动的状态,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整堂课上学生兴趣盎然。
总之,多媒体已经越来越多的被广大教师采用,在语文教学中,更是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它那声情并茂的效果,创设了优美的课堂情境,促使了学生的想象联想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解除抽象思维、逻辑思维、语言理解表达方面的困难,降低难度,使教学中的难点得以顺利突破。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们要运用多媒体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让我们的语文课堂因多媒体而大放异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