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浅谈折剪活动中多媒体运用之效

时间:2021-05-16 09:26:29  来源:  作者:

[摘要]:折纸和剪纸是一对密不可分的伙伴,只有折的好,才会妙剪生花。折纸和剪纸在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发展儿童智力、训练儿童做事认真、细心等方面有很多作用。中班幼儿好奇心强,喜欢摆弄各种物品,但是他们思维处于具体形象阶段,注意力以无意注意为主,因此选用有动感、色彩明艳、能吸引幼儿目光的教具、直观形象的多媒体,寓教于乐,能使幼儿集中注意。在看看、说说中激发兴趣、丰富活动、发挥想象……让幼儿体验折剪的快乐。
[关键词]:幼儿   折剪  巧用  多媒体 
[正文]:
一张张彩色的纸,可以折剪成栩栩如生的人物、顽皮可爱的动物、形态优美的花草、雄伟挺拔的建筑……这种神奇的变幻实在叫人欣喜和痴迷,这种艺术活动千百年来在民间世代流传。今天,它更是令幼儿们兴趣盎然!其实,折纸和剪纸是一对密不可分的伙伴,只有折的好,才会妙剪生花。但是,对于中班这一年龄阶段的幼儿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折剪活动需要幼儿记住很多的步骤,而对于老师来说,由于面对能力、水平各不相同的幼儿,他们掌握的能力也有差异,所以他们对折剪作品的成功感降低了。如何激发幼儿的折剪兴趣、丰富课堂教学、激发幼儿想象、体验成功喜悦呢?我们尝试用多媒体来全面生动地展示教学内容,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在感受多媒体神奇的同时,丰富幼儿经验,掌握折剪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一、巧用多媒体,兴趣更浓厚
学习兴趣是幼儿获得知识,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经验的重要推动力。幼儿好奇心强,对新生事物有天生的亲近感,所以利用多媒体悦耳动听的音乐、生动形象的动画、丰富多彩的视觉冲击和清晰流畅的教学画面来增加教学魅力、激发学习兴趣。
剪纸“美丽的小花园”活动中,在引导幼儿剪出各种不同花边的花朵这一环节中,我们以图片的形式来呈现春天的美丽花园,以此激发幼儿对花朵的喜爱之情;接着,我们以幻灯片形式呈现用剪纸而剪出的不同花朵来形成“实物”到花朵之间的过渡;在教师进行示范的同时,以幻灯片来展示不同的步骤,加强幼儿对步骤的了解;在幼儿操作过程中,通过不同花朵图片的展示,让幼儿观看具体的实物,剪纸过程变得更加顺利;在活动结束后,教师再次带领幼儿返回到“大自然”中。
在折纸蝴蝶活动中,我首先让幼儿通过多媒体了解关于蝴蝶的习性,蝴蝶的动态等。对蝴蝶有了一定感情之后,再通过多媒体出示纸蝴蝶,使幼儿知道这么漂亮的蝴蝶我们可以用纸将它展示出来,激发了幼儿折纸的愿望。
幼儿每折一样作品,我们都通过多媒体让幼儿了解这一作品的特点,作用等,使幼儿不仅会折这一作品,并使幼儿的知识面也拓展开了,幼儿学的轻松,对折纸的兴趣也非常的浓厚。整个课堂变得轻松起来,幼儿随着多媒体的展示兴趣得到激发,幼儿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技能得到了培养,课堂效率得到了提高。                                                                                                                                                                                            
二、巧用多媒体,活动更精彩
传统的折纸剪纸活动以教师讲授、示范,幼儿观察来进行。在这一过程中,首先,限于座位结构的安排,幼儿无法全面的观察到整个示范过程,学习效率得不到提高;其次,示范以教师为主,较枯燥和乏味,幼儿对步骤也不一定完全掌握。最后,折叠的对象以教师的口头进行描述,无法给幼儿一定的参照,幼儿折叠活动成“空中楼阁”。
而通过多媒体教学逐步引导幼儿学习看图示进行折剪活动,看图示首先要认识各种符号。因为多媒体它可以形象的将这些符号用动的姿态向幼儿来解释它的作用。如↑向上折;↓向下折;→向右折;←向左折等等,折好后结果是一样的,但过程不一样,虚线、实线的含义不同,结合多媒体颜色的特征,可以用颜色的不同来强调虚线、实线的意义;又如剪纸活动中剪去部分(符号是阴影,旁边附有剪刀,通过多媒体可以让幼儿很好的看到剪去的部分);又如剪一刀(符号是一条粗线旁边也附有剪刀,意思是剪一刀但不能剪去)……通过多媒体教学后,幼儿对这些符号熟悉了。幼儿了解了基本符号的意思后,就要引导幼儿看图示折纸了。我先将范例的每个折叠步骤通过多媒体将它制作下来,制成一张完整的,规范的示意图。
如在折纸“大象”教学中,让幼儿先观察大象一共有几步,然后每一步都通过折的动态过程让幼儿来感知、理解,并要求幼儿折时要一步接一步仔细观察折叠符号,如果碰到不会折的一步步骤,幼儿可以请示老师,老师用鼠标点击这一步,那么这一步折叠的过程就会展示在幼儿面前.幼儿掌握了这些基本的方法后,就能自己看图示折了.
