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信息技术促生本教育教学初探

时间:2021-05-23 11:37:08  来源:  作者:彭芝玉

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后,我对生本教育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本文从创设情景和教学评价两方面结合自身的实践就生本教育下的信息技术教学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的认识。
关键字:情景   评价  生本   信息技术
“生本教育”理念来到身边已快大半年了,这段时间里,我有激动、有迷惑、有矛盾、有彷徨……有太多的感受。从最初看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思乐教授写的有关生本教育案例之后的激动,到自己想付之于实践但不知如何下手的彷徨,再到实践之后很多的迷茫。但是我想,这大半年的时间太短暂,对于刚接触“生本教育”理念的人来说,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与历炼。我想小结一下这段时间以来的实践情况。
传统的信息技术学科大都是老师或者学生先演示操作步骤,学生跟着练习。一堂课下来,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掌握教学目标,但由于一星期只有一节课,所以同学们遗忘得也比较快。“生本教育”理念武装之后,我进行了反思:生本的课堂能够使学生把所学的知识技能记得更牢吗?传统的课堂为何缺少生本课堂上的勃勃生机呢?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师本的课堂上,学生只要跟着老师的思路一步一步走,不需要自己动多少脑筋,只要记住步骤就可以了,但死记步骤往往忘得也快。师本的课堂也很少有学生会提出问题,表面上看一节课上得很顺利,似乎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但在实际操作中,学生一遇到问题就不知所措,习惯性地求助于老师或同学,不肯自己试着解决一下。学习了郭思乐教授的生本案例之后,我很心动,于是选择了一课教学内容进行了第一次的生本实践。这课的内容是《收发电子邮件》,前两节课上,同学们都申请到了属于自己的邮箱,上下来,学生比较感兴趣而且本课教学目标也不是很难。首先我让学生观察了几个同学的邮箱,让他们说说邮箱的组成,学生很快就答到点子上了。在此基础上,让他们说说如何记住自己的邮箱,好多学生都发现了记邮箱的好方法。我想学生自己归纳出的方法要比老师塞给他的方法好记多了。接下来的一个教学环节是本课重点:收发电子邮件。我让学生参观了一下我的电子邮箱,看看里面是否有信件,有的话打开阅读并回复了一封信件。整个过程只是很随意的让学生看了一下我的邮箱的情况,并没有强调步骤。然后给学生的任务是让学生登录自己的邮箱,给老师和同桌互发一封信,收到信并回信。学生通过翻阅教科书,同学互相探讨,70%的同学完成了任务。而且还有四个同学提出了问题,从学生脸上也看到了自信与满足。因为很多时候,学生操作得正投入得时候,由于时间关系,就被老师黑屏了,其实老师的目的就是想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项或者操作步骤。
初次实践生本课,谈不上成功与否,只是有了一些感触与体验。第一、信息技术学科相对于其它学科来说,实行生本教育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因为它没有调研压力,学生普遍都很有兴趣,又是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来掌握知识的学科,所以适合“生本教育”。第二、虽说生本课堂以学生为主,但还要结合考虑一些客观因素,由于对“生本理念”只是初识,老师和学生都不可能一下子都做到位,课堂上需要点拨的地方还是要点拨,以免学生成为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下手。
实践下来,最大的困惑是:生本教育适合所有的学生吗?对于接受能力好、学习主动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模式。但对于一些学习上懒散、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生本教育操作起来似乎很有难度。
通过几次尝试的教学,慢慢的发现这样的模仿只能从表面上像生本,还没有真正找到生本的“根本”,有时候的教学设计或者教学评价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那么要想找到生本的根就要在生本的理念下敢于尝试。下面我将从两个方面来说如何进行生本教育下的信息技术教学。
一、创设情景
情景教学法是由我国特级教师李吉林老师创立的,从李老师的实践可以看出这种教学法给目前的素质教育提供了一条实践道路。主要是某种富有感情色彩的活动而产生的一种特有的心理氛围,就是以生动形象的情境激起学生学习情绪为手段的一种教学方法。目前,情境教学也正符合新课程的要求,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提高极性,促使他们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的能力,进一步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
