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探究与实践

时间:2021-05-21 18:36:40  来源:  作者: 邵晖

[摘要]信息技术教师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直接实践者,肩负着培养学生信息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责任,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着信息技术教育的成败。信息技术新课程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教学水平提出了多样化的要求,随之也要求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层次。作为一名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努力改变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现状,为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探索一条可行之路。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  信息技术教师  专业化发展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和基础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被推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信息技术教师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直接实践者,肩负着培养学生信息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责任,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着信息技术教育的成败。信息技术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信息技术教师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信息技术新课程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教学水平提出了多样化的要求,随之也要求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层次。目前,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程度不是很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技术新课程的实施。信息技术教师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才能适新课程改革和教育信息化高速发展的需要,为信息技术教育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一、信息技术教师的生存状况
众所周知,信息技术教师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在学校中往往扮演着多种角色,既是信息技术教师,又是机房管理员,给其他老师制作课件,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好教学工作,更谈不上专业化发展,相信这是困扰许多信息技术教师的一个难题。一些信息技术教师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只为别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工作没有成就感;自己天天都在忙,到头来似乎也没有什么成绩。我们经常可以感受到信息技术教师的无奈:信息技术教师付出的比别人更多,却很难得到应有的回报和认可。虽然形成这种状况有多方面的原因,但通过教师自己的专业化发展,是改变信息技术教师生存状况,实现自我价值,赢得尊重和认可的有效途径。
二、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内容
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一个全面的、整体的、持续的终身学习、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伴随教师生涯的永恒的追求。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内容是指信息技术教师通过不断的学习、借鉴、探究、总结、反思、创新:在教育理念上树立正确的事业心、质量观、教学观、学生观;在知识结构上能掌握精深的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丰富的教育科学知识;在教学技能上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实施、教学反思、教学研究、教学创新达到一定的层次;在教育规范上师德修养、敬业精神、学术规范、言行规范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新的课程改革明确提出教师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教师教学生学将逐渐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这对教学而言意味着人人参与、平等对话、合作建构;对教师而言,意味着上课不仅是传授知识,而是与学生相互理解、相互启发、教学相长;上课也不是单向度的付出,而是生命活动、专业成长和自我实现。因此,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信息技术教师自身的教学理念、信息素养、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发展的过程,信息技术教师就是在这不断提升、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成长和发展。
三、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可以参考的成功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案例还比较少。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突出特点是城乡师资水平差异明显,乡镇信息技术教师的数量较少、专业对口比例较低,市、区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都比较集中在城区的学校。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学习、借鉴、探究、总结、反思、创新。信息技术教师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自己的学习、借鉴、探究、总结、反思、创新,从而获得自己的专业化发展。
1、在新课程改革的学习、培训、研修中获得专业化发展
通过新课程改革的学习、培训、研修,我们可以对信息技术课程进行全面认识,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课例学习如何落实课程目标,从而达到“正确认识课程目标,全面提升信息素养”的目的。学校可以组织自己的信息技术课程校本培训,使培训渗透到教师的日常教学中,解决实际遇到的教学问题,强调教师的亲身体验与反思,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参与感。在形式上,校本培训要与课堂实践紧密结合,倡导以情境创设、典型案例分析、问题解决、经验分享、合作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参与式教学和培训,注重培养教师在具体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培训内容上不能仅限于信息技术技能的培训或空泛的理论指导,而应从信息技术课程改革、信息技术学科专业知识、信息技术教育理论与教学法研究等方面着手。多层次的学习、培训、研修是信息技术教师获得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2、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获得专业化发展
课堂是课改的主阵地,也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主阵地。课堂教学在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师的发展。在新课程教学中,教师最大的变化是要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问题推动教学,努力实践“用智慧打造充满活力的新课堂”。课后进行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通过对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行为,教学过程及其结果作深入的反思,反思该堂课的成功之处,巧妙之举或失误、疏漏的地方。通过反思去吸取精华,直面缺点,使之成为今后教学过程中改进、借鉴的资源,教学反思是自我成长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因素。
3、在集体备课活动中获得专业化发展
集体备课是实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开发潜能,生成智慧,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新课标要求“教师要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当前,无论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需要转变思想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信息技术课程开设的时间还比较短,教师应紧紧抓住集体备课中互助合作的内涵,大力开展教师之间的同伴互助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个教师的积极作用,在实践中更加注意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使教师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可以互相诉说困惑、提出问题、展示案例、阐释设想,在各抒己见、共同分析讨论的基础上,产生灵感,达成共识,升华认识。这样,集体备课就从过去的以老教师为中心的单向信息传递转变为在平等基础上的双向或多向信息交流,不仅可以用老教师的知识经验弥补新教师的缺陷不足,而且还可以用新教师的新理念和新观点撞击老教师的旧思想、旧模式。这样,集体备课就真正实现了新老教师的同伴互助、资源共享的共同发展目标,从根本上提高信息技术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竞争力,集体备课是信息技术教师获得专业化发展肥沃土壤。
4、从互动交流中获得专业化发展
信息技术教师拥有最便捷、最广阔的互动交流平台—互联网。信息技术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与专家、同行进行跨时空、跨地域的互动交流。通过与同行们开展平等、坦诚的专业切磋、交流、探究,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经验。通过参与这种最便捷、最广阔,多层面、多渠道的学习交流活动,信息技术教师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到前沿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培训。互动交流是信息技术教师获得专业化发展的捷径。
5、从参与课题研究中获得专业化发展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总会有些感悟,有些反思,可能会是一些片段,不成篇章,系统持续深入反思的过程就是课题研究的过程。课题研究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剂”,是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也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要。通过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之间的合作,增强教师的凝聚力;通过课题研究开发教师潜能,激发教师的创造力;通过课题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也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只要用心教育,用心钻研,相信信息技术教师通过参与课题研究,一定会在专业上更大程度的提升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型、学者型的教师。信息技术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四、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思考
信息技术教师的工作繁杂不易量化,使得许多信息技术教师职业认同感较差,工作热情受到打击。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应积极提升信息技术教师的地位,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把信息技术设备设施维护等工作外包,使信息技术教师能专注于教学工作,激发信息技术教师内在的发展需求和欲望。
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一个全面的、整体的、持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涉及到许多错综复杂的因素。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师也要养成善于分析和审视各种因素的习惯,学会并制定自身发展的规划并逐步走上自我发展的道路。新课程的实施正在焕发教师的激情,发掘教师的潜力同时也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也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我们相信每位教师在这个变化当中都会发现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发出自己的声音。

参考文献:
[1]《未来与发展: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途径》.冯伯虎
[2]《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朱艳.吉林教育  2007.09
[3]《信息技术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张莹.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  2008.04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