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用好课件,打造数学高效课堂

时间:2021-07-01 22:29:48  来源:  作者:
  
摘要: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可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及计算机的多媒体技术,应用电教媒体组合教学方式,能将传统的教学媒体与现代教学媒体有机地联系起来,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充分发挥各自的教学功能,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课堂中利用这些有利的条件,改变现有的教学方式,使多媒体技术与我们的课堂紧密地联系起来,为我们的教学服务。一、利用电教媒体课件导入新课,激发学习的兴趣二、利用电教媒体教学,使抽象的问题变得具体形象,变难为易,易于学生接受三、运用电教媒体,改变了学生数学学习的方式。四 、运用电教媒体,扩大了课堂容量,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五、运用电教媒体,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多媒体;高效;课堂
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可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及计算机的多媒体技术,应用电教媒体组合教学方式,能将传统的教学媒体与现代教学媒体有机地联系起来,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充分发挥各自的教学功能,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课堂中如何利用这些有利的条件,改变现有的教学方式,使多媒体技术与我们的课堂紧密地联系起来,为我们的教学服务呢?在教学实践中,尤其在近一段时间里,我有一些看法和做法想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利用电教媒体课件导入新课,激发学习的兴趣
导入新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一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课的起始阶段,迅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把他们思绪带进特定学习情境中。运用电教媒体导入新课,可有效地开启学生思维的闸门,激发联想,激励探究,为一堂课的成功铺下了基石。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敢于标新立异,创造多姿多彩的课堂教学导入形式,营造课堂气氛,启迪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为学生营造一个色彩缤纷,图文并茂,动静相融的教学情景。使学生脑、眼、耳、手、口等多种器官同时接受刺激,能大大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积极性,实现了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向主动探求知识的转变。本文结合新教材的特点,就如何综合利用多媒体巧设新课导入,谈一谈在课堂上的实践应用。
如:在《人民币认识》一课时利用课件创设童话情景,让学生你在购物活动中认识人民币,由于低年级学生年龄小,缺乏社会经验上市购物的机会少。我就在利用课件展示童话情景:小猪帮小兔盖房子。小猪除买苹果、萝卜招待小猪外,还准备买2个漂亮的气球送给小猪。小兔走到商店一看,漂亮的气球有3种(出示例7中的气球图,并将这3种气球编号,分别1、2、3号)。买那两个好呢?小兔犹豫不决。小朋友,你能帮小兔选狗气球吗?这样学生很快就融入课堂教学中去。  我们利用电教手段教学,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真正体现了教与学融为一体,这样往往是效果是显著的。
二、利用电教媒体教学,使抽象的问题变得具体形象,变难为易,易于学生接受
  电教媒体能打破时空限制,将事物的发展变化由复杂变为简单,由抽象变为具体,能有效地提示客观事物本质的内在联系,从而有利于学生的理解,有利于重点、难点的突破。
如教学《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时,通过对实物的观察、接触等途径,学生会很容易地辨别这两种实物的形状,但要他们辩别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几何图形会有一定的难度。教学中,我们可以先将几种大小各异的长方体或正方体的实物图像演示给学生画,再通过点击某一实物,便出现该实物各条棱闪烁的情景,然后再隐去其他部分,抽出长方体或正方体的几何图形,这样,有利于学生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难点得以突破。突破了难点后,学生对相遇应用题特征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认识,因而解答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三、运用电教媒体,改变了学生数学学习的方式。
在传统的教学中,低年级学生基本上是在被动接受知识,而现代教育则要求学生能主动的获得知识。新课标提倡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主动地获取知识。电教媒体运用于教学之后,可以从低年级开始,对学生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种实践活动,怎样规范地操作、如何有序地进行测量等。
如在教学“毫米的认识”时,由于实物太小,在直尺上学生不容易看清,通过多媒体的演示,能使学生清楚地看到操作过程,了解1毫米到底有多长,从0刻度开始,几格是几毫米,然后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学会自己进行测量计算。由于多媒体的使用,不仅将一些难以口头表达清楚的概念形象直观化,而且也节约了传统的板书、画图等时间,从时间上也使有限的课堂四十分钟的时间“变长”了,使学生的学习时间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学生的主体作用也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四 、运用电教媒体,扩大了课堂容量,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
电教媒体具有十分丰富的表现力,能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感知对象。在教学中,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组织材料,精心设计好课件,投影片等,扩大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果。
  如《同样多、多些、少些》导入时,我用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奥特曼和大家一起学习,首先让奥特曼出谜语考小朋友来引出小白兔,随之电脑“切入”4只小白兔的集合图,然后随着奥特曼的讲解“兔子妈妈想给它的4个兔宝宝每人一个红萝卜”又“飞入”红萝卜的集合图。这样,积极调动了学生的耳、眼、脑等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从而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从而提高教学效果。这样,难点得以突,知识得以巩固破
五、运用电教媒体,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从发展的求异思维入手,培养和训练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和迅捷的判定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标新立异,具有多向展示的思维方式,沿着不同的方向去思考,以求获得尽可能多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如在教学《认识除法》这一内容之前的“分一分”时,我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展示,让学生利用小棒摆一摆,每几个一份,分成几份,这是一种平均分。而知道平均分成几分,求每分是多少时,在分的时候,可以1个1个分,也可以2个2个的分,还可以3个3个分等等。只要每次分的同样多,都可以说是平均分。使学生从不同的途径、不同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主动探索,而不是局限于书本提供的几种方法上,从而创新思维得到了发展。
以上是我对小学数学与电教媒体整合的几点体会。多媒体与学科的整合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不断的思考,探索,发挥其最大功效,减轻学生学习的过重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素质教育实施,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符合现代化教育的需要,有效地培养更多的跨世纪的创造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钟启泉.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 2 ]解月光.基于整合理念的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模式[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6) 
[3]陆庆高.彰显多媒体教学在数学课堂中的优势[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0( 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