又如在折剪“蝴蝶玩偶”的教学中,教师在口述折剪过程中,用Flash来展示整个折叠过程,由于动画的刺激作用,幼儿的主意力得到集中,参与度得到提高,活动开展更加顺利。最后,在折剪过程中使用多媒体,使活动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从导入到示范到活动的延伸,以多媒体的声音、图片、动画来进行配合展示,活动不再是讲——听模式,而是将幼儿看、说、听、做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性得到激发,活动参与度更高,活动更加精彩。
三、巧用多媒体,想象更丰富
当今的社会日新月异,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会模仿,不懂创新的人要被淘汰,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例如:剪纸活动《漂亮的雪花》中,在雪花六瓣形状特征的基础上,通过观看多媒体上的雪花形状,发现雪花身上的不同图案,启发幼儿大胆想象自己雪花身上的图案,让幼儿在老师折六瓣形状的基础上加以想象、创造,创作出自己的漂亮雪花。那如何创作出富有童趣、想象力丰富的雪花呢?除了利用观看雪花造型外,我们还制作一个动画课件,为幼儿提供创设了形象、直观的情境,雪白的房子、雪白的树木、雪白的路……画面虽然以白色为主,但动感的雪花,让幼儿大开眼界,仿佛置身于雪的世界中,极大的激发了幼儿的创作欲望,为幼儿提供了优美的视听享受,使幼儿有了一定的感性经验,在此基础上,教师适当地加以引导、点拨,幼儿便举一反三,思路开阔,想象力丰富了,创造力也随之调动了。当幼儿的一朵朵形状各异的雪花展示出来时,真是令人激动。
在折剪过程中,教师通过多媒体来对实物以图片、动画、文字的形式进行展示,展示的范围得到扩大,幼儿具体可感的实物在多媒体中找到了依托,想象便具有了基础。如教师需要引导幼儿来折叠一只狮子,不可能真的将一只狮子搬到活动课堂中,也不可能将狮子进行翻转、折叠;利用多媒体技术,由立体的狮子转换为平面的狮子,甚至就是立体的狮子,也能进行翻转、重叠、转移等动作,幼儿的视角广了,想象的空间就自然增大,做起来就更容易了。
四、巧用多媒体,讲评更显现
讲评是活动组织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讲评能对活动的发展起导向作用。一次成功的讲评对提高幼儿活动的过程、结果、感受、经验等都有着直接的作用。利用多媒体来进行讲评,不但能激发幼儿的兴趣,更能让评价变得更加显现。
当幼儿解释操作过程时,教师可以播放多媒体课件、图片、图示等,让幼儿联系自己的操作过程,提升幼儿的经验;当教师拿着幼儿的剪纸作品进行展示时,幼儿视野无法拓展,而利用多媒体,可以增加作品的展示视野,让更多幼儿得到欣赏;当幼儿获得满足时,教师可以用拍照的形式将幼儿认真、快乐、成功的一刻展示给同伴看,提升幼儿的自信心。
利用多媒体,不但能让幼儿的作品展示范围得到拓展,也能让作品的保存效果更加。教学中,教师利用利用班级、家长委员会等形式组成博客或建立群,将幼儿的作品从班级展示拓展到校外,让幼儿从家长处得到更多的肯定;通过对作品的扫描、复印等形式,能将幼儿的作品进行规范整理,延长其保存时间,特别是电子版本的剪纸作品等,都会成为幼儿一生的财富。
折剪活动的开展让幼儿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了发展,多媒体的应用不但能激发幼儿的参与兴趣、提高其动手能力,对促进幼儿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幼儿教师在折剪教学中,应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剪纸、折纸的实际教学内容,多方面进行思考,从导入到活动延伸,科学应用多媒体,让多媒体成为幼儿折纸、剪纸活动的助推器,让幼儿感受到折剪活动的乐趣,让幼儿更全面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骆秀曼: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年05期。
(2)、管锦亮,曹海芹,王清:多媒体在幼儿美术教育中的作用[J],2007年第26卷第6期。
(3)、华珊宏:多媒体辅助下的幼儿美术活动[J],儿童与健康 2008年第12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