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九寨沟》教学设计

时间:2021-06-24 22:29:22  来源:  作者:

【教材分析】
《九寨沟》是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第七册第九篇课文。文章以生动的笔触,饱蘸着对祖国山河的一片深情,精心描绘了九寨沟奇丽美妙的自然景观,使人不禁陶醉于祖国的山水美景,折服于灵幻的异兽珍禽。文章层次清楚,语句清新,辞藻华美,重墨浓情。
【设计思路】
由于本文是风景介绍类的文章,如果实地去感受,很多文中的句子可以迎刃而解,所以在教学中我安排运用多媒体展示九寨沟风景图片、《神奇的九寨》视频,让学生充分朗读感悟,在感兴趣的具体语言实践活动中,感受课文意境,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同时积累课文语言,完成学生语言文字内化,提高语文综合素养,力求体现“语文教学语文味儿”。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朗读感悟,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的能力,在课堂交流中,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2、过程与方法
结合课外阅读和生活中获得的语言材料,学习当小导游,进行复述课文,使语言文字进行内化。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九寨沟美丽的景色,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朗读感悟,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学习当小导游,使语言文字进行内化。
【教学突破】
利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情景,强化诵读,在诵读吟咏中思考、体会、感悟、赏析,从而深刻理解文章精髓,感悟九寨沟的美景,完成学生语言文字内化。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激趣导入
1、今天,让我再次走进九寨沟(师生共同板书)上节课我们领略了九寨沟异兽珍禽的风采,使我们不由得发出赞叹:九寨沟真是一处——人间仙境!
2、此时,老师心中有一个疑问:九寨沟的景色怎样呢?它也是人间仙境吗?带着这个疑问,让我们走进九寨沟的迷人风景。
设计意图:复习旧知,为下文做铺垫,并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 、展示风光,朗读感悟
  1、生自由读文,并多媒体出示自读要求:你读出了那四种景观?然后学生汇报。(进行板书)
2、再读课文,并多媒体出示自读要求:说一说你最欣赏哪一处,可以谈谈自己的理由或用自己的喜爱之情传递给大家。
3、小组交流
4、集体进行交流,师随学生的发言课件显示该学生认为最美的景物(雪峰和湖泊中的熊猫海、树正海、镜海、芦苇海、犀牛海、五花海、五彩池,瀑布中的尼日朗瀑布、树正瀑布、箭竹海瀑布、珍珠滩瀑布和原始森林等)及相关句子,进行指导朗读 
提倡学生用个人读、女生读、男生读、齐读来表现美  
5、(出示课件)九寨沟的树美、山美、水美,让我们一起读好第三自然段,把美丽的童话世界留在我们心间。 
设计意图: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九寨沟迷人的的景色用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思考、体会、朗读、感悟、赏析,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把书本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同时也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正如新课程准所倡导的:阅读是个性化行为,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会,有所感悟和思考,享受美的乐趣。在这样自主感悟的学习活动中,学生不仅可以入情入境,朗读水平与审美能力也有了大幅度地提高。
三、整体欣赏 解除质疑
此番美景,引无数人争相歌唱,我们也来听一曲,播放《神奇九寨》视频。
设计意图:播放《神奇九寨》视频,使学生整体欣赏到九寨沟的美景,激发了学生对九寨沟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同时也为下一环节做好了铺垫。
四、导游解说  内化语言
自行准备,根据课件争当小导游,介绍自己喜欢的景点,用自己的话讲景点。
设计意图:这环节,不提背诵两字,借助课件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背诵。这样,规范的的书面语言反复进入学生的口语就自然地同化,改造学生的语言,在不知不觉中帮助学生重构语言模式。
五、作业布置
为爸爸妈妈作小导游介绍九寨沟迷人的风景。
设计意图:由于农村孩子和家长旅游的机会较少,用小导游激发学生的欲望,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内化语言,对本课的学习效果进行巩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