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阅读课怎样有效运用多媒体

时间:2021-05-22 15:51:35  来源:  作者:曹春香

【摘  要】新的课程标准,强调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从而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因此在课程改革不断推动下,多媒体技术该如何科学合理地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发展中发挥作用,也成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了实现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追求,我认为将信息技术融入语文课堂,重要的在于恰当的利用多媒体,丰富我们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加深对文本的理解,拓宽学生的视野,发展学生的想象力,提高语文实践能力。
【关键字】信息技术  阅读教学 阅读兴趣 想象力 创新思维  

信息时代,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多媒体的介入,如今的年轻一代是经受网络文化熏陶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阅读习惯与我们是大不相同的。作为一门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的基础学科——语文,面对这样的变化,必然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产生前所未有的革新。 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我们的语文阅读教学应如何开展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
一、丰富情境,激发兴趣
善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语文教学的实践中,我发现小学生在阅读文章时,不太会抓重点词句、重点段落来深入理解文本内涵,因而很难透过文字的描述感受文章所表现的情境,造成语文阅读教学的无奈。为了弥补这种缺失,以往我都是想方设法设计几个关键问题,努力地通过语言情境的创设来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想象,尽管有一定的成效,但还是显得很贫乏。引入多媒体技术以后则大大改善了这一现状,利用多媒体可以充分营造生动多彩、声情并茂的情境,启发学生的奇思妙想,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如在借用课件执教《我真希望》这首散文诗时,为了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小作者为什么那么希望我们的环境能够得到改善,我通过网络搜集了一些关于环境污染带来的破坏性影响的图片,此时再加上我的语言情境的描述,环境保护的迫切性给了学生极大的震撼,接下来学生们发至肺腑的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课程目标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落实。我想如果没有多媒体的介入,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教学效果的。可见,利用好多媒体丰富我们的教学情境,使得学生在眼看,耳听 ,心感多感官的刺激下,加深理解和记忆,更能激发学生阅读教学的兴趣。
二、解决疑难,加深体验
面对语文教学中的一些重难点,教师总会绞尽脑汁去设计突破的方法,但有些重难点光靠教师的语言,总是显得苍白无力很难解释的明白。而多媒体课件以其独特的魅力却能化难为易、变抽象为直观。课文中的文字与鲜明的视听形象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感官作用于大脑,学生易理解、记得牢。例如教《怒吼吧,黄河》一文时,从诗人光未然和作曲家冼星海合作完成《黄河大合唱》的经过,体现他们强烈的爱国激情和革命热情是这篇文章的重难点。这是一篇离学生生活时代比较远的文章,学生理解起来有很大的难度,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别提让他们从创作一组散文诗来深入体会他们的爱国之情了。为了突破它, 我采用了三部曲:首先是查阅一些关于光未然、冼星海的资料,图文并茂让学生简单了解这两位革命战士,拉近情感距离;接着我播放了有关《黄河大合唱》的片段,让学生切身感受这部音乐巨作的强大震撼力;最后我适时引导:在和平年代的今天,因为钓鱼岛的问题,日本依然屡次与中国发生冲突,面对这样的情况,你们会怒吗? 借助这一连串的设计,一步步吸引着学生,让学生走近人物、走进历史,让文本在他们的脑海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解决疑难,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
三、拓展视野,提高能力
凡是从事一线语文教学的老师都深知学生的语文素养绝不是仅仅靠课堂的几十篇语文课文能形成的,实践也不断地在警告我们的语文教师,不要局限课本的文章企图来大幅度提高孩子的语文素养,这是不可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尤其是面对信息量如此之大的网络环境,我们的学生需要借助先进技术的便利来广泛猎取课外资源,更大程度地丰富学生的阅读,拓展知识,开阔视野。
崔峦老师在《大力改进小学语文教学》一文中指出:“语文是最开放的,应该打破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壁垒,使其成为一泓活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阅读活动中学语文,用语文,长才干,学做人。” 所以在平常的教学中,我时刻注意在需要的时候,向学生推荐一些优秀的阅读信息,让他们从网上寻找自己所需要的资料,既节省了时间和费用,又丰富了知识、培养了课外获取信息的能力。如学完《大拇指汤姆》就让学生阅读格林童话; 教学《卖火柴的小姑娘》后,教师向学生推荐《安徒生童话选》。教学《赤壁之战》、《将相和》后让学生去阅读学生版《三国演义》;学习《鲁滨孙造船》,我又努力向大家推荐笛福的原著《鲁滨孙造船》 ,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
