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论文: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反思策略

时间:2022-11-14 23:29:32  来源:  作者: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表现形态不是先于活动开展而存在,而是在活动过程中逐渐生成的。因此学生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发者是通过自己的活动建构这一课程的。当课程形态的完善只能通过学生对自己挑选并不断修正和改进而获得时,“反思”就成为学生必要的活动内容。反思既实践于活动之后,又贯穿于活动的整个过程。通过反思,学生可以发展自己对活动的改进能力和对活动结果承担责任的意识。通过反思,学生学会总结经验,为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创新打好思想的基础。可见学生在综合实践中进行自我反思的重要性。那么,怎样指导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呢?
    1、活动过程中的反思。
    如何指导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进行自我反思?首先在活动前教师要对学生讲,在实践中如果碰到什么困难,有什么发现,先想一想,为什么会碰到这些困难,该怎样解决呢?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这一发现说明什么?有什么价值呢?学生在活动中的想一想,要做到“低、小、勤、快”。低指的低起点,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小是指反思的内容要具体、细化。勤是指要多思。快是指及时反馈,及时解决。老师在活动前交待了学生,在活动中就会慢慢地学会这种随机的、及时的、不成文的反思,这种简单的反思,它使活动顺利进行,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直接经验。
    2、撰写活动日志反思。
    这种反思,它只是随机的、临时的、不系统的,只存在(甚至是暂时)头脑里。它不便于保存,也不便于学生和老师调整自己的活动,因而我又通过让学生写活动日志的方式进行反思。在活动过程中,我们设计了“点点滴滴—我的努力”,以这种形式记录学生的活动过程,以及在活动中闪过头脑的想法或者思维的片段,活动日志(即点点滴滴—我的努力)包括这几部分内容:我的行为,我的困难及对策,我的发现,我的想法。根据这几个方面,学生记录下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并借此反思自己的行为。教师要对日志进行随机抽查批阅,这更能促进学生进行认真的反思,从反思中调整自己的探究,从反思中总结了实践的经验,从反思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教师从反思中调整自己的教学,给予正确的指导。
    3、开展讨论交流反思会。
    讨论交流反思会可以使学生通过与他人的讨论,加深对自己的活动结果、进步情况以及自己的优缺点的认识,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完善以后的行动。成果展示是给同伴评价的最好良机,同时也是进行自我反思的好方法。成果展示是指把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丰富经历、收获、作品(照片、手抄报、小制作、小发明、日记、节目、调查报告、小论文等)等通过墙壁、媒体、舞台、当众演示等展示出来,满足学生的表现欲,在同伴之间的评定、鉴赏和自己的比较评判中认识“自我”,进行“自我”反思性评价,指导、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学生通过看重老师的评价,但更看重众多同伴的集体评价,从同学真诚的称赞、羡慕和提议中学生得到的更多。
    4、利用调查问卷,进行自我反思。
    某一活动结束后,教师提供调查表,学生通过填写问卷的形式对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所做、所感进行反思。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思结果调整活动策略,从而激发并维持学生对活动的最大兴趣。问卷题目可设计如下:(1)你对这次的研究活动是否感兴趣,如果不感兴趣请说出理由。(2)你的指导教师是谁?你想对他说些什么?(3)在做的过程中,你同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解决了吗?你又是怎样解决的?(4)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5)你认为自己做的结果怎么样?为什么?(6)如果有这样的活动,你愿意继续做吗?今后研究课题该注意什么?
    5、设计评价工具,引导学生进行反思。
    综合实践作为一门课程,如何进行学期总结性评价呢?评价结果以什么方式进入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呢?为此,教师可设计些评价工具,并通过它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思性评价。为了做好学期总结性评价,如,有位教师设计的自我评价工具包括:“我的自画像”,“亲切的足迹”,“我有一双灵巧的手”,“我进步了”,“我给自己提意见”“我的打算”7个栏目,引导学生将全期经历的综合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反思。同时,有些栏目中还有互评,教师的指导性评价,为促进学生开展下阶段的活动打下了基础。此外,在每个栏目的学生填写处,分别设计学生喜爱的图案,如足迹、小手、笑脸等图形,学生对这种评价特感兴趣。他们兴致勃勃地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反思,进一步了解自己,增加自信,学会扬长避短,敢于创新,激发他们对综合实践的兴趣。
    总之,在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反思是一个重要的环节,通过反思总结过去,了解自我,完善自我,促进活动,展望未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