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化学课中怎样用好交互式电子白板

时间:2021-06-29 22:31:26  来源:  作者:

摘要:交互式电子白板已经担当起基础教育信息化进程中课堂教学主流技术的重任,其优点就是能够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由于它使用起来简捷明了,可以很好的将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利于师生互相交流,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课堂,进一步发挥学生的潜能,能为学生提供最理想的教学环境。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使抽象的现象和概念具体化、直观化、实物化、形象化,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科学世界观,确保学生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同步进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电子白板 化学教学 互动 实验结合
随着国际上各个发达国家的教育改革,我国的教育也通过不断地深化、不断改革。在2001年我国出台了教育《新课程标准》,该标准要求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评价方法等教学的各方面进行转变,并将新课程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多媒体电子白板已经成为当今教学领域的热点,它以文字、实物、图像、声音等多种途径向学生传递信息,以生动直观的形象,帮助学生建立起概念与表象之间的联系,建立起各种感觉器官之间的联系,使课堂教学更加多样性,生动性,实效性,先进性,并给课堂教学平添了一股时代气息,极大地丰富了教师教学的表现手法和形式。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它让教师和学生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多媒体课堂教学形式,把媒体与课堂结合得更紧密了[1]。
一、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的特点
对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教学,很多教育专家做过深入的探讨,概括得出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能即时方便灵活地引入多种类型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并可对多媒体材料进行灵活地编辑组织、展示和控制,它使得数字化资源的呈示更灵活,也解决了过去多媒体投影系统环境下,使用课件和幻灯讲稿教学材料结构高度固化的问题。第二、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能实现板书内容即时存储。写画在白板上的任何文字、图形或插入的任何图片都可以被保存至硬盘或移动存储设备。第三、交互白板教学使得以前色彩单调,教学呈现仅止于手写文字和手绘图形的黑板变得五彩缤纷,既可如以往一样自由板书,又可展示、编辑数字化的图片、视频,这将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教学富有成效。 
二、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情景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任何学科都离不开情景的创设,情景创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对这节课的兴趣。初中化学概念较抽象。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够抽象的给学生展现抽象的概念,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融于教学情境,自然而然运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课题1《物质的变化和性质》的情境引入中,利用拉幕工具,将水和冰、铁和铁锈、铝片和易拉罐、木柴和火焰的图片依次展现出来,让学生明确生活中的一系列变化与化学的关系,并在上课的初始就给出学生一系列的冲击,激发学生对一系列变化的思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化学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更进一步的认识到化学与生活的关系。又如在学习二氧化碳时,可以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展示全球气候变暖的图片,同时提出问题:(1)近几年来全球气温逐渐升高,天气越来越热,为什么?有没有解决的方法?(2)人工降雨就是人在天空中撒水吗?在学习一氧化碳的化学性质时,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展示动画:在用煤火炉烧开水时,水开时溢出来,水洒在通红的煤上,火不但不熄灭,反而“呼”地一声,会蹿出很高的火苗来等等,这些富含探究性的图片和动画能够很快地引起学生激烈的讨论,使学生产生探究的兴趣。
三、增强课堂的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任务,实现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然而,目前广泛使用的作为呈现教学信息的黑板和大屏幕投影,均不能满足课堂教学信息化的要求[2]。传统的教学手段它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互很少。尽管传统的投影好像是与学生达成一定的交互,也会给学生一定的新鲜感,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它也只不过是一个电子的黑板或打题的小黑板罢了。课堂教学提倡要留一定的时间进行笔头练习,以巩固一节课的所学,在练习中强调重难点,并检查反馈学生的掌握情况。而在PPT的课件中,练习环节的校对要么是切换到投影,要么把答案做好,校对时点击鼠标,按顺序出现,没有灵活性。但交互式电子白板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让学生选择性地做题,同时还可以利用钢笔这一工具直接在白板上进行书写答案,而且还可以利用橡皮擦随时修正答案。如此,加强了师生间的教学互动,体现了学生的主动学习。例如在《溶质的质量分数》一节中,当利用例题将质量分数的相关计算的知识点讲解清楚后,展示练习题,并请出现典型问题的学生在白板上作答,然后,教师通过笔工具,进行批改,从而反馈当堂学习的效果。又如在《如何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一节中,讲解配平方程式这一问题时,利用笔工具引导学生分析如何实现原子个数不变这一目的,然后引导学生对方程式进行配平,从而教会学生如何进行配平;接下来,出现一系列需要配平的方程式,让学生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作答,完成配平,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教师进行修改,强化配平的方法。
四、白板教学与化学实验的结合
化学实验教学,是化学课的基础,也是学生学习化学最主要最直接的学习途径,最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但实验教学中,有些用常规方法解决比较困难,或解决效率较低,现在可以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来解决。以往的实验设计课上,学生设计实验装置难度很大,只凭嘴讲,说不清楚,同时也不利于学生接受;若把各种实验仪器带进教室,让学生组装连接,又太过麻烦,不仅课前准备繁琐,同时还需占用较长的教学时间。以前都是先讲解实验,然后安排实验室让同学们再去做实验,这样很容易漏掉一些步骤或者是重要的环节。而现在,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自带丰富的各种化学仪器图,便于初中化学实验的设计和学生参与到初中化学实验的学习过程中。在课前需要对学生进行白板使用的简单操作培训,让他们学会利用“笔”对白板常用的工具进行使用。比如在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需要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画出这个实验所需的广口瓶、漏斗、锥形瓶、导气管等实验仪器。利用了白板自带的图库将这些实验仪器逐个拖放到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空白页上,组装出一套制取气体的装置,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试一试,在屏幕上写写、拉拉,自己设计组装一套可行的装置。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图库、书写、绘画功能的运用使课堂活动更加生动、灵活,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
总之,化学学科本身具有教学资源丰富多样,图片、视频,实验演示等多媒体信息量大等特点。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总要运用一定的媒体技术来向学生呈现、传递教学内容和信息甚至组织教学活动,以丰富学生感知,增强教学效果。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出现能够较好地弥补传统多媒体课件的众多缺陷[3]。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这一现代化教学工具,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学生的好奇心,设计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另一方面通过文本、图像、动画、视频、声音等多方面的创设情景,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把微观的世界宏观化,对一些耗时长,有毒,效果差的实验模拟化,可激发兴趣,突出重点,化静为动,让课堂充满活力和互动,增加了课堂的容量,大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相信交互式电子白板将成为课堂教学首选,并很快发展成为课堂信息化教学的主流技术。
参考文献:
[1]戴文瑾,巧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打造高效化学课堂[J].化学教育,2011,8:21-23.
[2]王春华.以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实现课堂教学信息化[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01:52-54.
[3]赵海亮.浅谈电子白板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 学周刊,2011,35:43.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