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语文课堂怎样有效利用多媒体

时间:2021-06-01 23:07:04  来源:  作者:

摘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越来越受到教师们的欢迎。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堂中的广泛应用,使常规的教学如虎添翼,打破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多媒体与语文学科的整合使学生能够更轻松的学习,也使我们教师更好的驾驭课堂,多媒体不但给学生以新鲜感,而且让语文课堂充盈着诗情画意。搭建学习平台,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实现教学的优化,让多媒体为语文课堂添翅翼。
关键词:多媒体;应用;整合;优化 
近年来,语文教学已在黑板、教科书等传统教学媒体的基础上,融入了幻灯、投影、录音、电影、录像等大量的电化教学手段。这些现代教学媒体在承载信息的种类和能力、使用的方便程度上都有了很大进步。同时,与课堂结构的改革同步,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在加大信息容量,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等方面,做出了极为可贵的探索,从而促进了教育目标的实现和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高。近几年,电脑多媒体逐渐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它信息的大容量、手段的多样化,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必将对小学语文改革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我在日常教学实践中更重视多媒体与语文学科的整合,充分发挥现代教学技术的作用,为优化语文课堂教学创造了条件,注入了活力。
一、声画并茂,激发兴趣,调动积极性
古代教育家孔子早就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兴趣对于学习的重要性。利用电化教学的趣味性、艺术性等特点,以及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提供了鲜明、生动、清晰的视觉形象,使学生感兴趣、产生爱学、乐学的情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起师生之间的共鸣,以达到预期的教学和学习效果。
如在教学《海底世界》一课,尽管文中对海底世界的动物作了生动的描绘,但只靠教师的语言进行说教,有的学生还是难以感知的。那么,学生就会感到乏味,不愿意学,这样便无法从一篇知识性、艺术性很高的课文中获取知识。倘若我们利用电教媒体把五光十色的海水、蠕动的海参、箭一样的梭子鱼、利用水的反推力迅速后退的章鱼、颜色多样、形状各异的贝壳这些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再配上轻缓的音乐,情形就大不相同。此时,同学们会感到有趣,从而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很直观地就把“海底有哪些动物?它们是怎样运动的?”这样的问题搞清楚,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二、创设情境,引生入境,思维能力提升
电教媒体具有声、光、像等多种功能,它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例:在教学《一个小村庄的故事》一文,先从电教媒体课件呈现“一把斧头”、“山清水秀的小村庄”、“黄土坡”等画面,同时再给予配上砍伐树木的声音,问:你们听到了什么?想不想看看这村庄变化的过程?我从电教媒体播放有关小村庄变化的画面,并根据画面直观、生动的情境讲述这个故事,这样一来,使学生从枯燥地朗读课文了解内容,走向生动、具体的情境中来,让学生提出想了解的问题,集体讨论,共同解疑,这无疑也是一种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方式。同学们通过画面内容认识到小村庄从繁华到毁灭是由于人们乱砍滥伐导致的结果。“一把斧头”贯串文章的始末,人们可以利用“斧头”给予生活带来了方便,与此同时,人们也可以利用“斧头”破坏环境,最终自食其果——整个小村庄被洪水卷走了。这时,我再让同学们看看“原来的村庄”的画面和“洪水卷走后的情景”将两者进行比较,问:你们说该怎样去修复这片河坡呢?同学们热烈地讨论起来,七嘴八舌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有的说植树、有的说筑梯田、有的说建房子等等,大家通过认真思考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而有利于同学们思维能力的培养。
三、形象直观,趣味盎然,提高欣赏能力
基于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以课文学习为生长点,大胆向网络资料延伸和拓展,促使学生把求知的触角伸向更广阔的时空,亲自经历获取知识。如古诗《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中的“生”字用得十分绝妙,但仅凭教师口头讲解,学生始终难以理解、体会。而多媒体课件的恰当运用就解决了这一难题。教学时,教师先提问:“生”字是什么意思?诗人为什么不用“升”而用“生”呢?紧接着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观看多媒体动画,画面上:草木葱笼,苍翠欲滴,危峰兀立,峰峦叠嶂而香炉峰此时正被烟雾笼罩,一团团紫烟不断从山谷中升起,景象美不胜收,多媒体将古诗中抽象的文字转化为具体的动态画面,给学生以美享受。学生很快从香炉峰的云雾源源不断地升腾的动态画面中领悟到“生”字的妙处:“升”字仅仅看到烟雾升起,不一会便散去;而“生”字还含有“产生”的意思,这说明香炉峰始终处于云雾缭绕之中。通过此环节的教学,将学生带入诗中所描绘的艺术境界去感受美,领悟美,达到提高欣赏能力的目的。
四、巧用媒体,创设学习环境,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精神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指出:“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学生在课堂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如在教学《鲸》一课时,我引导学生探究,你还知道哪些有关鲸的知识?于是,学生充满好奇的上网查询,通过网上阅读,他们纷纷发言,“我知道了鲸是哺乳动物。” “我还知道鲸中最大的是蓝鲸。”……这样的教学培养了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主动获取所需知识的能力,并促使学生形成了自主探究的学习意识。
总之,电化教学生动形象、音形兼备,具有独特的优势,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它不仅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更能提高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打破传统教学只需“粉笔和黑板”的模式,因此,我们要在语文教学的实践中,运用多媒体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让它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