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为农村语文教学插上一双翅膀

时间:2021-05-21 18:25:51  来源:  作者:

摘  要:社会在发展,教育在改革,陈旧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教学的需求。相反,集声音、文字、色彩、图像等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就像农村语文教学的翅膀,让农村语文教学一下子腾飞了起来。所以,在语文教学中科学有效地运用信息技术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良好学习氛围;拓宽信息渠道,增加课堂容量;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可以调动学生的写作欲望,提高其写作能力;更能使老师化难为易,科学有效地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这样一来,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会教的轻松,学生学的也愉快,就能收到传统教学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  语文教学  翅膀
伴随着教育改革步伐的大踏步前进,传统的单一陈旧的教学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教学的需求。相反,以计算机为中心的信息技术就像农村语文教学的翅膀,极大地改变了其落后状态,并让农村语文教学腾飞了起来。教育部长陈至立指出:“要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鼓励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并把信息技术教育融合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 既然信息技术对语文教学如此重要,那么,它究竟能为农村语文教学提供哪些方便,又能做出怎样的贡献呢? 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最为显著。
 一、激发学习兴趣,营造良好氛围
    兴趣,是指一个人趋向于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力求参与某项活动,并且带有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它可以孕育愿望,可以滋生动力,是事业成功的前导,也是培养学生学习热情、产生内在动力的关键。因而在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强烈的求知欲望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幽雅动听的音乐、鲜艳夺目的色彩、美丽斑斓的图画,都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而多媒体的使用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要在教学中根据课文内容,多利用多媒体展示、播放一些相关的图片、文字、动画、视频、音频等,创设情境、营造氛围,进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如在教学《黄河颂》时,如果在课前先播放《保卫黄河》等歌曲,并配上有关黄河的图片,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学生的思绪很快带入汹涌澎湃的黄河之中,为接下来师生尽情诵读、尽情品味课文营造了氛围,创作了条件。再如在教学《云南的歌会》一文中所描绘的三种不同场面民歌演唱的情景时,由于学生对这种山歌的形式和内涵并不是很了解,对课文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肤浅的文字意义上,所以教学时,我们先播放事先准备好的云南民歌音像资料(分别再现山野对歌,山路慢歌,金满斗会等三个不同场面的视频),让学生边欣赏音像片段边引发联想,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拓宽信息渠道,增加课堂容量
语文教学量大面宽,光凭教材内容进行教学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多方查找资料,弥补这一缺憾。而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不但能突破书本限制、拓宽信息渠道,发挥其传播知识新、快、全的优势,而且能使学生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实现对事物的多层面了解。例如,以前我们在介绍作家生平、作品背景以及教学内容的相关资料时,仅靠口头介绍,而且为了尽快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节省时间,往往是“精兵拣将”,精简了再精简。现在就不同了,我们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利用网络中的信息资源,调用素材库中现存的资料(有影片、音乐、录音、动画、图片等)来生动、形象、全面的解决这些问题。如:在教学《登上地球之巅》一文时,我们可以大量搜集并展示一些喜马拉雅山及四名登山运动员艰难突击主峰的图片,进而扩大学生视野,增强学生想象,加深课文理解。在讲《月亮上的足迹》时,我们也应事先查找一些人类探索月球的相关材料(图片或视频),在课堂上适时展示给同学们,不但能增强课堂情趣,而且能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这样,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道路艰辛的同时,自然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
三、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学生主体地位
