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语文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高效性浅析

时间:2021-05-16 09:18:10  来源:  作者:张先奎

多媒体是信息时代的标志,它集图象、文字、声音、动画于一体,以直观、生动、高效的特点,多角度地调动起学生的兴趣、情绪和注意力,它让教学内容中涉及的人、事、景、物,过程、方法、细节等活起来,动起来;它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起审美愉悦,变要我学为我乐学,实现素质教育的主体性。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几年的多媒体进课堂的实践,使我深深感受到它已经成为我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的教学事半功倍。
一、形象直观,激发学生兴趣。
小学语文教材中很多课文所表现的人和物,离学生的实际生活较远,凭课文介绍和教师的分析往往给学生是抽象的印象,运用多媒体技术,提供形象、生动的参照物,诱导学生进行多角度、多方位的观察,激发学生兴趣,给予体验之乐,就能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得以培养,课虽尽而意无穷。
例如,我在教学《海底世界》这篇课文时,由于离学生的实际生活比较遥远,我先播放海底世界的录像片。动听的音乐、优美的画面,不仅让学生了解欣赏了海底美丽、神奇的景象,而且让学生得到了美的陶冶,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看完了录像片后,学生学习兴趣都被调动起来了,个个兴致勃勃,热情高涨,对于接下来的问题更是听得专心致志,回答问题争先恐后、迫不及待。色彩鲜艳的画面、生动可感的声音有利于创设特定的意境,学生置身其中,其景、其物、其人仿佛触手可及,引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唤起强烈的探索欲望。学习便成了一种轻松愉快、主动求索的过程。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创设情境,拓宽见闻。
小学生知识面狭窄,生活阅历浅,表象储备贫乏,因此往往对小语教材中课文的形象、意境感受肤浅。在这种情形之下,多媒体技术则能变抽象的语言文字为具体的视觉画面,丰富学生感知,拓宽生活见闻,实现“情境教学”,从而顺利地再现课文中的事物及人物,便于学生理解作品的意境、主旨。
例如:在教学《爬山虎的脚》一课时,因为很多学生对爬山虎的脚没有感性认识,特别对“爬山虎的脚是怎样一脚一脚往上爬的”这一难点更是一无所知,因此,对文中的有关动作描写的词语难以理解和掌握。这时,我及时出示动画课件,让学生一看便明白了爬山虎的脚的形状以及满墙绿叶在风儿吹动时泛起层层涟漪的动态美。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更是将爬山虎的脚在“爬”时的形状及动作的变化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出来,胜似教师千言万语的空洞说教,有助于语言文字的训练和学生的理解。 
  三、引导想象,发展思维。
多媒体技术引进小语课堂教学,对丰富学生表象,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帮助学生理解语言文字,理解文章意境,理解人物性格以及创作生动形象的场景有着重要的作用。
例如教学《生命  生命》一课,这是一篇短小精湛、富含哲理的散文,面对什么是生命?如何对待生命?这个宏大的主题,四年级的学生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因此,我在课堂上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学生学习。为了感受小瓜苗冲破坚硬的外壳破土而出的勇气,我为学生播放了这一动画,慢镜头的种子萌发的过程,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使他们感受到了一股生命的力量。在讲解作者静听自己的心跳产生极大地震撼,从而决定要好好对待人生时,我及时地出示了杏林子的照片以及对她生平的介绍,并配上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使学生的情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原来杏林子竟是一个如此顽强的人!还有在理解生命是什么之后,出示了一组承上启下的课件,它生动地展现了大千世界中的幼小生命的不屈与伟大。那直观的画面直逼人心,学生内心激荡,课堂上充满了对生命的深深的敬畏之情。学生也水到渠成地写出了自己对生命的感悟。整节课的教学,我认为自己课堂上多媒体课件的运用,适时、适度、恰到好处,对丰富学生的认识,激发情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极大的鼓舞,与作者产生共鸣,情感得到升华。 
四、孕育情感,训练审美情感。
小语教材中有许多要求学生体会人物内心活动的片断。如何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确定鲜明的形象,关键在于如何缩小学生与教材的心理距离。教学时,单凭词句的分析是不够的。运用多媒体光声的有感模象,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让学生得到血肉丰满、情感充沛、形神兼备的印象,以便准确引导学生体会人物内心世界,发挥多媒体的独特功能,诱发学生的“乐学”情绪十分重要。
如教学《小儿垂钓》,古诗的语言非常精炼概括,具有跳跃性,给人留有一个驰骋想象的广阔空间。第一、二句诗“蓬头稚子学垂纶,側坐莓苔草映身”时,我利用电教媒体出示画面,并配上一段曲调明朗、节奏轻快的音乐,让学生聆听老师诵读,并展开丰富合理的想象,然后让学生进行口头描述,学生的创造性充分地显示出来,有的学生这样描绘的:一阵风吹来,嫩绿的柳枝舞动着细细的腰枝;清清的湖面泛起了鱼鳞似的波纹。瞧,小男孩的头发被风吹乱了,短褂也被风吹开了,露出了可爱的红肚兜呢!教学第三四句诗“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时,我再次引导学生观察屏幕上的画面,理解诗句的意思,然后引导学生进行想象:小男孩会怎么说?怎么做?学生有的说:小男孩不住地摆着小手,似乎在说:“呀,小声点,别过来!别吓跑了我们的鱼儿!”有的说:小男子向他招了招手,好像在说:“嘘,别出声,凑过来,我指给你看!”这样,通过想象,诗情画意了然于胸。可见,学生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只要教师善于利用有利因素来激发学生思维,训练思维的创造性,以达到培养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五、扩大知识容量,增长知识外延
     四十分钟的课堂教学,是教师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学生灵魂的前沿阵地,也是教师发挥才智的大舞台。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能一改以往靠口头语言和文字传授知识的传统模式,将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的信息都为我所用,使课堂成为学生接授新知识的高效平台。语文教学借助多媒体则能更好地把课本知识向外延伸,增加学生知识,扩大课堂教学容量。
    例如,说到孔子,我们可给学生播放于丹的《论语心得》,谈到三国人物,我们可给学生看易中天的《品三国》,讲到贝多芬,我们可让学生欣赏他的《命运交响曲》,不论是通俗幽默的语言,还是或激愤或悠扬的乐曲,都能使学生们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这些实在是一本书,一支粉笔难以做到的啊。
    在语文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使语文教学焕发出夺目的光辉,产生了巨大的艺术魅力。我们更应该发挥多媒体优势,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两方面极大地拓展时空,给学生以思维上的启迪,触发学生思维的灵感,为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创造了条件,同时更营造出一种愉悦、和谐、民主、平等竞争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多媒体魅力,让我们的语文课堂氛围更加活跃,让语文课成为情感交融的驿站!让学生的情感“奔腾”起来,思想“沸腾”起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