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信息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1-05-23 11:26:00  来源:  作者:

摘 要:从世界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来看,信息化几乎涉及了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所有重要的领域,而信息化的发展取决于市场、政府、文化和教育四种力量的相互作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在当今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已经越来越发挥出它的重要性,尤其在新课程中更加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很大的提高,使教师教学手段更加丰富、教学效率不断提高。对学科整合平台的创新也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今的教育中,现代教育技术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在城乡学校中表现极不平衡。
关键词:教育改革 信息技术 重要性
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一场伟大的革命——信息革命。从世界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来看,信息化几乎涉及了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所有重要的领域,而信息化的发展取决于市场、政府、文化和教育四种力量的相互作用。《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把教育信息化列为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信息化发展中的作用可见一斑。当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正在轰轰烈烈地改变着世界的一切,使几百年、几千年来逐渐形成的教育制度受到严重的挑战。面对史无前例的信息技术革命,传统教育制度的深刻变革已成为历史的必然。
一、对现代信息技术的理解
现代教育技术就是运用现代教育思想、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和系统方法,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和教与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以促进教育效果优化的理论和实践。
现代教育技术的两个要素:一是现代教育思想、理论。现代教育思想包括现代教育观、现代学习观和现代人才观;现代教育理论包括现代学习理论、现代教学理论和现代传播理论。二是现代信息技术、系统方法。现代信息技术主要指在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含其它教学媒体)环境下,对信息的获取、储存、加工、创新的全过程包括了对计算机和网络环境的操作技术和计算机、网络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方法两部分;系统方法是指系统科学与教育、教学的整合,它的代表是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
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课堂教学
自从三百年前夸美纽斯提出班级教学的思想以来,分班级的课堂教学一直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这一形式之所以能得到延续和发展,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以往的教育实践也证明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培养人才的教学结构。同样,现代教育技术的的运用,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它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率和效益的关键。教师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掌握与运用,主要是指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知识水平,恰当地选择和正确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
1.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课本为载体的传统教学方法,以学生的被动接收方式为主,先给出一个定义,再解释这个定义,对于学生来说,先看了定义,老师再去讲这个定义就变得毫无意义,长此以往,学生对这种填鸭式教学方法就非常反感。有经验的老师应该深有体会,学生在接触一门全新的课程时,兴趣是最浓的,但渐渐的就失去了兴趣,我认为有以下两个原因:(1)课程的内容显得太难,超出了该阶段学生所能理解的范围。(2)受上面提到的教学方式的影响。
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以图像、声音、视频将内在的、重要的、本质的东西呈现出来,进行信息处理和图象输出,在屏幕上实施微观放大、宏观缩小、动静结合。这样,可以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多种感觉器官参与学习活动,使学生动态地获取信息,从而形成鲜明的感性认识,为从概念上升为理性认识奠定基础。比如,在讲述二氧化碳的章节内容时,开始上课时先播放一些二氧化碳在生活中的应用以及重要性的视频或图像,使学生从跟他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了解所要教授的课程,使学生有更深入了解二氧化碳相关知识的动力,给新授知识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心里氛围。
    又如,在教学 “燃烧和灭火”时,用几张代表性图片:做饭、取暖、炼铁、火炬……或一段视频:燃烧的用途等引入课题,学生联想生活中燃烧现象,继而提出问题:物质燃烧到底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经过实验探究、讨论交流得出燃烧的条件后,PPT展示物体着火的图片场景,提出新问题:灭火的方法和原理?通过创设情境、营造氛围,让学生认识到火灾给人类带来的损失,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放映一段火灾逃生的视频,让学生从中找出片中都采取了哪些逃生的办法。让学生亲历其中,得到体验,便于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使学生通过多种感官,接受“刺激”调动每一根神经,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因此,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利用各种教具、学具、投影、电影、录音等媒体,集光、形、色于一体,直观、形象、生动地调动学生的各种学习兴趣。新课开始,用多媒体课件呈现鲜明形象的画面,真实生动的场景,让学生置身其中,迅速进入教学情境中去,所以极大的激发学生动手、动脑参与的欲望,使学生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进入状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益。
