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浅谈物理高效课堂的策略

时间:2021-06-08 16:47:45  来源:  作者:周昕明

[摘  要]:随着教育文明的发展,信息技术教育渗透各个学科,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低负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共同的目标。减负增效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和谐统一的。课堂的高效,关键在于教者课前对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和学生在兴趣中积极主动地参与、合作和探究以及课后拓展作业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把物理应用到生活,真正做到科学合理的“减负”,轻轻松松的“增效”。

[关键词]:减负增效  物理教学  高效课堂 信息技术
随着教育文明的发展,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低负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共同的目标。然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为了达到所谓的“高效”,致使学生课业负担不断加重,其后果是学生没有了充足的睡眠,牺牲了课外的兴趣活动,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之下变得厌学、身体素质下降、创造力贫乏、人格不健全,与我们原本期望的目标背道而驰。通过对定西市5所中学和4所九年制学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有近18.4%的小学生和27.1%的中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生活中最没趣的就是做作业”,这与全国少工委和中国青少年研究者中心调查的结果(小学生有14%,中学生有22%认为学习是一种负担)相近甚至更高。
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减负增效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和谐统一的,课堂教学是否高效,关键要看教者课前是否精心设计了教学内容,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否主动地参与了、合作了、探究了,在此过程中学生学习能力有没有提高、有没有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再者教师安排的课后巩固是否起到了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作用,是否做到了学生因感兴趣而去做,而不是因为要做才感兴趣。笔者作为一名在教育一线的物理教师,通过多年的教学累积,和不断的探索之下,就如何在物理教学中真正做到减负增效,让学生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中做到兴趣学习、自主学习、创新学习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学案导学,是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基石
课堂是需要精心设计的,仅仅内容丰富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在探索中构建起效益课堂的模式。物理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很多同学感到较困难,甚至花了功夫,还是弄不清楚。虽然课前教师充分准备,但课上学生似听非听、似懂非懂,课下学生紧张作业、教师忙于批阅。而学案正好改变了这一现状,同时也顺应了减负增效的改革形势。
而学案的编制自然变得尤为重要,学案的设计应该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培养学生的学力,而学力的获得,需要有周详的计划。因此学案的编制应该以学生的“学”为核心,突出了学生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学重心由教师如何“教”转变为学生如何“学”,用具有预先性和指导性的“学案”,让学生预先了解所学的内容及要达到的目标,使学生在正式上课前能借助学案自主学习,初步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概念,并尝试用掌握的知识分析问题、解答问题。这样学生就可以把自己将要学习的内容,在课前进行初步预先消化。学生暂时不能理解和解决的真正疑难问题留待课堂学习。课堂40分钟就可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习,并对于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恰当的质疑。进而强化了课堂教学的民主性、互动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做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学促教、能学不教。
根据物理学科特点,编写学案要做到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知识储备、小组任务、典型例题、时间安排、课堂检测等内容要有层次,按由易到难的顺序编排,巩固练习要设置选做题,供学生选择。学案的编写模式的组成:学习目标、重点难点、知识链接、学习内容、学法指导、学习小结、达标检测、学习反思等。
二、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课堂教学达到最佳效果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关键是兴趣,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要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使学生从“好学”到“乐学”再到“会学”、“创造性地学”,使课堂教学达到最佳效果。如在升华和凝华的演示实验中:取一个平底烧瓶,底部加入少量萘粉,顶部插入一些枯树枝,用酒精灯对烧瓶底部微微加热,不一会儿就看到枯树枝上已是银装素裹,一场奇异的“六月飘雪”的景致便出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无比兴奋。这个实验,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参与和探索这种物态变化的强烈愿望,又给学生学习相关知识提供了足够的感性认识,降低了学习的难度。
物理实验本身就是一个操作过程。学生分组实验,每个人都有操作机会;在演示实验中,可让部分学生配合教师一起完成实验,条件许可时,可将演示实验改为学生实验;课外小实验更是学生操作的天地,如在学习量筒、弹簧秤、天平等知识后,可布置小实验-自制天平、量筒、橡皮测力计等,学生的积极性一定会很高,效果一定会更好。但是作为偏远山区的农村学校来说还有很多物理实验不具备开设条件,在物理课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很多实验都无法进行,没有实验或实验效果较差,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另外由于学生的知识水平、阅历和经历有限,对一些抽象的物理概念和物理模型无法想象和理解,从而限制了他们相关能力的提高,多媒体技术在物理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却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让物理实验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1.时间的延长与缩短
当我们给学生讲到声和光的传播与反射时,因为传播速度是在瞬间完成的,这对学生的理解会造成很大的障碍,为了让学生直观透彻的理解,可采用多媒体课件动画慢放的方式,使短暂的过程缓慢再现,一目了然。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2.空间的放大与缩小
在学习光的直线传播的性质时,为了说明日食、月食现象。要让学生去亲自观察太阳、月亮、地球的运行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但是如果使用多媒体以动画的形式将日食、月食现象展示在银屏上,学生放眼观之就会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就能更清楚地了解三个星球的运行情况;这些都能有效地帮助学生去感受物理过程、分析物理问题、理解物理概念从而获得知识。
3.抽象问题的形象化
有关力的合成与分解、导体的电阻、电流的产生、波的空间传播、磁场的存在等这些现象都是非常抽象的,因此我们可以摸拟动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就使这些物理现象的存在、发展、变化的过程更加具体化、形象化。例如:如导体中电流的流动可以用三维动画让学生观察,磁体周围磁场的分布也可以用三维动画来演示,这样学生在理解和掌握起来就具体了,也为以后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好的方法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学会科学的实验方法比学到知识本身收获更大,时效更长。教师可以尽量多给学生亲自动手、动脑,以及利用多媒体学习操作的机会,以此培养学生科学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科学设置课后作业,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减负”不是减少课时,减少作业,减少考试,以至于对学生降低要求,削弱基础训练。而是科学合理的设置作业,让学生在课业练习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课后作业的设置应尽量与生活、生产、科技联系在一起,让知识从课堂走向生活。这一点在新的物理课程标准中早有反映。习题的设置应尽量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及新兴的科学技术中选取素材。一方面体现了学习现实意义,让学生感受到学由所有,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学生在观察,思考,探究中学习物理概念规律,在实践和应用中将所学到的知识与社会,生活联系起来,从而达到掌握知识,培养能力,提高兴趣,培养高尚品格的教学目的。其次,作业的设置还应该具有新颖性和趣味性。如纸锅烧水、小孔成像等课后动手作业的设置,不仅让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了理论,而且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总之,“减负”不是减少,而是科学合理的设置、周密严谨的部署。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只有积极的思考、大胆的实践才能找到一条开创性的高效教学之路,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充分发挥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潜能,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减负增效。
[参考文献]
[1] 刘开双.浅谈“学案导学法”在物理单元复习课中的运用[J].中学物理,2008,9.
[2] 许国梁.中学物理教学法[M]. 2002.
[3] 李兴光.物理教学中要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4]《中小学电教》多媒体在教学中的效应分析  文振环  2004.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