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传统板书与现代教育媒体整合出高效课堂之我见

时间:2022-11-24 17:37:52  来源:  作者:
传统板书与现代教育媒体整合出高效课堂之我见

摘要:板书,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在课堂教学中所使用的书面语言,是师生在课堂上信息交流的媒介。而现代教育媒体,通常是指以计算机及其延伸设备做媒体,来执行教育功能的教育技术媒手段。传统板书和现代媒体二者各有优劣,如何在实际运用中有机整合,打造高效课堂呢?

关键词:传统板书   现代媒体   有机整合

一、传统板书的优与劣
   (一)传统板书的优势
1.板书展示着教师的教育素养与个人魅力。
板书,既包含着教学内容,也显示着文字书写的魅力,是教师教学风格和个人气质的综合展现,这种风格和气质深深地影响着学生。好的板书字体是学生学习、模仿的活字帖。 
2.板书承载着教学的内容与意图。
设计板书是教师备课必不可少的环节,它体现着教师对课标的理解是否透彻、教材的挖掘是否深入、教学的设计是否合理、教学的目标是否达成等,好的板书条理清晰,提纲挈领,它能精当巧妙地揭示文旨、体现教学意图,突出教材思路,勾画出整节课教学内容的结构体系,使教学内容、知识要点一目了然。
3.板书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
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学就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二者统一的实质是交往,交往互动是教学的本质。”板书的内容随着课堂活动的展开而逐步增加。好的板书设计有利于学生做笔记、消化课堂知识以及总结归纳、复习巩固,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整体感知概括能力,让师生在互动中把握教学的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学习品质。
(二)传统板书的劣势。
1.课堂板书占用时间过长。
板书是教师将预设的课堂教学内容,通过手写板书、口头讲解和推理分析逐字逐句写出的,这使教师板书所占的时间过长,从而影响了课堂效率。
2.传统板书使课堂显得单调与枯燥。
传统板书的形式和内容相对单调,课堂教学主要是学生根据书本、语言和老师的板书这些比较单一的资源,靠眼看、耳听、手写等方式被动地接受。这样的单调刺激,使得教学活动变得枯燥乏味。
3.抽象的知识难以具体化、直观化。
传统板书主要是靠描述性的文字和说明性的图形、图表来完成的,而对一些比较抽象的事物却难以让学生真正地理解与掌握,一些拓展性知识也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有效地补充。
二、现代教育媒体的优与劣。
(一)现代教育媒体的优势
1.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改善了教学环境。
多媒体教学融视频、音频和动画于一体,进入各种情景如同身临其境,微观与宏观世界的事物清晰可见,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实验演示过程形象逼真,可帮助学生学习和准确理解抽象的原理,也给学生带来了优美的视听享受和前所未有的新鲜感,使得学生在宽松、愉悦的环境中完成学习。
2.多媒体资源容量巨大,丰富了教学内容。
多媒体获取的信息量,可使教师不断地地吸纳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及时交流学科领域的最新成就和教师本人的学术见解,丰富了教学内容。也使学生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得到大量的信息,拓宽知识面。多媒体教学方便快捷,提高了教学效率。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学内容通过计算机和大屏幕展示,速度快,内容清晰,教师只须点击鼠标,即可形象直观地演示需要的图片、动画、文稿、语言及音像,节省大量课堂教学时间,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二)现代教育媒体的劣势
1.程式化的教学方式影响了效果的展现。
多媒体教学,教学内容、方式、程序都由课件安排好,教师很难临时改变,灵活性受到限制。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内容一闪即过,学生没有时间笔记和思考,只是机械地看和听,时间一长,思维呆滞,听课效率下降。  
2.大容量式的教学影响了质量的提高。
    多媒体教学为教师快速完成教学任务提供了便利,但教师变成了课件的放映者,学生也成了机器的灌输对象,教师教学行为明显减少,和学生缺乏语言、情感的交流,自然减少了教师言传身教的教学效果,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熏陶和培养。
3.课件制作费时费力,影响了教师的健康和工作效率。
    有些教师为了准备一堂课的课件,花一天甚至是几天的时间,直接影响了教学工作。长期下去,身体健康也倍受影响。
三、传统板书和现代教育媒体有机整合。
传统板书与现代教育媒体各有优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对传统板书与多媒体进行选择,取长补短,充分挖掘各自的优势,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相互交融,最大限度的加以整合,提高各自的使用效率,从而打造高效课堂。
1.立足实际,根据教学内容与要求选择教学手段。
在课堂教学中,传统板书与多媒体在实现教学目标上作用是一样的,应以效率优先,学生为本,要根据教学内容决定形式。
2.扬长避短,将板书与多媒体进行有效地整合。
传统板书与多媒体作为教师教学的辅助手段,二者有机、平衡地整合是其能否充分发挥教学效果的关键。根据择优使用的原则,确定板书和多媒体的使用,再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资源和手段来组织教学,以达到既增强生动形象的直观美感,又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与严谨的目的。
3把握时机,充分发挥丰富的教学手段优势。
在导入新课时,教师应多利用现代媒体的声画功能渲染教学情境,让学生真正进入到教学的情境中,激发学习兴趣。然后,教师再按教学步骤相机板书。一些隐藏的、细节的、抽象的内容则要求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让其得以展示,化难为易、化隐为显,帮助学生打开思路。对于一些结构较复杂且内容较抽象的部分,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更应注重传统板书的应用,通过教师的板书,显示内容的重要性和严谨性,同时让学生系统把握学习内容,达到对所学知识的梳理和巩固。

传统板书与现代教育媒体是当前课堂教学的两大重要技能,二者优势共存,均能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其特有的作用,二者的有机整合是课堂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发挥自我能动性,巧妙地把传统板书与现代媒体有机结合,让课堂变得丰富而生动。 


【参考文献】:
    [1]李克东,谢幼如.多媒体教学优化设计[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语文教学实施指南》熊生贵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