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语文学科教学中信息技术有效应用探究

时间:2021-05-22 15:50:03  来源:  作者:郭红昌

摘要: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课程整合模式,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习情趣;丰富阅读体验,激发学生想象;创新看图写话,激发写话热情,有效实现语文学科的整合,可以发挥其优势作用,实现新课程理念的落实,实现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为语文教学服务。
关键词:信息技术;语文;有效整合
为适应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发展的需要,语文教师必须努力学习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的基础理论,学会掌握最基本的现代信息技术,具备现代信息基本素养,潜心研究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课程整合模式,并在平时教学实践中去摸索,去探索有效整合方式。笔者经过尝试研究,整理出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方式,与同行分享。
1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习情趣
多媒体具有图文声三位一体直接输出的功能,它所创设情境的真实性、形象性、趣味性是其他媒体与手段无法媲美的。利用多媒体网络创设情境、激发兴趣的常用方式是:(1)在教“风娃娃”时,让学生观看风娃娃调皮时变成暴风、台风、龙卷风吹毁田地、房屋的可怕场景,了解风有时给人类带来灾害的现实。一个个枯燥的文字符号转换成了一幅幅形象而动感的画面,牢牢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2)角色扮演。在教“小蝌蚪找妈妈”时,笔者播放了一段动画片,要求学生仔细观察,细心揣摩、体会“小蝌蚪”的心情。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生分角色扮演人物对话,为动画配音。在动感画面的刺激下,学生练读的兴趣盎然,扮演自然到位,充满了情味、趣味和生活的气息。(3)模拟实验。如“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一课中理解沟渠里的雪哪边化得快哪边化得慢是一个难点。为此,笔者制作了一副动画,学生自然清楚地看到南面沟渠里的雪被挡住了阳光,很快得出北面的雪化得比南边快的结论。
2丰富阅读体验,激发学生想象
声像资料可以唤醒学生对一些生活信息的情感,有利于学生细致地观察生活中一些稍纵即逝的细节。如笔者在教学“找春天”时,先呈现大量春景图,有五颜六色的鲜花、林间鸣唱的小鸟、绿茵茵的草地以及缓缓流淌的小溪等等。接着,当学习课文时,他们就能体会到春天的美丽,朗读课文也颇有感。最后,激发学生的想象,让他们说说自己找到春天是什么样的。这样,他们阅读所体验到的就不单局限在课文里,而且延伸到自己的生活中,阅读的体验也大大丰富了。
3、创新看图写话,激发写话热情
在新课标理念指导下,看图写话要求学生自主创造有个性的画面,说自己的图,写自己的话。在信息技术的指导下,教师可以将动物、人物、背景等的小图片提供给学生,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图片,组合成图,编故事。学生在这种创设的写话情境中,把自己的想法和想象用语言文字表述出来,自然激发出写的兴趣及热情。
总之,在信息技术飞跃发展的今天,有效实现语文学科的整合,可以发挥其优势作用,实现新课程理念的落实,实现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体现在语文教学的方方面面,教师只有切实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能力,才能更加有效探索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模式,为语文教学服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