教师要备好一堂课,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即使庞大的书库资源也是有限的,况且教师还要一本一本地找,一页一页地翻,这个过程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网络信息可以为教师提供无穷无尽的教学资源,只要在地址栏中输入网址,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下载,获取自己所需要的资料, 大大节省了教师备课的时间。 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飞速发展,远程教育网络的建立,给教育工作者创建了一个庞大的交流空间, 大量的练习型软件和计算机辅助测验软件的出现,让学生在练习和测验中巩固所学的知识,决定下一步学习的方向,实现了个别辅导式的教学。因此,语文教学需要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教学过程的信息化,原本作为教学辅助工具的多媒体信息技术逐步显现出了它在数学教学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信息技术不光能减轻教师负担,而且能大大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要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但在传统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通过书本、黑板、教具模型等辅助手段向学生展示各种信息,教师在讲台上讲解、示范,学生在座位上吸收、记忆,课后再加以抄写、背诵。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旧式教学法,严重扼杀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只能培养出一批照本宣科的“书呆子”。而现代技术教育手段的运用,则彻底打破了这一局面,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在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之下,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所要学习的内容,从而给自己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去探索、去发现、去研究,真正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
四、调动学生写作欲望,提高写作能力
写作很重要,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但是学生对写作或多或少都患有“畏难症”。就拿平日的作文指导课来说,尽管老师针对写作要求进行了反复提示,也进行了启发引导,但学生仍然是“无话可说”。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写作应该有与文章相关的感情表象,它主要包括学生生活中积累的材料以及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观察以获取的亲身感受。”这就要求学生在写作前,必须对社会生活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的观察和了解,获取清楚丰富的表象。然而由于学生社会阅历浅,社会生活体验少,容易造成无从下手的局面。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可以借助投影、幻灯、录像、录音及课件等电教媒体,为学生提供真实、形象、直观的观察材料,创造观察的最佳情境,然后引导学生把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与平时亲身经历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打开学生感官的窗户、思维的闸门,学生写作起来就会轻松自然、得心应手,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际,给学生布置了一篇作文——《写给灾区小朋友的信》,本来这也不难,但由于学生对这一灾害给人们的巨大损失不甚了解,很难动情的写作。结果用多媒体为他们播放了大量惨不忍睹的图片和视频片段以后,好像一下子把他们带进了灾区,个个显得很动情,甚至有的同学热泪盈眶,哀伤不已。这时的老师看到时机已到,及时进行引导写作。结果发现,同学们的作文一个比一个写的好,内容充实、情感丰富、主题鲜明,真正体现了最佳写作水平。
五、化难为易,科学突破重难点
要让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就需要解决好“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这两个常规问题。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法有多种,如通过反复讲述、挂图展示、动手操作、板书解析、讲练结合等途径。然而,在信息技术相当发达的当今社会,过去仅靠老师口如悬河地解说,手舞足蹈地比划,表格挂图的机械呈现等手段已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显得太陈旧、太落后。所以科学利用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在解决重点、突破难点上有着别的手段无法实现的优势。例如,在学习《旅鼠之谜》一课时,我们首先应该利用网络将学生带入到神秘的动物世界里,让他们去了解动物世界里种种奇怪的现象,感知旅鼠的三大奥秘。在教学内容得到很好补充的同时,学生也能根据自己的不同喜好选择不同的内容来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形成个体独特的知识体系。再如教学《罗布泊,消逝的仙湖》一文中罗布泊消逝的原因时,如果局限于文字理解,对于抽象思维较差的学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当我们利用多媒体三维动画的形式给学生演示之后,一切便都一目了然了。所以计算机可以变抽象为具体,变静态为动态,将微观的过程进行宏观模拟,把宏大的场景作缩微处理,对瞬息万变的事物作定格分析,化繁琐为简易,化枯燥为生动。同时它对削除“抽象思维的障碍,逻辑思维的障碍,语言表达的障碍”等形成教学重难点的“学习障碍”也有十分明显的效果,使教学重难点的突破变得顺利。由此看来,我们在课堂上光凭文字传授不但很抽象,而且枯燥乏味,不便于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当中掌握最多的知识。这就需要教师运用计算机,通过相关软件把抽象的文字转化成形象的图像演示给学生,让学生通过感官感受,直观准确的理解文章内容,进而突破重难点,更好地掌握知识。
总之,信息技术在农村语文教学中的作用是越来越大,成为语文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不光要多研究教材、多研究学生、多改进教法,更重要的是要多学习信息技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让自己的语文课堂达到最佳状态。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报告》(2000年10月25日)
[2]国家教育部2001年7月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人是教育的对象》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1867年发表的《教育人类学》的中译本,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4]何克亢,郑永柏-《教学系统设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5]张舒予,《现代教育技术学》,安徽人民出版社,2010.9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