恰如其分的利用网络资源开拓学生的阅读视野,这是当代不可或缺的,但如何利用好庞大的网络资源,这就给现代的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初步具备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这也是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课文都适合学生利用网络查找相关资料,无论是人文的、历史的还是科幻的等等,都特别需要课外材料的支撑。作为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走出书本和课堂,利用网络手段,广泛地收集资料,把课内与课外、学校与社会有机地联系起来,以促进课内知识的消化、吸收和迁移,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目前的我的教学就特别注重让学生每天自己动手查阅自己需要的材料,如学习《走进丽江》,课前先布置学生搜集相关的资料,初步了解丽江古城的现状,然后在课堂上展示学生的成果,他们有的搜集了图片;有的找来了文字资料;还有的做了剪帖画,内容丰富多彩。学生能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从多角度、多层面上理解文中的思想内容,在愉悦的体验中感知知识、探究知识、接受知识,这正是教育最终希望达到的状态。
计算机网络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语文学习天地, 使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更多、更全面的知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在与网络信息的频繁接触中,学生主动去探究、收集、 整理获取的信息, 他们日渐学会了筛选、排版、打字等,锻炼了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四、展开想象,创新思维
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的实在因素。”  一切创造都伴随着想象, 想象过程中始终活跃着鲜明的形象, 孕育着创新的思想。  
因此,语文教师应该运用有效的机制和科学的方法,为学生提供表现创新的机会,发掘每一个学生的创新潜能。我在教学《夸父逐日》一文时,充分挖掘文本,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敢于超出书本,超越老师,用独特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文中“夸父与日逐走……未至,道渴而死。” 我运用多媒体,展示夸父与日奋力逐走的图片,加上一个思考题:夸父与日逐走有意义吗?引导学生展开想象,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解答。有的说夸父的举动没有实际意义,糊涂的夸父真是不自量力;有的说,这行动没有意义,不可能完成, 损失太大,不值得去做。有的说,夸父的举动有实际意义,他虽然失败了,但他顽强不息、勇于献身的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向着光明奋勇前行;有的说,夸父逐日确实有意义,人的一生总应该有所追求,如果拥有了夸父逐日的精神和力量,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又有什么目标不能实现的呢? ……这样,学生在集体的讨论中受到了启发和教育,活跃的思维被引到了新的高潮。  
 之后,我又借助网络优势,组织学生将搜集到的关于追梦者的事迹和同学们一同交流,如莱特兄弟、万户、富兰克林、爱迪生等等,这样让学生彻底明白了夸父的举动不仅有其实际意义,更是先驱者的意义,是追梦者的意义,虽然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也是值得的。 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借助信息技术去更新和创造,创新潜能得到了较好的开发 。
信息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丰富的形式,给语文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使语文课堂精彩无限。如今,我们也逐步认识到了究竟该怎样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来实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目标。我们要始终把学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从丰富教学情境,加深体会,拓展延伸,发展想象等环节上寻找契合点,激发学生兴趣,突破教学重难点,让信息技术为语文教学服务。
总之,合理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存在,能够帮助我们课堂教学的有效开展,构建全新的阅读教学模式,在有限的时间内,经济、高效地完成阅读教学任务,让我们的语文学习锦上添花。
 
【参考文献】
1、张家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过程的改善〔J〕.教育研究.2001
2、教育部《全日制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
3、《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杂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