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语文教学与多媒体运用之我见

时间:2021-05-21 18:30:29  来源:  作者:

摘  要:多媒体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它已成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力工具,利用对媒体教学手段,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合理利用多媒体手段,是语文教学焕发出无限活了和生机,相反过分依赖多媒体会适得其反。
关键词:多媒体   语文教学  运用研究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最终的落脚点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这也是实施高效课堂最为核心、最为关键的环节。但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传统语文教学的诸多因素也日益显现,课堂教学形式单一,容量小,从而使课堂效率低,远远不能适应信息化的教学需求。下面就多媒体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一、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给教学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多媒体手段直接作用于感官刺激的知识更便于接受,更感兴趣,更愿意去继续探索,从而让枯燥的学习变得真正快乐起来,情感的培养也不再显得生硬,而是水到渠成。多媒体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优越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习者的兴趣,进行美感熏陶。
  俗话说,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一堂课巧妙成功的开头,能使学生的注意力很快集中到课堂教学的内容上去,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并能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使学生的学习状态由被动变为主动,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如:在《黄河颂》一课的教学中,上课伊始先播放《黄河颂》,在歌声中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后导入今天的知识。这样,教师巧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奏好了这堂课的"序曲"。这对于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整节课的顺利进行敲响了动人心弦的第一锤。
文学作品尤其是诗歌、散文、小说具有很强的审美属性。由于学生受时代、生活经历、环境的限制,作品的美感与学生情感难以沟通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然而,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媒体,将无声抽象的语言文字所要表现的内容变成有声有色有动感的画面图式,创设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境或氛围,激发他们的想象,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形成审美共振。帮助他们迅速而正确地理解教材内容。
如教学诗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例,在一节课中我不仅轻松的完成了诗句的理解和朗读、背诵训练、作者简介、诗句评析,还对学生进行了苏轼其他爱国作品的比较、欣赏与品读,使学生提高了诗歌朗读和赏析水平,是学生开阔了视野。
第二、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能节约时间,增加课堂的容量。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准备了挂图,需要时间贴在黑板上;教师提出问题,需要给学生反复强调。使用多媒体,可以大大节约这些无效的时间,教师把节省出的时间进行其他练习。例如在《安塞腰鼓》的教学中,让学生通过片段了解安塞腰鼓;在课堂中,利用课件设计习题让学生通过自学来完成,这样课堂的容量比传统课堂要大的多。
语文课标中明确提出: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看书报的能力和认真阅读的习惯。因此,所有阅读教学的工作都要围绕阅读教学的任务来进行。在传统教学中,阅读教学的目标是通过"预习、讲解、默读、朗读、查字典、小组讨论和总结"等环节实现的,教师让学生自己默读、朗读的时间很少,更谈不上大量、有效的阅读。这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多媒体计算机具有储存大量教学信息的能力,可储存大量的阅读材料,并可随时让学生以类似查字典的方式检索到阅读中的生字、生词、难句等;根据需要,还可供标准的朗读示范音。
第三、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由于多媒体课件具有可复制性,任何教师可以很容易的了解其他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再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修改和补充,形成自己风格的多媒体课件。对于设计好的课件可以反复进行使用;特别是平台软件,可以大大的节约教师的教学时间和学校在进行教学实验时的成本。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功能,它以无限的教育资源载体,发挥出更大的教学效果。网络上的教学资源不仅有本校专业教师编写的电子课件,而且有各兄弟院校专家编出的教学资源,如果把这些教学课件引进来,大家看一看,学一学,通过比较借鉴,采众家之长,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学习质量与效果。
二、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在教学中虽然起了很多的作用,但我们也应该知道其在教学中的不足,和教师相比,多媒体教学仍处于教学中的辅助地位,即使多媒体完成了许多人力所不及的任务,也不能代替教师的全部工作,如果使用不当会在教学中会产生如下负面影响:
第一,投影屏幕不能完全替代教师板书。现实中不少老师利用多媒体教学时已经脱开了粉笔和黑板,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为传统课堂教学象征的黑板仍有一些地方是现代教学媒体无法替代的,首先是黑板即时重现力强,随写随看,内容还可以方便地增删,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有时会突然而至的灵感,这些灵感往往是教学艺术的动人之处,却往往无法加到板书中去而生出许多遗憾。另外,好的板书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学生抬头一看,便对本节课的重点一目了然,运用多媒体是为了辅助教学,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但运用多媒体教学不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唯一途径和手段,教学中不能为了多媒体而去使用多媒体,应针对教学内容采取与之相应的教学方法、方式,合理地综合和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取长补短。这样才能发挥各种教学方法的综合功能,取得最佳效果。 
第二、实施多媒体教学华而不实,哗众取宠。使用多媒体为教学注入了活力,使长期困扰教师的某些教学难点迎刃而解,教师在感到惊喜之余,往往会会不得割爱,将它们统统都用到教学中去,其实有时用得不当和过度,反而会成为教学的干扰源,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我们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绝对不能华而不实,哗众取宠,应有目的、有计划地用好。
第三、辅助手段变成主要手段,造成学生兴趣迁移
  多媒体只是辅助教学的手段。如果为了增大所教内容对学生的吸引力,一味增加视觉效果,这样不仅不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反而会分散学生注意力,降低教学效果,把多媒体的优点变成缺点。
总之,现代课堂教学不能也不应该拒接多媒体的介入,我们应使用好信息技术手段,敢于实践,善于反思,扬长避短,应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合理、适度地使用信息技术,才能使之真正服务于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