去年11月我们去北碚观摩市教委组织的“卓越课堂”中李健老师的科学课《电与磁》,评课的专业不断向听课的老师讲述情景教学的重要,不断强调教学设计要围绕由情景链引出问题链,由问题链引出任务链而进行。强调“学习行为”中的师生互动,还让我们听课老师记录共有多少次生生互动,师班互动,师组互动等。可见在情景教学中要让学生和老师产生共鸣的难度有多重要!
回来之后我在给五年级学生上课时,原来设计是电脑的基本组成和常用功能,如果就按照原计划进行,学生的回答会觉得索然无味,答案无非就是课本上的那些。后来在上课时我改成了请大家说说你在使用电脑时最害怕什么,这一下学生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什么害怕死机、害怕中毒、害怕卡机、害怕停电、害怕家长等等,答案绝对不是你能想全的。这样的情景创设好后,就要引出我们的问题,分类一一分析害怕的原因,由此再引出任务,同学们都很乐意想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想这样的教学要比我们直接告诉学生要好得多吧。
在尝试这种教学的同时,我有意寻找一种能让学生愉快学习的方法,学生和老师不应该是对立的,学生和学习也不应该是对立的,对待学生的学习要多给肯定,少些批评,让那些回答错的不再有心理负担,他们才敢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也要注意对课堂纪律的把握,多给那些纪律性差的学生关注,让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投入到积极的学习中去,正如一个学生说的那样自己不好好学习觉得都对不起老师,都不好意思。我想在这样的教学情景下,谁又不愿意学习,谁又会学不好?
二、教学评价
在目前,由于升学压力,考试成绩几乎成为唯一的评价标准,正是这种评价单一才引发出一系列问题。我觉得郭思乐教授的生本教育把评价发在了每一节课上、每一个学生身上,正如他所说的“金点子,钢措施,草结果”。我认为这里的“草结果”就是让我们把评价的方式多样化,不再单单看重考试成绩。让一个孩子学会与别人沟通,要比让一个学生考试成绩多一分意义更重大。这个道理谁都明白,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都又不免为他能否考好担心起来了,这个很奇怪。
在查阅资料时我看到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教师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于教学生学。先学后教,以教导学,以学促教。总的说来就是目标教学,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这种做法我们在信息技术中考的复习也使用过,单说目标教学,提高成绩是没问题的,但我的感觉是学生苦,老师累;查阅中我还看到一些班级实施的“加分奖励机制”,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正如一些专业常说的那样“那些不愿意上学的学生为什么不想上学了,用孩子们自己的话说上课就是受罪”。我觉得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很好的去研究了学生的心理,并去制定好的措施并得以实施,只有这样我们的课堂才是精彩的,有内容的。
那么我们该怎样解决评价单一这个问题呢?考试我们是改变不了的,所以我想引入资格机制,把一次考试分割成多次,以信息技术为例,把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分割成多个独立的任务,以规定时间内测试满分为标准,可以奖励全优(满分)学生。为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引入综合活动分,这种做法在国外的学校中已经实行,在国内的一些大学也在实践,可以给学生多提供一些获取综合活动分的方法,如在学习网站(学生机房内部)上发表一篇文章,辅导同学,获得学校加分条,课上以组为单位课上展示效果好,参加创新比赛,获得40字以上的书面表扬等等。如若发现作弊,实行全组综合活动分归零。
上面这两个方面是我认为在生本教学中应注重解决的问题,我认为生本教育可以解决学生学习痛苦的问题,可以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要相信学生,尊重学生,要敢于放下老师的架子,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思考问题。多给学生一次机会,学生可能得到一个美丽的人生。
生本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我还在尝试,探索,但所有的一切都将是为了能让学生得到一个美好人生而努力。他们的路还很长,我的努力不会停止。

参考文献: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教育激扬生命-再论教育走向生本》
      李吉林《情境教学理论与实践》《李吉林情境教学详案精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