2.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提高教学效率
初中化学课中,有一些仅凭老师口述和板书难以直观表达的知识点,学生听得云里雾里,学习效果也不高。借助信息技术,不仅能把知识更多、更快地传递给学生,还能节约传统的板书时间,开阔知识面,增加信息量,提高课堂效率。通过多媒体辅助手段呈现适当内容的形象资料,用一副副富有生气,富有规律的图案,结合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利用多媒体辅助手段同时提供多个问题,让学生边看边思考,极大的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兴趣,为积极主动学好化学打下一个稳固的基础。信息技术有以下几个方法来使教学内容更易理解:(1)化微观为宏观,如在讲授分子原子的构造这类内容时,就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或网络视频来演示,让学生形象直观的了解所学知识。(2)化静为动,比如在介绍化学制剂的流程时,可以用动画或视频剪辑把孤立分散的设备连接为一套完整的系统,并可根据需要对某个具体的环节进行重点演示,使学生能详细观看、深刻理解生产流程。(3)化抽象为直观,初中化学在讲述如CH4等有机化学的分子结构时,既抽象也难于记忆,借助多媒体课件让这些分子模型在三维空间中翻转,可以讲分子的构造和内部结构完美的展示出来。(4)模拟实验及生产过程,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很多学校没有条件去实现那些危险性高、重污染、环境要求苛刻的实验,借助信息技术的模拟手段,学生可以比较直观形象的了解那些化学变化的本质。
又如在上氯化钠一课时,我先让学生讨论氯化钠的用途,利用幻灯片展示一些图片,0.9%的氯化钠注射液,腌制咸菜,精制盐,融化积雪,农业选种等。让学生在观察图片的同时,意识到氯化钠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这个时候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学习兴趣,原来厨房中的食盐有这么多的用途。老师再多的语言描述都没有一张图片或是一段视频片段的效果好。紧接着提出一个问题:我们食用的白花花的盐是从哪里来的呢?怎样从海水中获得食盐呢?学生们讨论后回答。但大多不是亲眼目睹。对于多数农村中学的学生来说,远离海边没有更深的认识。因此可以通过大屏幕播放了一段氯化钠在自然界的存在和海水晒盐的录像让学生从感官上去认识去理解所学的知识。紧接着做完粗盐提纯的实验后留下大部分时间用幻灯片投影练习题加深巩固所学的知识。这节课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加了课容量又提高了效率。
     再有,每学完一单元后,都要进行阶段复习。复习总结课需要将知识系统化,网络化,以便学生能通观全局,综合运用。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复习,能把基础知识点及知识间的联系以网络的形式逐一呈现出来,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结构,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由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既缩短了时间,开阔了知识面,又增大了练习量。
总之,对于那些抽象难以理解的概念,难以进行细致观察的现象,不易实际操作的实验等,都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很方便直观的表达出来,这比仅仅凭着老师的口述和在黑板上写写画画要有效得多。
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 现代信息技术在区域存在差异性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和家庭提供的信息技术环境不同,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有差异,导致各个地区学生信息技术基础不一致。特别是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差异更加明显。就操作而言,落后地区的学生对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如死机现象的处理、输入法的使用等等)不太熟练,而发达地区的学生可以通过自学或培训掌握了较高层次的知识,如制作个人主页、用FLASH制作动画等。由此可见,各地区发展是很不平衡的。
2. 现代信息技术在城乡学校存在差异性
城乡学校的学生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认知水平存在差异性。对于农村孩子来讲,以计算机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毕竟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有的孩子仅仅看到过,有的没有见过,只有少数孩子亲手触摸过。况且农村孩子知识面窄,特别是高科技知识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盲区,少数学生家里经济条件较好,父母亲素质较高,这些孩子在家里操作电脑的次数较频繁, 因而对电脑操作比较熟练,上述情况必然导致了学生对电脑认知水平参差不齐,层次差异明显,给课堂教学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总之,农村中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在目前的状况下,作为新一代的教师,在教学中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 不断完善课堂教学,尽可能的让这些可爱的、充满求知欲的孩子们了解信息技术,从小培养他们的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把信息技术当作探求知识的工具。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将用我的不断努力来解决我们教学中所遇到的困难,为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