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语文教学赏识性评价与拓展探索

时间:2021-05-03 18:23:58  来源:  作者:

摘  要: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始终坚信陶行知曾说过的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性,赏识性评价就是打开孩子心灵的一把钥匙,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品尝分享的快乐,激发更高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赏识;评价;拓展;教育

无论哪一位学生,在其幼小的潜意识中都希望得到大人的赏识与同学的赞许,尤其是来自教师的赏识性评价。而无人赏识,无人喝彩的课堂是无法满足自我实现需要的,更无法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与人分享的快乐。罗杰思说:“相信人具有自我学习的天然倾向,但他只对有影响于个人行为的知识才感兴趣。”托尔曼的“认知目的论”也同样提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希望获得成功,成功能激发兴趣。学生的学习动机不仅源自对其行为有影响的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来源于教师的评价和自我实现的满足需要。从这个意义来讲,赏识性评价是一种促使学生学习成功的重要手段;它的核心是“由被动的学习转化为主动的需要”;特点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品尝分享的快乐,激发更高的学习兴趣”。
我认为赏识性评价在教学中从以下两个方面便可以得以实现:
一、赏识每一位学生,使其获得自尊、自信的心理需要
学生在其学习过程中,三维教学目标实现的效果,受情感因素的影响最大,学生非常重视教师对自己的评价。因此教师赏识性评价,既能丰富学生的内心情感,也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教师对学生的每一次发言,每一篇作业都应坚守“没有失败之学生”的赏识性教育理念,真诚地面对和机智地善待每一位学生。
(一)赏识性评价不能让学生感到简单重复和不解其意
教师要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具体情况适时作出恰当地评价,使其对学习的动机产生积极促进作用,避免单纯地一味叫好,说些夸张、浮躁、不着边际的话语,使学生感到飘飘欲仙或茫然无措,而真正的问题却得不到解决,从而失去最佳转化和进步的机会。
赏识性评价并非高深莫测的理论,它其实就朴素地存在于教学文本之中,如教学《燕子妈妈笑了》一课:教师可自带实物教具(茄子和冬瓜)进入课堂,让学生亲身经历由浅入深观察和交流两种蔬菜的区别,文本中“燕子妈妈”的话语和神态就是对学生最有效的赏识性评价。这种春风化雨般的评价最符合儿童的认知规律,甚至会对他们的一生产生深刻影响。
(二)赏识性评价要始终如一,一曝十寒最易伤害学生的热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学活动,教师都要有一份敏锐的洞察力,时刻保持对学生的期望,与学生保持平等的交流,随时随地赏识学生的点滴进步,充分发掘其心灵深处的闪光点,肯定学生的劳动成果,从不轻易挫伤他们自尊与自信心。
如每堂课前三分钟的古诗名言积累与展示,复习中的字词听写,导入时的预习先行,教学中的任务导学、互动探究、交流拓展、反馈矫正,课后作业完成情况,每一环节都应给予他们真诚而恰当的赏识性评价。始终如一地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及时了然他们的喜怒哀乐,做他们人生旅途的良师益友。如此“身教胜于言教”的感染,最易使学生产生“亲其师,信其道”的教育效果,从而使学困生消除学习恐惧与畏难情绪,让优等生发挥特长和优势,也能让中间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努力的方向,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产生“一跳就可以摘到苹果”的心理共鸣。
(三)明确学生学习的层次性要求
特别是口语交际和阅读习作部分的教学,教师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层次性训练原则,制定具体的次第训练目标。
低年级口语交际的训练,初始以扩词造句为主,逐步上升为观察课文插图,简要复述文本内容,既有利于学生记忆运用,又能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至中高年级就可以设计主题活动,创设交际情境,在学生交流时教师及时作出合理评价引导,使他们在特定的情境中学会围绕主题交流,从而将语文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在实践中体会交流的愉悦。
阅读能力培养则可贯穿于学生平时的诵读,不断培养他们自觉诵读的习惯。对诵读感情丰富、自然流畅的学生给予充分表扬,对诵读不感兴趣的学生进行启发和指导,带动全体学生全面进步。随着阅读量的积累,知识面的扩大,见识增加,理解和应用自然就会提高。
习作则只要学生愿意表达对周围事物的认知和感悟,有兴趣动笔练习,流露自己的内心世界,描绘身边的生活画卷,教师就应当悉心呵护,毫不吝啬地真诚赞扬和适时指导,学生就能体会到积累知识、运用知识所带来的自豪感。如此有层次性地展开教学,定能使祖国的未来根更深,枝更壮,花更美。
二、引导学生领悟赏识的途径,获得自我实现的满足需要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认为:“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的一种高级社会需要。”学生自我实现需要依赖于教师、家长的赞许和同学的羡慕,是与荣誉感相通的表现自我、炫耀自我的心理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抓住时机,采取表扬、激励、竞争等措施,必能促使学生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风格。
(一)学会用赏识的眼光摄取生活的精华
正如“最初的创作就是模仿”一样,在教学《火烧云》一课时,其中描写火烧云形态变化的片段异常精彩。教师抓住重点句段,引发合理想象,学生便能自觉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想象文本以外云朵的奇妙形态变化。这样,在欣赏文中优美情景的同时,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展示独特的自我风采。加之教师饶有兴趣的评价,同学的赞美,学生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对课堂的渴望与自我的释放。
当堂就有学生如是描绘自己眼中的火烧云:“一阵风吹过,蹦蹦跳跳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她手提小竹篮,弯腰捡起草地上的大蘑菇。眼看竹篮就要满了,可一眨眼的功夫,小白兔却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云卷云舒的自然现象在他们眼中俨然就是一部经典的童话。
(二)学会赏识彼此,健全自我人格
学生的内心世界,是一个真、善、美的纯洁世界,他们爱憎分明,毫不讳言,就连交流与习作也全都是真实的情感流露。教师要善于把握时机,引导教育学生在感受大自然神奇壮丽的同时,由衷赞叹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干,感受今日生活的美好。同时也要明辨真假善恶与是非曲直,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促进身心全面协调发展。
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地激励学生增强自信、勤奋努力,为他们的点滴提升喝采加油,使他们认识到自身独特的优势,感受到成功带来的喜悦和团队进步的荣誉。在解决后进生和优秀生存在的问题时,既要看到后进生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的成绩,促使他们不断地进步,也要对优秀生进行必要的挫折教育和意志锤炼,让他们客观地认识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罗素说:“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是缺乏爱的地方,孩子的品格和智慧都不能充分或自由地发展。”所以赏识性评价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肯定,一种爱的教育。赏识可以让平凡的生活变得美丽,自然而然地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和上进心。那就让我们用真诚的爱,信任的爱,激励的爱为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让他们自由翱翔于蓝天白云,用哨音演奏人世间最美妙的音乐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