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如何应用信息技术

时间:2021-05-23 11:28:59  来源:  作者:沈敏江

内容提要:
识字是小学低年级的教学重点,是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教学的直观性原则,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可以使复杂、抽象的教学内容显得比较简单,明确和具体。在低年级识字教学中,恰当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仅能促进学生识字能力的发展,还能有效地提高识字课堂教学实效性。

关键词:  信息技术  小学低年级  识字教学  运用

一、低年级识字教学现状的分析
识字是小学低年级的语文教学重点,是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小学阶段,学生要认识3500个汉字,在1—2年级,则要求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汉字,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就汉字的特点而言,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它不同于用字母表示语音的表音文字,一个汉字不仅表示语言中的一个音节,它还是用一个一个的特定符号来表示不同的意思,所以汉字是音、形、义的统一体。低年级在一、二年级两年的时间内识字量就要求达到小学阶段识字量的一半,识字量大,任务重,再加上低年级学生的抽象思维较差,学生学习自觉性差,单凭教师的讲述或学生的想像,很难对汉字产生深刻的印象,准确理解汉字的意义。往往出现字义理解不清,字形记忆不牢等现象。严重影响学生汉字学习的实效性。并进而因学生的识字能力跟不上,识字量不够,影响了学生阅读能力和写话能力的提高。

二、信息技术在识字教学中优势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越来越多的被引入课堂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语文教学,可以创设一个优良的情景,开阔学生的视野,使抽象的难以理解的知识具体化,实物化,变成直观、生动活泼的视觉信息,并配上文字与声音,图、文、声、画并茂,全方位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使学生的认知渠道多元化;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直观、富有感染力,对于小学语文识字教学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能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促进学生对字义的理解、简化学生对字形的掌握,提高学生汉字的书写能力,调动学生的多感官参与,能够促进学生识字能力的发展,有效地提高识字课堂教学实效性。

三、信息技术在识字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低年级学生的定向思维能力较低,他们的注意力很大程度取决于教学的直观性和形象性,很容易被新奇的刺激活动而兴奋起来。学生往往易于接受和记忆具体形象的东西,对生动形象和活泼丰富的想像有着极大的兴趣兴趣。因此,运用信息技术,制作色彩艳丽、生动有趣的图片或动画形象,把枯燥难懂的的汉字形象化,生动化,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教学汉字“田”时,屏幕上首先出现阡陌纵横的稻田,随着鼠标的移动,稻田慢慢变成“田”字,学生看到这奇妙的变化,情绪就会被立即调动起来。教学“波浪”这个词,先展现一片蓝蓝的大海,海水不停翻滚,海浪拍打礁石,溅起无数颗小水珠。教师再引导学生想象一颗颗水珠就像“波浪”中的三点水。这样,学生能从画面中理解字义,用字义来帮助记住字形,印象就会更加深刻。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原本抽象的汉字变得更加具体,学生的识字兴趣就会被激发,注意力就会无形中被集中起来,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2、变被动识字为自主识字
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要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语文学习规律,选择教学策略。” “识字教学要将儿童熟识的语言因素作为主要材料,同时充分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注重教给学生识字方法,力求识用结合。运用多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景。” 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学生寻找和自由选择识记汉字的方法,让学生变被动识字为主动识字。培养学生敢想敢做,勇于创新的精神。在识字教学中运用猜字谜、编字谜等方法,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识字的兴趣,也巩固了所学的生字。如教学“告”字时,就可以编出:一口咬掉牛尾巴;“广”字就可以编出:“一点一横长,一撇到汉阳”等字谜来帮助学生识字。猜字谜的形式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快乐、和谐的学习氛围,一方面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能更大限度的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另外还有很多记忆生字的方法:如用熟字加、减、换、改偏旁或笔画的方法识记生字、编儿歌、组词造句、利用形声字的特点识记生字,利用会意字的特点识记生字等等。教给学生更多的识记生字的方法,授人与渔,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主动选择识记方法,可以使学生更快的记住生字。   
3、利用游戏识记,巩固提高
低年级学生注意力不能长时间保持,一直枯燥的进行生字讲解,很难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所以在充分利用自己所喜欢的识字方法后,教师就应该创造情境,采用游戏的方式,来检查孩子识记生字的效果。利用多媒体展示,用“找朋友”的游戏来检查学生对单个生字的认识,用开火车的形式来检查个别同学的发音。然后要求学生借助拼音读词语。用游戏作为载体,学生乐于学习,更会主动、轻松、快乐地去巩固学习的生字,从而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4、拓展阅读,不断提高
实施新课程其中一点就是要求如何开发课程资源,活用课本。课程只是是学生手中的教材,但它远远地超出了教材。他就要求教师要能巧妙地拓展利用课程资源,体现出教师的语文教学素养和智慧。
在识字教学中,先要找准文本的突破口,将文本中的资源一个一个慢慢拓展开来,然后根据文本的内容风格和特点,创造性地使用课程资源,寻找选择与课文相关的又富有时代气息的且贴近儿童生活的儿歌、诗歌、故事、童话、歌曲等,把这些补充的资源有效地在课堂教学中灵活应用。通过课外阅读可以检验学生的识字效果,也让学生能真切的感受到识字后所产生的巨大功效,体验到学习的成功感和识字学习的快乐,从而进一步传导到后面的识字教学中,产生正能力,激励学生自主识字,自主阅读。
5、自由表达,活学活用
新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在学生大量识字及阅读后,他们都会有一种想跟别人分享自己阅读收获的冲动。教师应该紧紧抓住这个契机,为孩子提供一个表达的平台,让他们一吐为快。让学生进行说话练习和思维能力的锻炼。要求放低一点,步子迈小一点,在一句句稚嫩的话语中,能让他们感受到学生的乐趣,创作的快乐,为后续阶段的写话表达打好基础,慢慢消除对写作的恐惧感。

四、取得的效果
通过实践研究,在低年级识字教学中恰当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学生识字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现代信息技术丰富的手段,直观的呈现方式给孩子强烈的吸引,改变了传统识字教学枯燥无味的现状。
2、促进了学生对字义的深入理解。在识字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把一些抽象的词语具体化、形象化,符合低年级学生的思维特点,有效促进学生对字义的掌握。
3、学生的书写能力显著提高。
4、学生的阅读能力及写话能力显著提高。

五、存在的问题
在信息技术直观性发挥充分的同时,如何促进孩子想象力等抽象思维的发展。汉字的博大精深,汉字字义的丰富性决不是信息技术就能解决的。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识字教学的有效整合是亟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识字教学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基础性教学,特别是语文教学的基础性教学,是读写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注重低年级识字教学,并且要下大力气去研究它,否则,我们的语文教学必然会出现“少慢差费、效率低缓”的现象。所以,作为低年级语文教师我们要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努力探寻识字的最佳方式,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性、丰富性、趣味性等特点,恰当的融入到识字教学中,努力提高低年级识字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语文课程标准解读》
     2、何克抗等:《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项目实施目标与策略》 
     3、《语文课程标准导读与小学案例评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